无障碍说明

奔驰正式加入电动车战争,豪华品牌眼里盯着的远不止特斯拉

9月4日,奔驰正式对外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产品EQC。新车定位为纯电动中型SUV,基于奔驰纯电动平台MEA平台打造,配备四驱系统,动力系统最大功率或为408马力,电池容量达到70kWh,NEDC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km。据了解,新车将于2019年底在北京奔驰的顺义工厂下线。

实际上,奔驰并非首家冲击电动SUV市场的传统豪华品牌,今年3月,捷豹I-PACE就已公布售价。此外,奥迪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e-tron也是一款SUV,将在9月17日迎来全球首发。

谈到这些传统豪华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的对手,特斯拉Model X无疑是被提到最多的产品。特斯拉到底做错什么了?为什么大家都要联手针对它?

目标远不止特斯拉

虽然特斯拉旗下产品的价格体系是根据传统豪华品牌同级别乘用车打造的,但在亿欧汽车看来,在这些豪华品牌眼中,特斯拉只是正好挡在他们通向未来的路上,而不是他们推行新能源战略的目标。

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讲,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这“四化”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目前定位为豪华品牌,且旗下电动车名声在外的只有特斯拉一家企业。对于致力于推行电气化的豪华品牌来说,直接拿特斯拉对标,无疑更方便外界对自身产品的理解。

实际上,在电动车市场争夺战中,传统豪华品牌并非打算直接瞄着特斯拉打。与特斯拉“ALL IN”纯电动不同,传统车企们并不会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纯电动汽车只是传统车企电气化的方向之一,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这些都在传统车企的技术储备当中。

同时,传统豪华品牌旗下新能源产品并非真正指向特斯拉。作为豪华品牌第一梯队首家推出纯电动产品的宝马,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7年就实现10万台的突破,目前还未推出过任何一款与特斯拉旗下产品定位相仿的产品。

即便是号称对标特斯拉Model X的捷豹I-PACE、奔驰EQC和奥迪e-tron,也都与所谓的对标对象有明显不同:

第一,在尺寸、内外饰设计风格方面,特斯拉的中控超大屏、自动驾驶OTA升级仍未在这三款车型上实现。当然,这些传统巨头拒绝这些配置定然不是因为技术不够,只是他们对于新技术的应用要谨慎得多。

第二,这些产品的价格也并未指向特斯拉Model X。特斯拉Model X的起售价则高达8.3美万,而捷豹I-PACE在美起售价为6.95万美元,即将于9月27日推出的奥迪e-tron给出的预计售价则高达10万美元。

很明显,以上产品与特斯拉Model X面向了完全不同的市场。

传统车企的电气化探索

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汽车巨头来说,他们的“战场”的并不止纯电动汽车市场,但并不妨碍他们想要从这一战场获取丰厚收益。目前,各大传统豪华品牌在纯电动汽车方面的布局已经发布,从这些规划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电动车市场的野心并不小。

刚刚发布新品的奔驰在去年巴黎车展发布了全新子品牌EQ,并同步亮相首款电动概念车Generation EQ。EQ即“电动智能”的别称,凭借EQ品牌全面整合由产品、服务、科技和创新产品组成的未来汽车产业链系统。根据规划,奔驰计划于未来10年在其研发的纯电动平台MEA平台上至少推出十款EQ品牌全新纯电动车型,并占据奔驰销量的15~25%。

奔驰的老对手宝马计划到2025年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到2030年前将所有代表高性能的M车型生产成电动车。近日,宝马即将于2020年推出的纯电动中型SUV车型iX3已开始在挪威接受预定。该公司同样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量将占到销售量的15~25%。2017年,宝马在全球售出超过10万台新能源车,占据全年销量的5%。

奥迪在5月9日举行公司年会上,发布了升级版 “奥迪突破科技2025”战略。奥迪计划在2025年实现销售80万辆新能源车,其中纯电动车将贡献约三分之一的销量。届时,奥迪将拥有20余款电动款车型——其中大部分将是纯电动车型,少部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未来,除采用大众开发的MEB平台外,奥迪电动化产品还将采用和保时捷正在共同研发的电动中型车、全尺寸车和豪华车型平台PPE平台。

同时,其他豪华品牌在电动化方面也有着激进的目标:沃尔沃计划2021年前推出5款电动车,并在2025实现电动化产品销量占比达到50%;捷豹路虎则宣称,自2020年起,所有新发布车型均将实现电动化,推出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轻度混动车型;凯迪拉克也将在2023年前推出5款以上的电动汽车产品。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除了已到处接订单的卡车Semi外,该公司目前规划的新品只有新一代Roadster跑车、一款尺寸更小的SUV产品和一款纯电动皮卡。与传统车企动辄十余款新能源产品或全系电动化的规划来看,特斯拉似乎更想走并不需要太多产品支撑的“精品化”路线。

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所取得的销量业绩和影响力确实让他们艳羡。但特斯拉所采取的一系列做法,这些拥有悠久历史、谨慎的对手并不打算“学习”。把乘客安全地从A点送到B点,是汽车产业最核心的价值观。所以,对这些“老家伙”而言,会把安全、品质放在一切技术之前,不稳定、不完全可控的技术,他们绝对会拒绝放在自身的产品上。

很明显,传统豪华品牌拒绝和特斯拉采用类似的前进路线。但不同思路主导下的公司,谁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目前还无法做出判断。比如,捷豹I-PACE才推出不久就获得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2万台订单,并且还赢得了查尔斯王子的青睐。来自传统车企的电动SUV不一定比Model X的吸引力小多少。

然而,可以作出判断的是,几乎所有车企都在电动车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随着捷豹I-PACE的成功,更多车企将会电动车市场充满信心,电动化汽车必将在可预见的未来里逐渐走向行业的C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