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豪华就老了 凯迪拉克XT4试驾

腾讯汽车 文/常岩

在看到凯迪拉克关于XT4目标人群的那一页PPT的瞬间,我终于明白了领导安排我来试驾的深意。

“25-30岁、男性为主,兼顾女性、单身或已婚无孩子、企业中层经理或个人企业主,事业小有所成”——我在今年还能勉强说自己年龄够格,到了明年就只能拿性别凑数了……

不过根据凯迪拉克的统计数据,这样年轻有为同时追求个人生活品质的准车主群体却正在蓬勃发展,在未来十年这一购车群体将出现84%的增长。

于是乎,几乎所有的豪华品牌都把入门级SUV当做旗下任务的重中之重,因为无论从尺寸+功能+运动+价格哪个维度来看,入门级豪华SUV都是能够覆盖尽可能多维度的车型。光在2018年,我们就见到了新X1、新Q3、E-Pace等等,这当中凯迪拉克XT4颇为亮眼,毕竟名字里的数字最大。

认真点说,XT4也是凯迪拉克今年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从国内同步亮相的速度就能看出来,这一次,国内媒体的试驾时间甚至早于了北美的同行们。

三代磨一钻

我翻遍了凯迪拉克XT4的官网,也没找到一处“钻石切割”字样的出现,这说明历经三代设计变迁之后,这块钻石终于告别了材料阶段,成为了日臻完善的作品。

虽然这个“三代”是我自己的说法,但是能明显从不同阶段的作品中看到凯迪拉克对于线条的雕琢能力,最初的一代呈现的是“钻石”,切出来是啥样就啥样;第二代呈现的是“钻石工艺品”,虽然还是线与面的结合,但是已经有了艺术的勾勒,现如今才算得上“工艺品”,线条不再喧宾夺主,而为了设计来服务。

前脸正中的进气格栅兼具了当下大嘴和星辉两种流行理念,XT4根据你所购车型为风尚版和运动版的不同,还提供了两种不同风格的前进气格栅,我们试驾的车型为风尚版。围绕着大灯的一条折线在容纳原本凯迪拉克竖向前灯风格的基础上,将整个灯光系统与前脸融为一体,下方的黑色区隔在视觉上让车辆显得更加沉稳,也在无形中包裹住了前置雷达等小玩意。

在顶配车型20寸大轮毂的视觉支撑下,XT4的侧面与前辈XT5比显得要低趴一些,再加上尽可能延展的两个车门,XT4的侧面设计少了很多臃肿感,而与车身同色的D柱设计也成为今年同档次车型的新标准。

XT4的尾部设计相同前辈们进步良多,类似双手环抱的尾灯让车辆多了更多线条的变化,尾窗、尾门和牌照区域都暗中对凯迪拉克的盾形车标做了呼应,为了做区分,凯迪拉克专门给运动版的XT4装备了水晶般的无色尾灯,但我还是更喜欢红色的版本。

在XT4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凯迪拉克的设计风格日臻成熟的表现,成功地作别了这种尺寸小SUV身上常见的不协调感,同时前脸在柔化之后也更符合女性消费者的审美,不过这并不代表男生喜欢的粗犷和力量感的作别,当你坐到驾驶座上,看到发动机罩上略显夸张的隆起时就知道了。

送上门的屏幕,会更智能吗

就像现在见到人就要称呼“帅哥”、“美女”一样,见到新车不说智能就像是骂车一样。

在XT4的内饰里,想要坐到10项全能的智能。

先大致说一下内饰的整体感觉,虽然作为家族的入门车型,XT4很好地规避了传统入门型号常见的内饰单调和做工下降的问题,黑色与橙色双层的配置做到了视觉上的良好分层,在缝线、包裹甚至细节翻盖的阻尼上也是标准的豪华质感,只不过大量深色仿木纹的设计真的是年轻人喜爱的么?

然后说回和智能相关的配置,为了乘员更好的使用屏幕,XT4的屏幕所在的中控位置做了尽可能的外凸,虽然在视觉上和触摸上都更便于使用了,但也导致整个中控台占据了较大的车内空间,乘员的腿部位置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凯迪拉克并没有在拥有屏幕之后就忽视了传统的交互习惯,在档把的后方安置了一个被称为Rotary Controller的旋钮,可以用更机械地方式控制屏幕内容,同时屏幕下方的大量实体按键也可以快速调节空调和座椅通风、加热等设置。

XT4继续搭载了凯迪拉克研发的CUE系统,在拥有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支持之后几乎可以便捷地使用各种手机系统的功能,相对前作,XT4的屏幕反应速度更为灵敏,UI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但CUE系统内置的应用程序数量依然只有尴尬的个位数,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车厂做一个独立的生态难度有多么大,同时,整套车机的语音识别能力仍然亟待加强,不仅支持的指令有限,在试驾过程中对语音的识别准确度也不高。

凯迪拉克对于智能系统与车的结合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硬件层面,整车提供了多样化的智能设备接驳方式,在档把之前提供了SD卡槽和两个USB接口,XT4甚至与时俱进地提供了一个Type-C接口。

而在中控台扶手处,XT4提供了一个倾斜的无线充电板,占地面积更小,也不妨碍扶手的正常开合,但唯一的小问题是如果你偶尔在行程中需要拿出手机的话,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操作了。

XT4并没有采用当下流行的全液晶仪表,这点倒是很出乎意料,不过如果是成本缘故的话我反而支持凯迪拉克在中高配车型上配装HUD的选择,这块HUD显示清晰、信息充足,在我看来比一块全液晶却利用率不高的仪表强多了。

针对传统应用中的痛点这套车机也有了自己的创新,通过NFC协议,安卓手机轻触就能实现快速连接,而XT4支持同时蓝牙连接两部手机,两个人轮流放音乐什么的也就没必要打架了。

熟悉的安吉星系统依然在默默地提供着保障,流量更为充裕之后也可以开启热点来为乘员提供WiFi服务,XT4的车机也提供了OTA的更新,可以通过后期推送来增加新功能。

XT4的智能,硬的够硬,希望软的也能硬起来。

补充一句,由于座椅位置的原因,XT4留给前后排乘员的空间还是较为客观的,175左右的人在前排调整至舒适位置之后,腿部还能留出两拳的空间,作为代价,后备箱的空间就要略微受到些影响了。

小SUV的驾驶乐趣

我们现在处于一场汽车动力的变革之中,不用说从传统燃油到电气化驱动这样的质变,单纯内燃机领域,也有着缸数减少,排量降低,升功率不断提升的质变。

虽然没有直接激进到采用上汽通用正在力推的3缸机体系,但XT4上采用的这台4缸2.0T发动机也和3有点关系,这台发动机采用了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拥有三种不同的工况模式,分别是四缸高性能、四缸经济和两缸超经济模式,整个切换过程由传感器和发动机控制模块主动调整,无需人工干预,能够对燃油经济性起到大幅度优化。

与发动机做搭档的,是从去年起就开始广受好评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整个换挡策略比较积极,在时速80km的巡航状态下就能够升至9档。值得说明的是本次XT4换装了新一代的电子排挡杆,不仅终于不再和低价的别克采用同一款档把,在操作准确度上也要远超上代设计。

XT4的四驱版本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供选择,AWD模式和运动模式下车辆都会调节至四轮驱动模式,而舒适模式下则会变成纯粹的两驱车,XT4的底盘采用了可分离分动器设计,在两驱模式下可以让后轮彻底与传动系统断开,实现物理隔绝降低能耗;而两个后轮间的Twin-cluch双离合单元可以调节左右两轮之间的扭矩分配。

在实际驾驶中,XT4的发动机似乎时刻都在盼着踏板的召唤,一旦深踩就会马上发出洪亮的声音作为伴奏,但一旦放开油门的话,变速器会努力把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500转左右,此时车辆内部除了来自A柱的噪音之外相当安静,这也与XT4安装了ANC主动降噪系统有关。

凯迪拉克在产品介绍环节专门强调了iBooster电控刹车的使用,这套系统已经在Glulia等偏向性能调校的车辆上使用过,初期使用的时候感觉脚感偏硬,但重力踩下时刹车的表现会给你极大的信心。

除此之外,XT4在转向和悬架上的调校则完全就是为舒适服务了,在凯迪拉克提供的专为全地形车设计的沙地场上,即便轮胎已经在沙地的滑动下出现了摆动,但方向盘并没有完全的跟随摆动,这种转向的设置对于越野路段能起到不错的过滤和保护作用,但在铺装路面上则会丧失一些路感。另一方面,我们驾驶的风尚版的悬架偏软,当我们以90km/h时速在景区内的小路快速驶过时,车辆上下的跳动令我们下意识地收起了速度。

在运动版上XT4提供了具备连续可变式主动减振器的RTD减振系统,但由于试驾车的原因,我们没能体验到可变悬架能否在运动性方面提供更有信心的支撑。

托陈粒的福,一首《小半》让欢脱这个词成为了2017年的流行语之一,开XT4总会让你不经意间想起这个词,一辆小巧,有力道,同时还偶尔跳一跳的有趣的车。

赶紧上路吧,再不豪华,可能我们就都老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angieb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