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消费电子到无人驾驶 苹果三星华为跨界造车各怀心思

从消费电子到无人驾驶 苹果三星华为跨界造车各怀心思

近日,消费电子业巨头在“造车”上颇为活跃,造车新动作频频被曝光。面对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众多巨头都无法掩饰对汽车业的野心,加快造车脚步。这场战火从消费电子产业烧到了无人驾驶领域。

虽然苹果内部对“造车”一事颇为谨慎,但一项名为“泰坦计划”的造车计划还是流传出来。据悉,苹果造车已经从概念推进到了小批量生产,其无人驾驶技术日趋成熟。

三星很早就涉足汽车业。近日,更有消息称,三星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一支全新的团队,负责研究无人驾驶技术。虽然三星方面表示,无意生产整车,但其仍然在汽车相关领域寻找着机会。

近年来,还有一家巨头屡屡被传出将发展无人驾驶的消息,那便是华为。最近,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对外称,公司未来将提供自动驾驶需要的车载计算平台。

汽车业不再是传统车企独自狂欢。立足人工智能技术,戴森、百度、360等多个巨头也都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苹果秘密造车 三星欲成为供应商

苹果造车的保密工作做得密不透风。近日,一则苹果无人驾驶车辆发生事故的新闻,让其内部的造车项目进一步被曝光。

据悉,很早,苹果就秘密启动了名为“泰坦”的造车计划。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队是其“泰坦”计划研究中最突出的要素。据了解,目前苹果已经有5000多名员工在研究自动驾驶汽车,其车用电路板和芯片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中。苹果已经从特斯拉挖角了约50名员工。今年,苹果还从特斯拉招募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品质保证、动力系统、机械设计以及固件等方面人才。

与苹果的封闭式造车不同的是,三星的造车更为高调。

1994年,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曾设立“三星汽车公司”,不过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三星将这一汽车资产转让给了雷诺。

从消费电子到无人驾驶 苹果三星华为跨界造车各怀心思

三年前,三星再次成立了汽车零部件部门,随后便不断扩大汽车板块。2016年,其更是斥资8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Harman国际工业公司,这是三星电子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并购案。这一系列动作,都被外界认为三星有意在汽车业卷土重来。

而据了解,三星电子目前也正在积极地布局无人驾驶技术。去年,有消息称,三星成为了韩国首家获得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的公司,并成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虽然三星方面否认了将造整车,但其仍在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并投资了美国激光雷达初创公司TetraVue以及处于车联网技术、通讯和自动驾驶算法领域的多家公司。

今年初,华为也宣布与比亚迪展开合作,联合发布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并称自动驾驶项目会有车联网团队和5G团队的参与。

互联网分析师王如晨表示:“两巨头在造车领域各有特色和优势,但劣势也较为明显。苹果的优势在UI、系统、车联网服务上,苹果汽车的亮点是互联网、自动驾驶、AI智能挡风玻璃,弱在整车工业体系。而三星强在半导体与显示及综合的供应链体系,也在近几年强化了车联网与新能源技术,同时三星多年前就有造车的经验,并有整车制造条件、测试条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电池组技术,但其在‘软’领域,尤其在ICT与UI上还处于弱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苹果无人驾驶汽车或将于2021年面世,不过,届时这一产业究竟对苹果的市值起到怎样的作用,目前还不能预测。与苹果不同的是,三星更想成为一个连接系统的高科技供应商,其一直在汽车电子元器件、汽车动力电池、无人驾驶层面发力,在整车制造上的意图并不明显。”

汽车属性改变 电子巨头展开新较量

除了苹果、三星之外,华为、戴森、黑莓等巨头都在“造车”上动作频频。

从消费电子到无人驾驶 苹果三星华为跨界造车各怀心思

华为更看重车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中控屏将成为手机、电视、电脑之后的第四块屏,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车企此前已与华为建立联盟关系,就车联网技术开展长期合作。

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近日宣布,公司将于2020年推出首款电动车。黑莓高层也表示:“智能汽车领域日后将成黑莓的主要应用场景。”

产业经济观察家丁少将表示:“电子巨头跨界造车,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汽车产业正处于变革的关键节点,动力的新能源化、系统的AI智能化是产业大势,汽车产业的升级将带来新的巨大市场;二是电子巨头拥有雄厚的资金能力、人才资源和品牌影响力,而新能源、AI智能等技术门槛对这些巨头来说并不高,它们完全有能力介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

王如晨认为:“传统汽车业产业链已经成熟,门槛趋低,面临升级,这给科技巨头提供了机会。同时,汽车已经从出行工具变成了场景与平台,产业与科技业越发紧密融合,科技企业介入渐有优势。另外,汽车业集成最广泛和最新的ICT、能源技术,新领域利润相对较高。”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最后还是会落到新能源技术、服务与场景上,一些只有IT经验的企业不太好找出路,消费电子巨头会更侧重在汽车产业的供应链资源、AI智能、互联网运营等方面寻找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