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企业战略发展新模板,蔚来IPO给对手带来哪些启发?

[导读]CEO李斌和高管们均不在敲钟人之列,蔚来在努力传播“用户企业”理念。

文/大鹏

美东夏令时12日上午,12名蔚来(NIO.NYSE)用户在纽交所敲钟,这家中国新能源车创业公司第一股正式上市了。按照能言善辩的丘吉尔所言,这只是“开始的结束”。蔚来实现了战略发展的关键一步。

CEO李斌和高管们均不在敲钟人之列,蔚来在努力传播“用户企业”理念。李斌还拿出个人持有的蔚来股份1/3(大约5000万股),成立信托机构。他保留投票权的前提下,经济收益则由蔚来车主们决定如何使用。即便是个噱头,也传达蔚来努力履行“客户第一”的承诺。

这是区隔传统汽车企业的一个重要标签。华尔街的投行们认为,这意味着蔚来在暗示,他们将靠服务赢得大部分利润。这将打造一个新的神话——OEM商不靠硬件赚钱。

显然这是个误解。蔚来正在寻求自建工厂,以高频率扩张产品线(比特斯拉上市后产品推出的速度快2-3倍)。重资产公司依赖所谓的生态赚钱是靠不住的。

蔚来的服务收入(配件、升级、保养、保险、充换电),只占据新车收入的较低比例,否则用户会反对源源不断地从兜里掏钱,无论多么美好的服务。高质量的服务会帮助蔚来的产品更快地赢得用户,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不是取得盈利的主力。

即便电动车的保养更简单,蔚来花样繁多的衍生服务内容(特别是“一键充电”服务),也将让蔚来的服务收入占比高于传统车企。经过2-3年,它的服务营收占比将达到16%-20%。

在中国数百家电动车初创公司中,蔚来融资节奏最快、产品上市最早、交付规模攀升幅度最陡峭,定价策略最高,上市最及时……,拿了如此之多的冠军,背后若没有一些特别之处,简直匪夷所思。

尽管招股说明书偏重于财务,但蔚来的资金使用效率高于传统车企,三电技术拥有全知识产权,产品所在价格区间竞争对手孱弱。蔚来的营收将快速攀升。

即便采用保守的产品策略,在2021年,蔚来的年营收也将达到150亿人民币。如果市场反应良好,甚至会突破500亿。

另外,现在纠结蔚来交了几台车意义不大,因为其产能正在快速攀升,8月份生产/交付数量,均超过6、7两月的总和。看上去蔚来并未遭遇特斯拉的产能瓶颈。

不过,盈利可能还要等待数年之久,市场已经有充分的预期消化。中国尚有数百家新能源创业公司,但走到量产门槛的不足10家。

对于尚且挣扎在量产前的竞争对手来说,蔚来上市不是好消息。意味着竞争从资本、研发层面变为赢得消费者、争夺市场地位。不管筹集资金有多少(可能在11亿美元左右),蔚来掌握了进入下一关的先机。

蔚来实际上开创了中国新能源企业战略发展的新模板。特斯拉模式在中国还未有成功的践行者,蔚来是第一个。相比特斯拉,蔚来的产品策略更积极,产品落地更快,服务战略发展更成熟。

同样地,迎来盈利平衡点也应更早一点。市场对于先行者的奖赏向来是慷慨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可能有天壤之别。蔚来独特的运营模式,可能促使它进一步巩固中国新能源第一品牌的地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guolingc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