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蔚来赴美上市:车主能从中获得什么?

腾讯汽车 文/常岩

6个小时前,蔚来某高管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发出了一个蔚来Logo沿着纽交所外墙迎风而上的小视频,配文则是“The Moment”。

对于今年在美IPO的中国企业来说,享受这般待遇的公司并不多见,能在纽交所门口将自己旗下的汽车产品一字排开的就绝无仅有了,毕竟这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上市成功的企业,这份属于首发者的荣耀,也随着诸多汽车媒体人的朋友圈而传遍大江南北。

但站在敲钟荣耀聚光灯之下的,并不是蔚来的高官们,蔚来选择了把这几年打磨而出的利剑交到了家人、员工、供应商、投资方的手里,而他们在今天之外的共通身份,则是蔚来ES8的车主。

那么今天之后,蔚来的车主和准车主么,又到底能收获什么呢?

稳定发展的品牌

按照蔚来IPO的发行价计算,本次蔚来在美国已经筹集到了10亿美元,市值约65亿美元,无论是相较于去年12月传出蔚来上市时业界疯传的300亿美元估值,还是今年IPO发布招股书时业界预估的100亿美元,都要下降了不少。

那在此时依然要选择IPO,说明这笔融资对于蔚来的发展极为关键,但这并非意味着蔚来已经到了很多媒体渲染的“山穷水尽”的程度,这只是蔚来对于蔚来发展稳定性所做的预先保障,看看蔚来之前全球仅有的一家纯电动智能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就知道了,即便马斯克手中始终握有足够特斯拉经营半年的现金流,不还是被逼着在愚人节发出了公司破产的自嘲图么?

自2014年创立至今,蔚来在公开记录中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总计人民币150亿元,但对于蔚来这样一个身处重资本的行业同时还必须自建重服务的企业来说,高速花钱就成了蔚来创办以来的必然结果。

按照蔚来IPO招股书中的说明,在2016、2017、2018年上半年蔚来先后亏损约人民币25亿、50亿和33亿左右,蔚来正在以每月花掉一亿美元的速度在不懈狂奔。

按照这个速度并考虑到蔚来在ES8交付之后已经开始出现回款,蔚来在IPO之前的存金还能够满足一年的运营所需,而算上本次IPO募集的费用,足够给蔚来带来两年以上的稳定期。

对车主而言,至少悬在所有“新造车势力”头上的资金不足、发展不定的利剑可以拿到一边去了,对于一家力求打造豪华品牌的车企来说,至少可以让车主们在前期由于信任而进行的投入有了有利有力的长期看好。

落于实地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蔚来仅仅创办了4年,之前的全部工作,都可以理解为是在为生产和服务体系构建最初基础,而随着车辆交付,一方面意味着为研发和生产所支出的金额开始得到回收,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在已建成的服务设施的服务复用率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比的天平开始转向反方。

任何车企想要实现的行业地位和收入构成都是通过一个完整的产品群组和不断的时间排布来完成的,蔚来在IPO招股书中就详细介绍了接下来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新车的计划,今年年底面市的会是定位更低的5座SUV ES6,而明年出生的会是中级轿车ET7。

蔚来本次IPO的完成,已经可以确保这两款后续产品的顺利量产,到那时,蔚来将成为一个具备中高级SUV、轿车和主流级SUV的综合型豪华品牌,这么看起来,是不是突然会想起当前Model X/S/3 的铁三角布局?

按照李斌刚刚接受采访时介绍的消息,这也意味着蔚来的第二代平台能够开发完成。

在蔚来之前介绍的资金用途中,基本保持着40%用于产品研发和服务构建、10%用于企业运营,25%用于销售体系建设,25%用于生产和供应链的比例,从李斌接受采访中也可得知,在产品研发之外的花钱大头就是服务体系建设,但目前对于具体建设规划的数字还没有明确解读。

这当中也面临着三方面因素的制约,一是蔚来在近一年的真实车主的服务使用中也产生了观念上的调整,比如在高速公路应该布置换电、一线城市服务使用率低于预期等;二是之前核心城市的初步服务脉络已经形成,今年在向外延城市辐射是建设规模和方法都会有所不同;三是当明年ES6进入交付后,本身产品端的特点变化(续航相对竞品达到平均水平)和更低价位车主对于品牌服务的敏感程度都会更高。

但好歹,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实打实的资金收益?

蔚来本次IPO中最独创的,要算是李斌在之前公开信中提出的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票成立用户信托基金,让用户来讨论和决定这些股权产生的经济收益如何使用。

这5000万股股票,相当于李斌所持蔚来股份的三分之一,但由于蔚来IPO之后采用了多重股权架构,不同股份之间的投票权力并不相同,IPO之后李斌持股14.5,投票权却占到了48.5,目前并不清楚蔚来给予信托基金的投票权益也同自己相同。

与之相似的是,蔚来这部分信托基金的收益分配、管理、后续运营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明,李斌刚刚表示“ 当然这个基金的设立还需要有一些法律的手续要完成,预计在未来6-7个月的时间里面会完成所有的手续。”

总的来说,蔚来在服务体系上一向以精细和丰富著称,在用户权益上就已经先后推出了积分、蔚来值等体系,但从用户端反应的观点看,也有人表示系统构建的有过度之嫌。

蔚来的信托基金,是蔚来自己构想的在IPO阶段最能体现自己是一家用户企业愿景的创新,但从媒体端的反馈来看,显然没能起到蔚来自己预估的声量。

总之,这是一项可变性很大,但同时可塑性又很强的计划。

几分钟前,蔚来又一位高管在微信上写到“时刻想着我们的初心,想着用户体验,要走的路还很长,接下来我们的挑战更大。要真正做成这事,还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路长且阻,砥砺前行。”

今晚纽交所的聚光灯下,NIO House的大屏幕前,蔚来APP的直播流里,都涌动和汇聚着蔚来车主和准车主们的喧嚣和喜悦,愿喧嚣过后,喜悦长存。

今天出差的飞机上,我读到了科幻小说作家威廉·吉布森的一句话“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其实,把未来换做蔚来,也在这个夜晚分外切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