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第三次IPO归来:没有一家企业是因为对用户太好而倒闭

腾讯汽车 文/ 傲敦

“用户”一直是蔚来汽车CEO李斌提到的最高频的词。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一点半,李斌完成纽交所挂牌上市后与国内媒体连线答疑,每个问题都几乎都离不开“用户”二字。

有关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李斌回应称,这些资金的投入主要还是两个方向,研发更好的产品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研发和用户服务依然是投资最主要的两个方向

谈到上市后的心情,李斌表示”庆祝完需要赶紧干活“,此次IPO对于蔚来说是里程碑,获得了一些发展资金,目前的工作是生产交付、服务网络的建设。

蔚来此次在纽交所上市敲钟环节比较独特,没有一位蔚来高管参与,而是由12位用户代表参与,这也是纽交所上市史第一次。

其实早在当地时间8月13日蔚来向SEC递交的招股书中,李斌披露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写道,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决定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票,相当于自己持有蔚来股份的1/3,转入信托架构,在自己保持投票权的同时,其经济收益将通过蔚来的车主用户来讨论和决定如何使用。

为何要拿出5000万股?他透露,其实开始时很多用户关心能不能买蔚来的原始股,但是蔚来做不到,“为了让用户通过某种符合法律的形式对公司有拥有感,后来我跟股东、会计师和律师商讨之后,在上市之前宣布了这个决定。”

李斌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承诺,并不是给用户讲故事,后续过程需要6-7个月完成法律手续,具体怎么规划使用需要一些时间去研究。

如何评价IPO?是否对股票定价满意?投资人是否看好蔚来?李斌表示,蔚来做事的节奏一直是规划的比较早,2015年就开始规划18年的下半年上市,他说,其实目前整个资本市场表现不是很好,尤其是中概股,总体来说蔚来还是成功上市,按照规划在推动。

李斌表示,在路演过程中,投资者对蔚来商业模式的创新非常认可,“我们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长线看好整个行业,他们投资蔚来的时间最长有三年多。”

“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汽车公司,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这么搭建的,未来我们就会看到这个价值。”李斌认为,蔚来汽车品牌的竞争是用户体验的竞争,关系和数据更为重要,企业的内涵会发生变化,蔚来要成为用户的企业。

针对目前“烧钱”质疑,李斌表示,换一个角度去看,蔚来汽车目前投入100多亿去研发产品和服务建设,“3岁小孩儿马上去养家糊口和这个不太实际,其实我们有非常多的融资手段,我们上市之后这方面的能力一定也不会差。我们非常珍惜投资者给我们的资金,我们希望在用户体验上会做到极致。”

众所周知,蔚来对服务的投入是非常坚定的。李斌首次透露,蔚来初期每个用户的服务投入和目前收取的服务费用相差较大,目前肯定亏钱。”但是我们的服务模式和构架跟目前的汽车市场是不一样的,从长期来看,把车、服务和体验跟云端连接起来后,我们非常有信心,单次服务成本随着网络效应强化下降。”

同时他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的问题在于,没有人对用户的服务体验负责任,卖车和服务是分割的。李斌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公司是因为对用户太好而倒闭。

目前,蔚来已经完全正向研发了三款车型,首款车型已经投入市场。截止2018年7月底,蔚来共有员工6993名,其中技术研发人员达3052名,占比接近44%。

官方透露,截止2018年8月31日,蔚来已在6座城市开业8家蔚来中心,已在18个城市部署交付中心/服务中心,已在77个城市安装1000多根专属充电桩,已在超过20个城市部署移动充电车与移动服务车,已在8个城市部署换电站。

关于造车资质问题,他表示目前蔚来还会通过跟江淮的合作来生产,这种方式能够满足目前的交付需求,“但是发改委有新规定出台,我们也在研究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李斌蔚来ipo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tomasy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