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组团研发,德国放开测试,飞行汽车全球竞赛打响

近日,日本政府宣布将联合欧美多家公司共同开发飞行汽车。另外,德国政府也与相关企业达成协议,支持飞行汽车在该国境内进行测试。种种迹象表明,为了抢占“三维交通“规则制定的制高点,多国政府已经在积极布局谋篇。而为了在新的蓝海抢占先机,一些主流车企已经与共享出行企业迅速牵手,为共享飞行汽车时代的到来摩拳擦掌。

日本希望抢定规则

外媒近日报道,日本正在积极开发飞行汽车,该国政府最近牵头包括网约车巨头优步和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在内的公司共同开发飞行汽车,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使得飞行汽车在日本投入使用。据知情人士透露,由日本政府牵头的该联盟,最初将包括波音、NEC、丰田支持的创业公司Cartivator、ANA控股公司、日本航空公司和Yamato控股公司等约20家公司。

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官员与上述企业的代表们于8月29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该知情人士还透露,日本经济产业省和运输部计划今年起草飞行汽车发展路线图。优步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参与了上述计划,但拒绝进一步置评。空中客车、波音、全日空、日本航空、NEC、大和公司以及Cartivator等集团的代表均拒绝发表评论。

作为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希望所在的飞行汽车,比许多人想象的更接近于现实。飞行汽车直到不久前还只是科幻小说和电影里的常客,然而现在全球各大车企和初创公司都开始研发,不少原型车已经面世。由于日本企业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已经落后于全球同行,日本政府此举也显示出该国希望在飞行汽车技术开发中抢占先机的迫切心情。日本计划为促进飞行汽车的发展而尽快在立法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便利,以帮助日本获得全球领先的竞争力。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飞行汽车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在灾害发生时能帮助人们从偏远岛屿或山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并可应用于旅游业的运输。

与航空等领域一样,飞行汽车技术需要获得多家监管机构的批准,这可能需要很多年。只有当机构设定安全标准之后,飞行汽车才能顺利推广;如果没有安全标准,普通人接受飞行汽车仍有难度。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日本希望率先为这个新兴行业制定规则,目前航空领域的规则大多由欧美国家所主导。

德国为测试开绿灯

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大众集团旗下高档车品牌奥迪以及空中客车高管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同意在德国巴伐利亚州英戈尔施塔特及周边地区的空中测试飞行汽车。

德国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在奥迪总部英格尔施塔特附近区域开展的飞行汽车试验旨在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同时也是为了支持德国企业开发新的业务。

“飞行出租车不再是一个愿景,它可以把我们带到一个全新的移动空间。”德国交通部长安德鲁斯·施瑞尔说,“对于已经计划开发这项技术的企业和初创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在今年3月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奥迪联合空中客车发布了一款全新Pop.Up Next飞行汽车。该车采用模块化设计,分为车厢、底盘和螺旋桨等模块。当车厢与底盘结合时可作为汽车使用,当车厢与螺旋桨结合时则可变身为飞机。

保时捷开发主管迈克尔·施德纳最近也表示,该公司正处于制定飞行出租车蓝图的早期阶段,但预计可能需要长达十年的时间来完成技术开发以实现真正的飞行。施德纳说,世界各地都在努力跟上城市大规模发展的步伐,在许多大都市,从市中心到达机场开车可能需要数小时,而乘坐飞行汽车只需要几分钟。

多家企业加入研发

英国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也加入了飞行汽车开发的队伍。该公司推出了电动飞行出租概念车,计划2020年以后全面投入生产。该公司曾在社交媒介上展示其新的开发成果,并曾在法恩伯勒国际航展上展示这款飞行汽车。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表示,它正在寻找合作伙伴来制造一个机身,并开发一些电子设备,以便为完整的商业版本做好准备。

罗尔斯·罗伊斯表示,一旦达到巡航高度,机翼上的螺旋桨就会折叠起来,以减少阻力和机舱噪声,然后该飞行器切换到两个后螺旋桨用于驱动。据悉,该飞行器可以容纳4、5名乘客,速度可达250英里/小时,行程能达到约500英里。

罗尔斯·罗伊斯开发的EVTOL是一架倾斜翼直升机,由该公司生产的M250燃气涡轮发动机推动发电机,再经由电池为马达供电。电动垂直起飞和着陆(eVTOL)飞机通常采用非常规设计,将空气动力学和电动推进技术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适用于个人交通、公共交通、物流或军事用途。

据外电报道,丰田和日本科技初创公司Cartivator也正在合作研发一款单人驾驶飞行汽车SkyDrive。该飞行汽车尺寸较小,飞行时的目标速度最高将达100公里/小时,升空高度约10米;地面行驶速度可达150公里/小时,并能从公共道路上直接起飞。

不久前,Cartivator在日本爱知县的开发现场测试了飞行汽车Sky-Drive,该汽车目前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该产品计划2025年在日本投入商用。Cartivator技术负责人中村翼表示,该团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发布原型车。

目前,多家跨国车企都制定了开发飞行汽车的计划。与丰田类似,戴姆勒去年投资德国Volocopter初创公司,以帮助其开发电动飞行出租车。Volocopter正在开发一种针对出租车市场的五座垂直起降飞机VTOL,目前已经完成了试飞,并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进行商业化运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去年11月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开发商Terrafugia,该公司预计将于明年向市场推出首款飞行汽车。

三维交通解决拥堵

除了与日本政府以及车企合作开发飞行汽车外,优步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000万欧元,在巴黎推出共享飞行汽车服务。它的目标是到2023年开始其空中出租车业务的商业化运营。另外,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创业公司Kitty Hawk也在致力于开发飞行汽车,并在谷歌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提供的支持下,于今年6月展示了一架飞行汽车原型车。

自汽车诞生一个多世纪以来,其基本结构并未发生过多的改变。但随着汽车变得越来越普及,各国居民特别是大城市居民机动车保有数量正在逐渐攀升,而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未能跟上机动车数量增加的步伐,导致了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根据预测,全球汽车销量在2025年将达到1.25亿辆。人口密度增大、交通拥堵不堪,无论怎样优化交通状况,二维地面总会有极限,三维交通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飞行汽车的出现成为解决由机动车数量上升导致城市拥堵问题的新途径,这也吸引了众多汽车厂商的进入。

“除了有时候会进行航空管制,空中没有任何拥堵,为什么我们不往这个方向发展呢?”保时捷销售主管冯佩德(Detlev von Platen)在该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想想墨西哥或巴西,如果你想要行驶20公里,它可能需要4个小时,在空中它只需要几分钟。”他认为,“三维机动性”,即无人机可以快速绕过地面上拥挤的道路。“就像你驾驶保时捷一样,你可以驾驶无人机,无需飞行员执照。”他说。

罗尔斯·罗伊斯电气化团队主管罗布·沃特森指出,飞行汽车是交通电气化发展趋势的一部分,将“最终演变成为一场革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