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宁德时代供货日产 软包电池市场应用加速

三元软包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应用渗透进入加速期。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8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4.17GWh,同比增长44%。其中,宁德时代在8月份为日产轩逸纯电动汽车装机137台,系统能量密度为123.78wh/kg,全部都为三元软包电池,装机总电量5206KWh,拉开了宁德时代三元软包电池在乘用车领域应用的序幕。

一位主机厂动力电池系统负责人向高工锂电表示,宁德时代电池主要路线还是以方形为主,但会针对性的为一些客户提供软包方案,尤其是海外客户对软包技术路线的要求比较明确,这给宁德时代的三元软包电池在乘用车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

无独有偶,8月初,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戴姆勒签订《供货协议》,将为戴姆勒供应三元软包动力电池,敲定了亿纬锂能软包动力电池投产后的第一个国际采购订单。

很显然,国际车企青睐软包技术路线,正在影响国内电池企业技术路线的选择。软包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加速渗透,或将对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2018年国内软包电池市场格局和产能布局方面已经出现了显著变化。

一方面,此前以方形为主的动力电池企业开始加速软包电池布局。

作为方形电池的龙头,宁德时代一直重视软包电池的研发布局,并在2017年承担了“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研发300Wh/kg以上的高比能高镍软包电池,计划于2020年实现量产。而此次开始向日产供货三元软包电池也意味着其软包电池项目进展顺利,或将成为其持续拓展国际客户的主力产品。

此外,包括国轩高科、力神电池、亿纬锂能等以方形为主的电池企业也在加速研发甚至已经量产了三元软包电池。该产品或将主要面对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促进软包电池市场应用占比提升。

GGII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1-7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电量TOP20中,纯软包电池产品的电池企业有7家,加上正在开发的企业,软包电池企业的数量上升至12家,占比达60%,表明软包技术路线得到越来越多电池企业的重视。

另一方面,此前主攻商用车市场的电池企业开始进军乘用车市场。

今年以来,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市场的高度集中和新能源专用车对电池大幅压价,让大批此前聚焦这些领域的软包电池企业,开始大力开拓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高工锂电了解到,包括国能电池、天劲股份、盟固利动力、微宏动力等软包动力电池企业都将乘用车作为今年的重点开拓市场,从商用车领域向乘用车领域延伸。

例如,在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第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款搭载微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轿车进入目录,系统能量密度达125wh/kg,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351公里。

这是微宏动力在纯电动轿车领域的首次配套,也是其在新能源客车和物流车领域长期配套以来的重大突破。

PHEV商用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盟固利动力更是先行一步,已经开始为上汽大通配套供货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

据了解,盟固利动力在江苏溧阳建设等年产2万套动力电池组自动化生产线已竣工投产,为上汽EV69车型配套等动力电池目前已经进入批量供货阶段。盟固利动力目前量产的三元电池单体比能量可达240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随着材料体系的改进,其能量密度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软包电池除了获得乘用车主机厂的青睐之外,优秀软包电池企业也获得了众多资本力量的关注,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资本力量支撑。

5月,孚能科技宣布完成了C2轮融资,累计融资超10亿美元,筹得的资金将用于加速扩张其全球汽车电池生产基础设施,并正式启动了欧洲生产中心项目减少;

7月,复星国际(00656)宣布通过旗下复星高科及基金,向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投资,为其产能规模扩充和开拓海外市场补充“弹药”;

8月,远景集团宣布将控股日产汽车旗下电动电池业务和生产基地AESC,同时收购日本电气旗下的电池电极生产业务公司NEC能源元器的全部股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政策倾向扶持高能量密度电池背景下,软包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渗透率会不断加快,产能占比也将迅速提升,而在产品质量、技术、规模和资金等方面有竞争实力的电池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