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动驾驶方兴未艾 2040年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左右

随着智能化和网联化加速渗透汽车产业,各国汽车厂商、新造车势力、新兴科技公司及初创企业均在加大力度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试验,百年汽车产业可谓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和挑战。

然作为全新的产业,自动驾驶在政策法规、核心技术、商业化落地等方面均面临着重重考验,9月16日,一场以“大智所趋、共话产业未来”为主题的自动驾驶产业沙龙在武汉·中国光谷K11 NIO House(蔚来中心)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盖世汽车研究院、四维图新的专家围绕上述问题与在场嘉宾进行了一番深入地沟通交流。

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强首先就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现状进行了剖析,其指出,我国ADAS装配率在快速增长,今年1-7月我国ADAS装配率为16.42%,较2017年提升了3.42%;且车款总数上升到了889,而去年这一数量是728。

不过其亦指出,面对厂家天花乱坠的宣传,消费者在选购搭载ADAS性能的车辆时往往缺乏评价标准,且其期望与实际性能差异巨大。

根据清华大学《ADAS在中国的接受度调查结果》,ADAS功能主要存在设计不明确、操作复杂、实际作用小、反应速度不够、判断错误多等问题。“i-VISTA智能汽车指数就是为了将这些车辆的真实情况公开出来,以指导消费者买车用车。”张强表示。

据了解,i-VISTA智能汽车指数通过选取近两年内新上市的乘用车且总销量超过3000台的车型,按照严格的测评流程,对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盲区监测系统BSD、自动泊车系统APS等ADAS功能进行具体测试评价,且今年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也已经出炉,从十款较有代表性的车型得分可以看到,车辆的AEB和LDW的整体性能表现较好,主要是基于全球范围内的强制搭载;而ACC、BSD、APS三个系统因为缺乏相应的评价标准,整体表现差距较大。

盖世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分析师陈俊杰就高精度地图产业作演讲报告,具体分析了高精度地图的技术发展及市场发展。

从技术发展来看,随着自动驾驶产业的快速发展,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对地图需求各不相同,高精度地图是L3/L3+以上级别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技术,且高精度地图作为自动驾驶现有传感器的补充,为车辆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感知能力。

与传统的导航地图相比,服务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在各方面要求更高,并能配合传感器和算法,为决策层提供支持。高精度地图提供精细的地图数据内容,更加真实地反应道路的实际样式,因此包含多层的图层数量和道路数据,图层描绘也更加细致。

高精度地图的生产形成数据闭环,并伴随着软硬件技术的发展,使得各环节不断演变,呈现出多元化变现的形式;另,“专业采集+众包”是高精度地图数据的发展趋势,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缓解不断提升的成本问题。

从市场层面而言,由于高精度地图是无人驾驶的必备条件,行业门槛较高,新进入企业需要在资质、技术以及资金方面做积累。互联网巨头(BAT)通过对图商的投资、参股或收购等方式来争夺对车载地图入口,而主机厂也在高精度地图领域开展投资布局。但是,在中国,高精度地图受到政策限制成为了稀缺资源,对国外图商完全排斥,目前仅有14家单位具备此资质,未来高精度地图仍由国内企业主导。

“目前量产高精度地图已在个别车型中获得了应用推广,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该领域市场规模将会实现快速增长趋势,预计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陈俊杰对此乐观指出。

另外,四维图新系统架构师曾国国在演讲中提到:未来随着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的高度融合,自动驾驶将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到2040年自动驾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左右。

其还谈到,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通俗而言就是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定位,即在哪里?二是环境感知,即周围有什么信息?三是预测和行为决策,即接下来将发生什么事情?四是控制,即车辆如何行驶?目前车辆定位主要采用组合定位系统;环境感知通过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结合高精度地图进行综合感知;决策控制则通过控制模块反馈给车辆各部件。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高精度地图的公司,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云服务、地图、高精度定位、地图导航规划和决策。且近年来,该司通过技术积累、战略合作、资本运作等方式,推动高精度地图与ADAS地图等产品的商业化进程,目前其高精度地图已处于准备量产阶段,且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中国高速公路100%的覆盖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elenzh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