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文/ 彭晃

长达1年的市场猜度终于揭晓。

9月17日,奇瑞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汽车)及其母公司奇瑞控股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

从挂牌公告上看,奇瑞方面并无意图整体转让奇瑞汽车,连控股权也不打算易手,摘牌的资产方只能充当财务投资者。

显然,奇瑞表达了要继续坐在“桌前”的愿望。

彻底抽身?不存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汽车和母公司奇瑞控股都挂牌转让股份,并分别募资79.11亿元和83.32亿元。两者计划招募同一投资方。奇瑞的控股方显然希望战略一致行动人越少越好,避免将来的经营可能面临的掣肘。

从奇瑞汽车的股权结构上,最大控股方是奇瑞控股,其背后则是安徽省和芜湖市国资委。分解来看,芜湖系+安徽省国资委的股权高达77%。目前转让哪些股份还未明确,但无论如何不影响芜湖系继续控股奇瑞。

去年传言中的混改内容是让民资控股奇瑞汽车,但现在挂牌公告上,资本方要摘牌的话,只能同时持有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股份,但无法达到控股线。

从去年至今,奇瑞汽车一直处于战略重构中,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减法是卖掉凯翼汽车和观致汽车的控股权,加法则是眼前的奇瑞汽车的增资扩股。奇瑞非但没有卖掉自身,反而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干一场。这和尹同跃挂牌当天发表“致全体奇瑞人的一封信”精神内核一脉相承。

尹同跃驳斥了奇瑞大股东试图“抽身撤退”的江湖传言,他提出“创新求变”,才能打造百年老店。

资本与底线

如何求变?奇瑞汽车的核心资产,一个是传统燃油车成熟的造车体系,包含完整的供应链、研发团队和产能稳定的生产线;其次是新能源产品线和背后的研发力量;其三则是与捷豹路虎的合资业务。

奇瑞的燃油车业务目前受到市场大势影响今年行情不好,就连以往最坚挺的SUV业务板块都在缩水。除了少数豪华品牌还在高增长,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当前,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挤压愈发严重,起亚的起售价都到了5万区间。奇瑞正极力调整产品序列,被迫与合资企业“打乱仗”。而奇瑞母公司此前不断给观致“加血”,导致奇瑞的资金链受到影响,一个明显表征是新产品推出的节奏滞后,被竞争对手逐步赶超。

观致被宝能收购后,奇瑞的资金链逐步改善。如果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顺利进行,奇瑞将再得强助,在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的产品上加快迭代速度。事实上,今年7月安徽省国资委批复同意转让股份计划之后,奇瑞的业绩一改去年的颓势,开始发力上攻。

8月奇瑞控股整体销量增长了30%,奇瑞管理层预测,9月奇瑞控股旗下各6大板块,增长预计超过50%。从2013年算起来,奇瑞已经很久没有收获这样的靓丽的成绩单了。

在奇瑞转让控股权的传言面前,捷豹路虎方面曾有不安。因为如果奇瑞控股方改变,意味着捷豹路虎的合资方身份发生变化,资本方肯定将影响双方合作。现在增资扩股方案出台,也给捷豹路虎方面吃了定心丸,有利于稳定奇瑞的另一个“钱袋子”。

摘牌者猜想

奇瑞在长江交易所挂牌,需要经历一周的预挂牌和40天的正式挂牌。此前传闻的复星、鼎辉、宝能和正道都有可能摘牌,但不清楚是否还会有其他潜在竞买者杀入。

复星、鼎辉在投资圈的江湖地位甚高。在去年的PE最佳投资排行榜上,鼎辉排名第一。江湖传言,他们都有意参与奇瑞的股权交易。不过,他们参与的前提,是奇瑞的新能源车业务独立拆分。两者同时充当奇瑞及其母公司的财务投资人,可能性不大。

而宝能和正道则都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前者拿到了观致控股,但两者相同的是,都缺乏新能源准入资质。奇瑞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对两个潜在竞买者都有吸引力。

不过,基于同样理由,他们可能都更倾向于控股,而非充当“小伙伴”。在造车方面,两者都没有值得夸耀的业绩,但都以恢弘的规划而著称。而准生证越来越一纸难求的情况下,他们会不会委屈一下,先入局再谋求融合,还不得而知。

在奇瑞的控股方坚持要求控盘的情况下,竞买方的跷跷板可能悄悄向标准的“财务投资者”倾斜。这对于急于进入新能源造车的宝能和正道是不利的。

但这中间最为重要的是,奇瑞决心自己来主导局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