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搞发动机技术突破

虽然蔚来的NIO最近在美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9月12日以李斌夫人带队的车主代表们在纽交所敲钟的那一幕,依旧是中国新造车企业的高光时刻。

相信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媒体也会更愿意使用“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的句式来表达观点,今天我就先用一下,在参加完凯迪拉克XT4驱动系统技术讲座之后,但表达的意思可能是另一层。

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搞发动机技术突破

传统车企的快慢之道

在新造车企业刚刚冒出来的那几年,相信传统车企是比较懵圈的。新造车势力的年轻活力和互联网基因,更衬托出传统车企古板老旧和陈腐。如果新造车企业可以称为“市场流”的话,就是市场喜欢什么流行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传统车企可以称为“技术流”。

相比于市场流,新造车的“快”更显的传统车企或许有点因循守旧,对市场反应过“慢”。这种感觉在通用中国全球驱动系统部中国副总裁麦凯文讲述通用的“零排放驱动系统路径”的时候最为明显。

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搞发动机技术突破

他指出通用希望有个“零排放、零拥挤”的世界,“我们将突破工程极限,先从搭载轻混系统的传统内燃机开始,过渡到强混、插电式混合动力及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最后实现纯电动车型的打造。”

如果跟新造车企业动辄两三年就造一辆纯电动汽车相比,通用是够“慢”的了,但作为技术流而言,他们信奉的只有一点——将节油做到极致。

而传统内燃机确实还有更大的技术进步空间,普通消费者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时候通用放出了大招,曾在20世纪初推出过行业内第一台V8发动机的凯迪拉克带来了第八代Ecotec发动机。

但如果说传统车企慢可能还是有点误解,因为从8月底凯迪拉克XT4正式上市,到比北美同行还要领先的国内媒体试驾,再到今天的明星发动机技术讲座,凯迪拉克可谓是动作迅速,丝毫不给你任何喘息机会的告诉你,“我带着业内领先的发动机技术来了”。

提高车辆驾驶乐趣 我们是认真的

如果只是描绘一些技术亮点和专业名词堆砌,相信大家感受并不直观,就像我在现场听课的时候尽力作出一副想听懂的努力一样徒劳。但我相信这样描述这款发动机你会更容易懂一些——搭载这款发动机,会让你的车更节油、更环保、更富驾驶乐趣。

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搞发动机技术突破

好了下面我要说技术亮点和专业名词了——

凯迪拉克XT4搭载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通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的首款产品,它运用的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搭载三段式滑动凸轮轴,采用智能多级控制,可根据实际驾驶情况选取最佳气门升程,适时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

这种切换并不需要车主手动调节,由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自行完成,节油于无形之中。在“两缸超经济模式”下,通用首次在中国应用于四缸发动机上的主动燃油管理技术可将发动机容量减半,从而节省多达15%的燃料,带来更节能高效的动力体验。

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搞发动机技术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还配备双涡道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划重点这是让你提升驾驶乐趣的关键。这个增压器有助于降低涡轮迟滞,使发动机能够快速达到峰值扭矩,再加上新增的电动放气阀,确保在全工况下都可以精准控制放气阀的开启时刻及开度。

同时该款发动机也是目前通用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搭载35MPa燃油直喷系统的驱动系统。系统压力由20MPa提升至35MPa,可以实现更好的燃油雾化,使得燃烧更加充分,同时降低颗粒物的排放。

得益于上述领先驱动科技的搭载,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可爆发出同级最优的177千瓦最大功率,并在1500~4000转/分钟的宽广扭矩平台内,输出高达350牛•米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仅需7.6秒。

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搞发动机技术突破

燃油车也可以更“环保”

这款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是按照单缸最优设计理念进行开发的,其燃烧系统针对发动机的排量和气缸数量进行设计和优化,即按照需求为整车配备最佳排量,以实现发动机和整车的最佳匹配,同时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要求。

同时,这款发动机还搭载首创采用的电子水泵与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通过各式温度传感器来了解各个部位对温度的实际需求,智能精确控制冷却系统各环路的流量,使变速箱可以在非常稳定和高效的温度范围内运行。

加上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智能电气化科技,帮助车辆满足更严格的排放法规。搭载该发动机的凯迪拉克XT4综合油耗降到了7.2升,提前满足了国六B污染物排放标准。较现施行的发动机排放标准,气体排放降低50%,颗粒物排放降低30%。

新造车企业已敲钟上市,传统车企还在搞发动机技术突破

本土化生产 并将跨品牌全面推广

据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球驱动系统部发动机项目高级经理许嘉乐介绍,该款发动机由上汽通用在上海的动力总成工厂生产,该工厂采用通用汽车严格的全球制造标准。

同时,未来该款发动机系列还将在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跨品牌全面推广应用,具有多种排量衍生,实现驱动技术的跨平台共享,后续会有更多更性能、更节能、更智能、更环保的车型推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