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规模越大亏损越大? 充电桩企业应该如何逃离怪圈

规模越大亏损越大? 充电桩企业应该如何逃离怪圈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我国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作为电动汽车最重要的配套,充电桩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背后最大的一片蓝海。根据国务院制定出台的加快发展充电设施建设意见,到2025年要满足500万辆车的充电要求,我国要新建480万个充电桩、1.2万个充电站。

从2014年起,充电桩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一大批充电桩企业应运而生。然而,车主充电难、企业盈利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充电桩的发展,原本的蓝海正逐渐走向对立面,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羁绊。

看起来不少,能用的不多

“我家旁边充电桩有几十个,各个公司的充电桩都有涵盖,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消费者争抢的也就那几个。”在北京市朝阳区常营附近居住的居民告诉记者,尽管他家旁边有很多充电桩,但是利用率并不高。

“这些充电桩都建在购物商圈停车场。这个想法固然是好,但每天都来这边充电还是不现实。”该居民打开手机指着一些分布较为密集的红点告诉记者,在商圈的充电桩充电需要交纳停车费,这对于价格敏感的新能源车用户来说并不划算。

“主要还是考虑充电速度和价格。国网的充电桩是快充,而且下午3点和晚上11点以后,价格还会有优惠。如果按月计算,充电能省出不少钱。”一位正在使用快充充电桩的私家车司机告诉记者,国网充电桩相比其他民营品牌来说,充电速度快,价格也实惠很多。“每天下午下班后,大家排队等的就那几个快充桩。”

记者在北京市多个充电桩聚集区调查发现,这些公共充电桩虽然数量不少,但使用率多不超过10%。通过使用几款充电桩APP,记者发现,有不少充电桩长期故障离网,还有一些充电桩“成功充电”记录为零。

打算购置一辆新能源汽车的吴忠,最近正在“考察”他家附近的充电桩情况。“我也是听了一位开过电动车的朋友的建议,才想到去实地看一看充电桩的情况,结果确实比我想象的要严峻。有的充电桩根据地图你根本不可能找着,有的充电桩你找着了也没用,要么有油车占位,要么是坏的没法用。”

多位在公共充电桩充电的司机向记者表示,APP里充电桩看起来不少,但真正能用的并不多。

规模远比运营效率重要

记者采访发现,在大量无用充电桩长期闲置的背后,是充电桩企业无法停下的扩张需求。而在铺量和抢占桩位的过程中,充电桩的实际利用情况并非企业关注的核心。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如果不密集铺开业务,势必得不到好的运营数据,也就无法得到资本方的青睐。”某充电桩企业运营部经理刘程向记者表示,投资方往往以桩位评估创业公司的发展前景,至于到底有多少充电桩被有效使用,多数投资机构几乎不考核。

“对投资来说,在窗口期,创业公司的规模远比运营效率重要。如果连桩位都抢不到,我们很难继续注入资金。”北京一家创投公司的负责人周岚告诉记者,投资看中充电桩企业,实际上看中的是产业布局。“资本不是不知道盲目扩张会导致大量闲置,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考虑运营效果和盈利应该在规模化之后。”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截至2018年5月,全国范围内充电运营商数量已达到318家。然而,充电桩市场上96%的份额由前10家企业瓜分。

对充电桩行业而言,最大的尴尬在于,还未找到盈利模式,企业就面临着残酷的竞争,发展速度决定了企业的生命长度。记者梳理了行业有关信息发现,充电桩行业发展滚动极快,仅在一年前,全行业新的融资消息还此起彼伏,但到今年就变成了企业破产倒闭的声音不绝于耳。

逃离亏损的怪圈

野蛮扩张、粗放运营、放任闲置……充电桩企业真的不缺钱吗?

从近期多家充电桩上市企业发布的半年报来看,行业仍处于连年亏损状态。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的经营数据显示,这家最早布局充电桩市场的企业在3年时间里持续亏损。2018年,公司充电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亏损超出年初1亿元的预期。

在企业亏损的同时,充电需求仍在不断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充电桩行业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车桩之间的缺口仍在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约21万个,总车桩比约为8:1,远远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充电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行业洗牌,前期一批以“补贴战”“价格战”求生的企业相继出局,行业正在回归理性。

深圳金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李草原说:“做充电桩,还是要考虑服务,考虑长远,才能活下去。”而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郑甲兔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只要合理布局充电桩,企业实现盈利并不难。

事实上,在经历了蓝海的“诱惑”与红海的“考验”后,大量充电桩企业正试图逃离“规模越大,亏损越大”的运营怪圈。“通常,充电桩运营的主要盈利来自服务费、电力差价和增值服务。充电电费和服务费,这是目前大部分运营商的基本盈利方式。”一位充电桩企业负责人认为,此时充电桩企业再进行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已无意义。“尽快找到细分市场中的消费需求,并给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或许才是充电桩下半场的取胜之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