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加盟红旗首亮相 未来红旗将更具风格化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前几年一直困扰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路径难题似乎有了解决方案,这两年自主品牌们都不约而同的开始高薪聘请国际汽车设计大师,通过改头换面来提升品牌溢价力。

比如长城汽车在高端品牌WEY设计初期就请来了前宝马的著名设计师埃尔·勒克莱克,一手打造了让人眼前一亮的VV7,而最近他们又请来了前路虎外观设计菲尔·西蒙斯来出任设计总监。

而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在加盟比亚迪一年不到,就带来了新一代唐Dragon Face(龙脸)的发布,深得业界好评。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新造车品牌中,比如电咖汽车全新的ENOVATE造型设计副总裁Hakan曾在保时捷工作15年,主持参与了918 Spyder、911 GT2 RS等经典车款的设计。

而我们今天的主角就更厉害了——刚刚过了60岁生日的红旗品牌迎来了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出任全球设计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负责红旗品牌及中国一汽旗下品牌的造型创意和设计体验工作。

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加盟红旗首亮相 最想操刀L5新车型

一个喜欢挑战的设计师眼中的中国文化

“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刻地热爱和熟悉,中国一汽这个舞台我想一定能为我带来非常好的机会。”操着一口标准英音的贾尔斯·泰勒在加入一汽后首次媒体首秀中,上来就非常友好的表示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在过去的10年间,泰勒到访过中国6次,曾经拜访过北京的紫禁城,还去过中国的一些文化中心。在他眼中,中国文化丰富多元,而红旗品牌本身具有的内敛气质,与他本人的气质也是相一致的,“我喜欢内敛智慧的人,希望能把这些特质反映在红旗品牌中”。

同时,加盟红旗在外界看来也有一些意外,在此之前有媒体传言他可能会去宝马或者宾利。

泰勒则回应称,60周年之后想要有所改变的红旗,以及其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内涵都让他“着迷,并且充满挑战”。同时,他非常认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想要重塑红旗这个品牌的愿景,希望能够在重构红旗品牌过程当中,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国的优秀文化DNA很好体现在红旗品牌中。

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加盟红旗首亮相 最想操刀L5新车型

红旗不会是第二个“劳斯莱斯”

贾尔斯·泰勒有着丰富的豪华车设计经验,曾在雪铁龙公司任设计师,负责雪铁龙Xsara车型设计以及C3 概念车设计;之后在捷豹工作了13年,任主任设计师,负责了XJ和XK等一系列车型的设计。2012年泰勒加入劳斯莱斯,任设计总监一职,领导设计了诸多成功车型,包括曜影(Dawn)、幻影(Phantom)、以及备受赞誉的库里南(Cullinan)等。

他此次加盟红旗,外界对他所能带来的改变有很大的期许和猜测。对此他比较谨慎的表示,“红旗品牌拥有60年的历史,有非常独特的气质。通过我的工作,一定会让红旗的车型具备具备自身特色的辨识度,并且使得车型的外观设计能够匹配上它所拥有的60年历史积淀,以及它在中国的知名度。”

当然,红旗不会成为第二个“劳斯莱斯”,因为在他看来,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有的品牌属性。他本人也更喜欢民族化属性强,也非常清楚红旗品牌有着其特殊性,寄托了国人很多情结,这些对他都是挑战。

中国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而红旗品牌所体现的“新高尚”正是这种文化与情感的一种缩影,这里面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希望能够设计出不同车型,让消费者在走进展厅的时候能够一眼属于他的车型,能够立即对车产生情感上的纽带和连接,但是做到这一点很困难,我们会努力朝这个方向发展。”他如是说。

对于最想操刀哪款红旗现有车型,泰勒非常兴奋的说他希望是红旗L5。“因为这款车是最经典、最具有品牌特性的车。我昨天非常荣幸试驾了一下。这款红旗车展示了中国的文化和设计元素,尤其是红旗这两个字是毛主席写的字,非常好地体现出了中国的文化,我觉得造型设计团队在红旗L5这款车型之上会努力表现出它新高尚的调性,我们希望在这款车上融入一些年轻化、现代化的动态特征,我非常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加盟红旗首亮相 最想操刀L5新车型

重塑红旗品牌并不是一个人的事

加盟一汽后,泰勒工作重点有三项:负责制定中国一汽造型理念、设计策略、设计语言,以及产品造型节点的评审和验收;负责建立中国一汽造型战略规划、开发体系,提升全流程造型设计能力,培养造型设计团队;负责一汽慕尼黑前瞻设计中心的建立、运营以及设计团队的发展。

可以看到,他的到来除了在外观设计上给一汽集团更大助力外,人才和团队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觉得重塑红旗品牌这样的工作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做下来的,所以我需要建立团队,我的团队每个成员都会成为中国文化元素的吸收者,我会倾听他们在文化中的交流。从我的角度而言,我带给红旗的是一个方法,而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案和答案,在工作当中我会不断吸引和招募相关的人才。”贾尔斯·泰勒这样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