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P布局移动出行和储能,年计划投入超34亿元

BP布局移动出行和储能,年计划投入超34亿元

BP风投已协同200余位联合投资人,对全球范围内的40多家机构进行了超过4亿美元的企业风险投资。

作为传统油气企业,英国石油公司(BP)正在通过风险投资的方式,布局高级移动出行、电力和存储、碳管理、生物及低碳产品、数字化变革五大战略领域。

BP风投(BP Ventures)欧洲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Akira Kirton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在团队正在寻找上述五大战略领域中的创新企业,并进行“价值链投资”,试图以此建立一个小规模的投资组合。

“价值链投资”即通过对同一条价值链上具有互补性的企业进行投资,来实现企业间的相互促进。

以高级移动出行领域为例,今年以来,BP先后投资了从事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Chargemaster、研究快充技术的FreeWire和StoreDot,以及关注电动汽车及相关技术、能源互联网和新材料等领域的蔚来资本。

Akira Kirton表示,快充技术可推广到充电桩企业,并帮助提高竞争力,同理,蔚来资本的技术也可以推广到BP投资的相关企业中。

他补充到,考虑到BP此前曾在可替代能源领域进行过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公司在未来的投资中将更加注重风险管理。“作为BP集团,我们在进行大额投资时需更加谨慎;作为风投团队,我们正大胆尝试,以确保一定比例的投资是成功的。”他说。

2017年2月,BP宣布将积极发展风险投资和低碳相关的新业务模式,预计投资额将达每年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4亿元)。

Akira Kirton表示,由于投资规模超过预期,今年4月,BP又宣布将在该领域每年投资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36亿元),下一步的投资计划已在讨论之中。

截至目前,BP风投已经协同200余位联合投资人,对全球范围内的40多家机构进行了超过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48亿元)的企业风险投资。

对于BP风投的投资标准,Akira Kirton表示,首要的是公司间的战略契合度。他解释到 ,大多数情况下,被投资的公司在战略和业务上需与BP集团及BP提出的五大战略投资方向相关联。此外,投资回报率也是关注重点。

有别于一般投资者,在工程师和律师出身的Akira Kirton看来,财务数据并不是唯一重要的考量标准,管理团队所秉持的价值观以及面对危机时的承压能力同样重要,这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合作来慢慢了解。

Akira Kirton也指出,直接通过大型并购来拓展新业务并非BP的首选,通过投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给予被投资方自由发展的空间,才是更为理想的状态。

Akira Kirton说,他曾在BP投资的Solidia公司董事会工作超过六年,以全面了解这家公司的生产工艺及经营状况。据他介绍,该公司研发出了一种可帮助水泥和混凝土行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生产工艺,并能有效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减少废物生成和劳动力需求。这种工艺通过用二氧化碳替代水来加速混凝土的固化,可将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降低70%,生产用水的回收率提高至60-80%。

“我们正在尝试将Solidia的技术引进中国,” Akira Kirton表达了他对Solidia前景的看好。他称,Solidia技术或将改变全球约1万亿美元的混凝土市场以及3000亿美元的水泥市场。对于占到全世界水泥和混凝土生产4-5成市场份额的中国来说,这项技术有助于为水泥和混凝土行业的减排作出贡献。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低碳的重要,更加清洁的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成为更多国家的新选择。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年)》显示,2017年一次能源消费的增量大约有六成来自于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BP世界能源展望(2018年)》也预计,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是增速最快的能源,将以五倍速度增长,约占一次能源的14%。

此消彼长,全球石油消费需求或在不久后出现下滑。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到2040年,技术发展和电动汽车推广或令全球市场的石油需求削减1300万桶/天,甚至超过当前沙特的石油日产量。

道达尔、壳牌以及埃克森美孚等国际油气巨头已开始未雨绸缪,加大在可再生能源以及低碳领域的投资规模。其中,道达尔于宣布,每年将投资5亿美元用于发展可替代能源,到2035年将其新能源市场份额增加到15%-20%。壳牌则提出,每年新能源研发预算达2亿美元,占到其每年研发预算的五分之一。

随着众多传统油气公司的进入,太阳能、风能、生物燃料、储能电池及碳捕捉技术领域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Akira Kirton认为,这些领域的竞争不止存在于油气行业内,更存在与全球范围内。他也提到,在竞争的同时,油气企业也在进行着合作。

2015 年,十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共同成立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宣布将在未来十年拿出10亿美元进行技术投资,以促进低碳减排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

2016年,《OGCI共同宣言》提出了油气行业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方向,包括:减少天然气生产储运过程的甲烷排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提高工业领域能效;减少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强度等。

腾讯汽车会员小程序预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yuanf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