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收购一汽华利 拜腾获乘用车生产资质

9月28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 发布公告,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

南京知行正是拜腾汽车的主体机构,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将正式接手一汽华利,并获得了乘用车生产资质。

盖世汽车获悉,华利汽车始建于1965年,是一汽夏利旗下唯一一家微型特色乘用车生产基地,拥有紧凑型SUV TERIOS(特锐)和家庭休闲多功能轿车一汽佳星两大品牌,但其营收能力却不尽人意,2015年至2017年,华利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75万元、6535万元、4500万元,而截止2018年6月30日,华利汽车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1929万元。

尽管华利汽车呈现出日薄西山的萎靡之态,但当一汽夏利公告称将以1元的白菜价出售华利汽车时,还是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8年7月18日,一汽夏利公告称将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华利汽车100%股权,但同时受让方需保证偿还华利汽车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此外华利汽车全部员工原则上由天津一汽负责安置;上述股权的转让价格不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且受让方须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8月8日,一汽夏利发布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已通过关于转让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利汽车”)100%股权,并授权总经理办理产权交易挂牌、交易合同确定及签订等事宜的议案。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1元象征性价格转让华利汽车100%的股权,其实就是在以超8亿元出让华利汽车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同时,谁将成为华利汽车的接盘侠,也一度成为业内的焦点。毕竟在国家对燃油车造车资质严格限制、新能源造车资质停止审批的背景下,华利汽车拥有的乘用车生产资质显得尤为可贵,尤其是对一些尚未取得资质的新兴造车势力而言。

拜腾汽车接盘一汽华利早有预兆

在谁将接盘一汽华利的众多猜疑中,拜腾汽车呼声最高。

盖世汽车了解到,拜腾汽车是一家诞生于2016年的新兴造车企业,以生产高端纯电动汽车为主。计划在南京建设工厂以及总部,还将在德国慕尼黑以及北美分别设立分部。目前,拜腾也已经推出了一款纯电动轿车与纯电动SUV车型,SUV车型预计将在2019年上市。

而拜腾最有可能接受华利汽车的理由则是拜腾与一汽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8年7月2日,拜腾与一汽集团在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的战略合作覆盖资本层面合作、技术平台合作、零部件采购、生产资质合作和出行与售后合作等几个部分。

资本层面合作方面,财大气粗的一汽集团以2.6以美元直接入股拜腾的位于开曼群岛的离岸母公司FMC Cayman。同时,一汽集团也要直接入股拜腾在南京的生产工厂所属公司——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便充分掌控拜腾的南京工厂。据未经确认的消息,一汽也曾计划参与江苏一带一路基金或者与拜腾成立类似于蔚来资本的新能源产业基金。

在技术合作层面,一汽计划将一汽的新能源汽车平台与拜腾的电动汽车平台进行有效的共享和整合,共同开发新一代拜腾和红旗的电动汽车产品。除了平台开发方面,双方也计划在零部件采购和无人驾驶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获得资质并不代表高枕无忧

凭借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关系,拜腾成功以1元的价格收购了华利汽车获得了乘用车资质。但实际上,华利汽车的整车资质并不安全。

今年5月份,华利汽车被工信部认定为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生产资质已经被工信部特别公示,进入两年的特别整改期。7月4日,发改委《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意见征集稿)》公开征求意见指出:“对特别公示企业禁止直接投资(但对原有股东投资除外)。”

同时从政府层面来看,似乎国家更加提倡新造车势力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代工模式。一方面国家对整车生产资质的限制愈发严格;另一方面在《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

种种迹象表明,华利汽车价值超8亿元的整车生产资质,并不是一块天上掉下来的肥肉,风险与机遇始终是并存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