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斯克被SEC强制卸任特斯拉董事长 是否会怀念没有推特的时光

腾讯汽车 文/常岩

今天的马斯克,可能比往常的任何时候都更想去火星,毕竟火星上没有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而且发条推特想要抵达地球也需要一段时间。

8月7日,同样想去火星的马斯克可能拥有的是另一番心境,Model 3产能接连告捷,Fremont工厂运转顺利,折腾了半年多的产能地狱终于要在曙光前崩塌。意气风发的马斯克在与漂亮女友奔向私人飞机的路上,还不忘在自己的Model S上发出一条推特,这是他早已吹响的下一步胜利的冲锋号。

“我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来源已经有保障了。”

毕竟马斯克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最初选择将特斯拉上市也主要是应对发展资金的捉襟见肘,一旦Model 3的稳定供货能换来更为稳定的现金收益的话,马斯克早已想脱离这个每个季度为了应对财报和投资人的眼光而让自己的工作重心偏离的节奏。

在更多新造车企业还在梦寐上市的时候,马斯克的私有化宣言无疑给了市场对于特斯拉当下财务和未来发展的无尽想象,在各路投机者的支持下,当天特斯拉的股价大涨11%。

然而,马斯克推特里“已经有保障”的资金并没有准时来到。

在观望了很久之后,早就允许上市企业通过社交网站发布权威消息,但又一直苦于没有范例来约束相关行为的SEC终于出手了。

SEC的指控同时面向马斯克本身和特斯拉公司两方面,对马斯克而言,SEC指控其对于私有化的潜在交易资金来源和资金方并不确定,在没有任何确定的交易条款、价格和融资合作伙伴的情况下,马斯克就公开了严重缺乏事实基础的言论,并导致了显著的市场混乱。

对于特斯拉,SEC指控其自2013年以来缺乏对于董事长马斯克在推特上一系列言论的监管和控制,并没有确保马斯克在推广特上的言论符合SEC的信息披露标准,也没有保证马斯克公开信的准确和完整,处于严重的失察状况。

即便是电影理想中的钢铁侠,也没有傻到和监管机构硬碰硬的程度,何况马斯克。

今天,马斯克和特斯拉表示认同SEC的指控,并接受了SEC提出的整治方案。

马斯克将辞去特斯拉的董事长职务,并且3年内没有资格重新当选。

特斯拉将任命两位新的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同时特斯拉将成立一个新的董事会,指定专门的流程和程序,对马斯克的公开言论和通讯进行监管。

马斯克本人和特斯拉将各自承担2000万美元的罚款,共计4000万罚款将赔偿给本事件中受到伤害的投资者。

对于现有产品规划已经完成了下一个时代的规划的特斯拉来讲,我们无需过于担心本次变动对于特斯拉产品和创新能力的影响,毕竟特斯拉这个品牌发展与马斯克本人头脑之间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的状况,所有的投资人都心知肚明。

向好的方向去想,马斯克或许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像之前部分董事会成员设想的那样“专注于工作本身”,同时员工和股东也将更少担心自己董事长的一条推特又把公司的命运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但更多的,如果对马斯克本人有更多的人文关怀的话,你可能会想到他今年与众多空头劳心厮杀的无奈,与众多独自工作的夜里的伤感和孤独,在经历了推特上吵架、直播上吸大麻之后,又被关闭了一条心里通道的他该如何排解自己的痛苦,也是想来令人焦心的一件事情。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远非改变了汽车网联化的进程和改变了厂商与用户沟通的传播渠道这么简单,互联网时代呼吁沟通响应的快速化和直接化,要求汽车公众人物的个性化和亲切化。

在蔚来上市当天接受采访时,李斌曾笑言说自己“不发推特”,但相比蔚来自身也知道这并不是在这个互联时代的最佳解决办法,互联网进化的浪潮已经要求车企能够在社交网络的聚光灯下赶紧就位,无论是自建APP渠道,还是以更为有效的团队来处理沟通,对这个方面的思考只能更多,不容更少。

荣誉与失误、梦想与焦虑、肆意与隐忍、果断与犹豫,被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呈现在一切面前。

你能承受多少因此而来的盛赞,就要能够承受多少因此而来的诋毁。

加州的阳光依然灿烂,每天拉出工厂的Model 3依然鲜艳,我们也不用担心自此就看不到马斯克的推特,毕竟2018年Q3的产能和财报公布就近在眼前。

至少不知道在那时,马斯克和特斯拉又会发出怎样的感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