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违约"背后 贾跃亭和许家印的小算盘

文/ 大鹏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贾老板和许老板的塑料友谊开始出现明显裂痕。

从公告的措辞来看,双方几无妥协余地,剩下就是舆论战、法律战以及再一轮的舆论战,而裂痕的发酵则至少历时数月,考虑到双方的合作还不足一年,闪婚闪离或许是贾许之间的宿命,这比贾孙(宏斌)二人的友谊历时更短。

许和贾的小算盘

昨晚,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健康披露称,FF(法拉第未来)原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1)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时颖公司由恒大100%控股,前者持有45%的“Smart King”股权,而贾老板持有33%“Smart King”股权,FF员工持有剩余股权。同时,贾1股10票,保持对Smart King绝对控制权。许则甘愿做“绿叶型”财务投资者。

看上去双方的责权利并不对等。FF困难重重,许提供的钱为贾续命,然后啥也没得着?其实不然,投资FF的恒大健康因此一飞冲天。

在未公布入股FF之前,恒大健康市值391亿港元,主打健康养生,实际上仍干的是老本行。入股FF之后,恒大健康冲上700亿港元,重演了2015年5月份在A股实现的“乐视奇迹”。

资本市场容易患失忆症的毛病从未改变。贾老板收获了钱和恒大的背书,恒大健康收获了主业转型的市场期望,双方各取所需,双赢。

不过现在双方撕破脸,难道是合作的基础不复存在了吗?

"违约"背后

按照恒大健康的说法,双方签署的是分阶段付款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恒大方面称,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即支付8亿美元。7月份,贾提出8亿已用完,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署了“补充协议”。三方约定,“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后事很明了,出于某种原因,时颖未付这7亿美元,贾先是要求时颖付款,之后提交仲裁,要求剥夺时颖股东权利。

虽然贾老板这一方尚未发声,但有几个细节是确定的:

一、8亿美元已付,而贾老板花得很爽;

二、7亿美元付款时限已过;

三、对补充协议中的拟定付款条件,恒大与FF认识有分歧。

恒大与FF的协议文本,恐怕老老实实躺在双方及律所的保险柜里,没准儿还签了保密协议。因此,外界无从断定到底谁在违约。不过,律师团队起草“附加协议”过程的技术错误导致双方反目,可能性基本为零。

既然外界也认同,订约之时是双赢的,那么这几个月一定出现了一个外源性的“输入”,足已颠覆双方合作基础,致使其中一方“有意”将协议引向破裂方向。这一“输入”出现的时机,应该在补充协议签订之前。也就是说,补充协议从诞生之日起,就刻意设计成有缺陷的,直至它触发违约条件。

贾跃亭已经8次被国内监管部门列为“失信人”,而恒大的履约历史也不值得夸耀。2015年,亚冠决赛赛场上,恒大足球队的胸前广告直接毁约东风日产。

从双赢到双输

那么这一回是谁蓄意毁约?基于同样的理由并无定论,但贾的嫌疑或许大于许。原因在于,尽管恒大方面派了恒大总裁夏海钧去做兼FF董事长,但贾仍保留对FF的绝对控制。AB股的设计方案当初许老板也是同意的,现在贾利用唯一的筹码反杀,许不知作何感想。

有人认为,FF91量产在即,贾不再需要许带有苛刻条件的财政支持。且不说FF91这个“桃子”还青涩难吃,就算到了摘桃子的季节,生产线扩张和营销渠道建立也需要大量资金,双方合作的需求应该压倒任何单干想法。

到底什么“输入条件”促使贾选择退出与恒大的合作?是新的、条件更优厚的大金主?还是恒大方面试图夺取控制权,引发贾的反制?抑或贾逐渐明白,恒大答应的FF国内扩张战略,实际上变成恒大逐渐控制FF的生产和销售?

在外界看来,当初有多么双赢,如今选择的就有多“双输”。

因为信息严重失衡,外界难以在可怜的信息基础上得到准确结论,而随着仲裁进行双方质证以及争取舆论的口水战,一些此前未曝光的细节也有望浮出水面,届时自然能做更全面的分析。

不管撕毁协议的想法多么狂野,舆论分析的前提都是双方理性、务实且为维护自身权益,有动力进行最大限度的博弈。但万一,有一方受迫害妄想驱使而丧失理性了呢?虽然只有很小的可能,但至少大于双方“破镜重圆”的概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