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和谊卖宝沃:校友陆正耀接盘

如果不出意外,宝沃67%股权转让中,神州租车将成为准接盘者。

愉观车市从多个渠道证实:一场校友间的合作正在秘密展开。

宝沃是福田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北汽集团又是福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巧合的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与神州租车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是校友,均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

当然,愉观车市也看好这场校友间的合作。宝沃汽车和神州租车可以业务互补,共同做大产业链。

实际上,宝沃正面临一个重新选择投资人的机遇期,而把握好这个机遇期也非常关键,真心的投资人、有共同的理念、一起携手度过难关,并为宝沃带来市场突围的机遇,这才是最好的选择。

传言很久的宝沃汽车的股权转让终于跨出实质性一步。

10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一条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转让公告,拉开了福田汽车挂牌转让宝沃汽车67%股权的序幕。

根据国有资产转让程序,宝沃首次挂牌,属于预挂牌,目的是征集有意向的潜在买家,至于股权交易的估值以及最终谁接盘,目前仍无法判断。

也就是说,虽然徐和谊和陆正耀坐到了一起想到了一起,合作情真意切,但最终能否最后牵手,也要看中间是否会再冒出一个“程咬金”。

愉观车市了解到,在预挂牌后,宝沃汽车的股权转让,还将经历几轮挂牌,而具体的估值以及最后的摘牌者,预计将于12月初见分晓。

宝沃股权转让是时间问题

宝沃股权出让的消息挂出以后,福田汽车(600166)走势平稳,对于出售宝沃的股权,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并不突然。

福田出售宝沃”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去年年底时,这一传闻就开始疯传,当时被传将接盘宝沃的人选为“宝能”。尽管有不同的消息渠道均在证实双方确有接触,但最终宝能并没有成为宝沃新的“主人”。而前不久,有意承当“宝能”接班人的接盘者则变为了神州租车。

愉观车市之前也曾独家了解到,神州租车已经在云南等地对宝沃进行调研,并内部鼓励员工购买,意欲吸收宝沃汽车51%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福田汽车也在为宝沃出售做提前部署,资产上的交割。

今年6月份,福田汽车发布《关于向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的公告,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元,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而福田汽车仍持有宝沃100%的股份。

由于福田注入的并非现金而是技术专利等资产为主,此举也被视为宝沃出售的前奏。

三宗好处

福田出售宝沃股权,意图显而易见。

第一,不想再被宝沃拖累。

福田对于宝沃,属于心有余而力不足。

虽然器重宝沃,不惜巨资打造发扬宝沃德国基因、建立强大的工程研究院和高效的团队并制定了未来的发展计划,但是,福田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养活宝沃。

福田汽车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为216.63亿元,同比缩减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1亿元,同比缩减986.19%。

福田汽车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1—6月,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亏损2.16亿,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亏损4.66亿,宝沃汽车印度有限公司亏损8498万。也就是说,宝沃上半年在中国和印度的亏损额达到6.9亿元,占了福田汽车亏损额度的三分之二。

第二,不想拖累宝沃。

而对于宝沃而言,福田爸爸虽然已是在资金技术上鼎力相助,但福田汽车天然的商用车基因无法改变,对外界传递出的,是一家商用车公司做乘用车,对宝沃品牌并无加分。就像江淮汽车,从商用车转入乘用车一样,过程非常艰辛,并且很难走上高端。

第三,专注商用车。

当然,出让宝沃股权,也意味着福田战略调整落地的开始,未来福田可以将资本更有效地聚焦在自身商用车发展的领域,打造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

不低于净资产

至于宝沃67%股权值多少钱,当然,卖的想高一些买的想低一些。

“目前还说不准,估值没有固定和统一的公式,投资人各有出发点和判断标准,而国有资产还有附加条件,即国资管理机构的要求或期望,一般情况下国资不会允许估值低于净资产出售。”知情人士透露。

根据公开信息:宝沃资产总额118.16亿元,其中负债66.67亿元,净资产51.49亿元。

按照此计算,宝沃67%的股权不会低于34.5亿元人民币,当然,一般情况下还会溢价出售。

愉观车市认为,亏损下的宝沃出售,仍将被业内看好,仍将成为投资人争抢的“香饽饽”。

第一,汽车行业正在成为投资的风口期,无论是自动驾驶等汽车行业的前沿技术还是共享分享经济的发展,以及汽车将成为新的智能终端的影响下,与汽车行业巨变同时进行的,也是资本市场对汽车以及相关领域的热情。

从大大小小几百家的新势力造车到观致到奇瑞的股份出让,可以说,投资人的热情犹在。

第二,虽然宝沃亏损,但是,在宝沃现任杨嵩带领下的现有管理团队,宝沃的优势特征也在越来越明显放大。

1. 在杨嵩团队的带领下,在福田资方支持下,宝沃公司员工和经销商士气颇高,5月 9日品牌日后稳步前进,销量也在逐步回升。

2.宝沃拥有传统汽车和新能源双资质,这在汽车行业并不多,卖出来的更鲜有。

3.宝沃的工程研发团队和生产能力,以及拥有的人才和技术水平,在业内还是屈指可数的。

4. 宝沃目前主要的困境是资金和品牌,在资金引入后,有产品的导入、市场的开拓,迅速扭转颓势并非很难。

谁是接盘侠很关键

当然,愉观车市认为,在宝沃股权出售的档口,谁是接盘侠也很重要。汽车行业投资风口期下,越来越多投资人把汽车行业的投资作为“赚快钱”的方式。

只需要几张PPT、几辆样车就能圈钱的神话,诱惑着各种各样的资金。

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宝沃转让必然也会吸引很多资金的热衷。但是,如果仅仅是冲着短期的利益和炒作、冲着顶破原有业务天花板,寻求“多元发展”而进行资本市场炒作的这些投资人,一旦投资宝沃,很难带来正面的效果。

这也是为什么恒大和贾跃亭蜜月期还没过就开始吵架仲裁,因为两者的目的动机都不纯粹,为了利益开撕也只是早晚问题。

所以,愉观车市认为,宝沃面临一个重新选择投资人的机遇期,而把握好这个机遇期也非常关键,真心的投资人、有共同的理念、一起携手度过难关,并为宝沃带来市场突围的机遇,这才是最好的选择。

而愉观车市在上一篇原创文章《独家|并非绯闻!51%控股!神州租车调研宝沃汽车》中也写到:神州租车已经在对宝沃汽车进行调研。

在愉观车市看来,在大出行概念的风口期,汽车共享出行已经成为未来的共识,整车厂和出行公司的结合,将成为强强联手的新模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