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台国六发动机通过法规认证 还是玉柴

行业新闻商用车新网周静2018-10-10 10:45
收藏

从重型车国六阶段排放标准公布以来,谁能在国六“发令枪”枪响之后第一个领跑,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国一至国五阶段,每次都领先行业的玉柴,再一次以领跑者姿态出现在国六时代。

发布会现场

认证试验结果报告

10月9日,中国首台国六发动机通过法规认证新闻发布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

此前,10月1日上午7点17分,由广西玉柴生产的柴油机K08机型在国家授权检测机构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完成全部试验下线,成为国内第一款通过了我国重型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认证的国六柴油发动机。

为什么国六发动机意义重大

国内首台国六发动机通过重型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认证,标志着我国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全面落地,证明我国内燃机自主研发、制造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陈士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玉柴K08机型)首台通过国六b标准认证,这对于玉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特殊在哪里?

邢敏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在接受商用车新网记者采访时强调,国六排放标准与以往排放标准不同,这是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吸收欧洲和美国排放标准制定经验,中国人第一次制定自己的排放标准,首次实现了引领世界标准制定。

“蓝天保卫战计划、国六标准出台和即将出台非道路国四标准,是内燃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这样的标志性时间点,玉柴发动机通过标准认证,并在性能指标上具备了与国际一流品牌竞争的实力,体现出玉柴作为标杆、领军企业,对行业引领起到的重要作用。”邢敏说。

为什么说国六认证史上最严

将分国六a与国六b阶段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被誉为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控制标准。

国六b排放认证考验也是最严格的。

玉柴K08发动机型式认证试验,从9月17日开始,历时15个日夜,按三班倒的方式保障了认证试验的顺利完成。同时,这也成为玉柴为国庆献上的一份“大礼”。

据介绍,广西玉柴研发制造的K08机型在国家检测中心的国六排放认证,是在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VECC)全程视频监控下进行,从发动机和后处理系统的准备,发动机的台架连接,到台架排放认证试验,OBD认证试验,NOx控制认证试验、整车道路 (PEMS) 排放认证等整个过程中,全程全方位受到视频监控,是史上最严格、最先进的排放认证考验。

中汽研(天津)中心排放室主任景晓军(右)向玉柴股份副总裁王利民交接玉柴K08发动机公告认证试验结果报告

在排放认证考验里,最难认证项目是OBD系统测试,特别是模拟排放劣化后处理样件试验,模拟的劣化样件下的发动机尾气排放值正好在OBD阀值左右,需要认证前开展大量、反复的试验测试。

本次K08机型在天津检测中心进行的OBD认证项目多达62项。

经历了重重考验,K08机型型式试验的率先通过,标志着玉柴产品研发理念、技术研发实力、系统集成能力再一次领先行业,证明了全新平台玉柴国六发动机的先天优势和全面领先的研发服务能力。

为什么又是玉柴

在国一到国五阶段一直领先于行业的玉柴,这次在国六阶段继续领跑,是怎么做到的?

玉柴股份电控平台总工程师、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王辉介绍说,从国一到国六,玉柴试验验证能力和体系建设,在试验台架、数据管理等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积累。“我们选择国际品牌供应商进行关键零部件开发,依托PEP项目开发平台实现了开发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并以组建作战室的方式,有力支持了试验开发节点的把控。”

王辉

他表示,玉柴国六新产品是基于系族化、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这四化上进行了升级开发的,产品研发定位国际高端,对标国际品牌,从各项技术指标来看,玉柴国六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排放、油耗、动力性、NVH、重量、外形尺寸、耐久性等方面达到了良好的平衡,实现产品高端化、国际化。

测试结果表明,玉柴K08发动机氮氧化物(NOx)排放比国六标准限值要求低40%以上,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排放接近于零,颗粒物(PM)排放比国六标准限值要求低80%,颗粒数量(PN)排放实测最大值仅为国六标准限值的22.6%,排放裕度非常大,为未来应对排放进一步升级奠定了技术基础。

为什么是K08

截至目前,玉柴已储备14款国六阶段发动机,其中10款为柴油发动机,4款为燃气发动机,功率覆盖100~650马力,包括S、K、Y三大技术平台、6大产品平台、11大系列产品,其中S平台为中轻型发动机,K平台为中重型发动机,Y平台为轻型发动机。

谭贵荣

在玉柴多款国六发动机中,为什么是K08机型首个通过认证?

在接受商用车新网记者采访时,玉柴股份执行副总裁谭贵荣表示:“K08机型是玉柴全新开发的国六产品,是中型发动机整合后的重要产品。玉柴在中型发动机这一块具有较强优势,在行业里很多细分领域的占有率都超过50%以上,国六阶段肯定要提前做准备。在国五阶段,玉柴6.8升~9.5升区间,有6J、6JA、6A、6L等5款机型,在国六阶段,这5款机型将整合为K08和S06两款机型。”

对于K08这样的中型发动机重点支撑产品,又是市场覆盖较广的机型,自然得到了玉柴的重点力推。

而继K08机型之后,即将开展国六标准认证的下一个机型是K11发动机,满足商用车市场的需求,其他机型如K11、K09、K13、S04、S06、4Y24等机型也做好法规认证的准备工作。

接下来,玉柴计划2019年开始批量生产各系列国六发动机。

从玉柴K08开始,国六系列发动机将逐步应用于市场,重型车“国六时代”,脚步越来越近。

玉柴K08机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