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媒:宝马控股华晨宝马是里程碑式的合作模式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宝马汽车公司表示,将以36亿欧元(合42亿美元)的价格,获得其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企业的多数股权。这家汽车制造商将把其在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Brilliance China Automotive Holdings Ltd .,简称:华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从50%提高至75%,交易将于2022年完成,届时中国有关汽车合资企业的外资持股上限将被取消。

此举可能会促使宝马将更多生产转移到中国,帮助提高利润。对外国汽车制造商来说,这一持股比例上调也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此前,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华合资企业的持股比例上限为50%,它们必须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利润。

宝马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o克鲁格(Harald Kruger)在中国沈阳发表讲话称:“我们正进入一个新时代。”

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全球汽车制造商加大在华投资,所以决定在今年放宽外资拥有电动汽车业务上限为50%的限制。中国政府还承诺扩大市场开放,包括对进口汽车、抗癌药品和一系列消费品减税。

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James Chao表示,汽车制造商们当前有强大的动力在(中国)市场上生产汽车。他说,对合资企业提升持股比例可能会促使宝马将宝马X4、X5和X6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等车型的生产引入中国,这些车型目前在美国生产。

在香港上市的宝马合作伙伴华晨中国(Brilliance China)今年股价下跌近50%。华晨中国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宝马品牌的汽车。该公司股票于周四上午停牌。

宝马表示,此举的目的是提高其在沈阳现有生产基地的产能,并扩大包括所谓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其他车型的国产化。

宝马首席执行官克鲁格称,合资企业华晨汽车(BMW Brilliance Automotive)计划增加一座新工厂,投资逾30亿欧元,对现有生产设施进行大规模扩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表示,合资企业的期限也将从2028年延长至2040年。

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的主管Yale Zhang表示,此举可能会促使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推动在华合资企业获得更高的所有权,不过新架构在实践中如何运作仍有待观察。

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公司也会效仿,但时间表取决于当地合作伙伴的实力和能力。”

今年早些时候,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和日本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在内的多家汽车制造商表示,尽管中国计划修改有关规定,但它们并没有立即改变在华合资企业的结构的计划。

除了与华晨合作,宝马还与中国长城汽车公司在Mini品牌方面进行合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