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书福:安全顺畅与隐私保护是智能网联汽车的使命

10月18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明确表示,安全顺畅与隐私保护是智能网联汽车的使命。

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道路交通等行业加速跨界融合的变革时代,作为新兴产物的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产业前景广阔,意义深远。

李书福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是智能,本质是汽车,特点是通信基础设施网联化,前提是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高效率。

而若想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关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漏洞发现与应急补救、行车安全与恶意控制、网络边界与系统自主。

在他看来,操作系统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整部汽车的大脑,所有应用程序都在操作系统上运行,操作系统的健壮性、安全性是决定智能网联汽车命运的关键。

“智能网联汽车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因此,他坚持,无论是开放系统,还是非开放系统,后门设计都有其隐蔽性,对国家和用户而言,安全与隐私保护是第一诉求。

“智能网联汽车的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核心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而且会越买越被动,越用越依赖,必须自己研发,持续创新,迭代发展。”

李书福坚信,尽管这种路径起步艰难,过程曲折,但前景广阔。而拿来主义看上去很美,但不利于自身能力建设,关键时刻就会出乱子、掉链子,总是让人提心吊胆。“拿来主义会伤害我们自己的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方面的差距会越拉越大,这种路径不适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工业的发展。”

在李书福看来,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是教育体制改革,根本出路是教育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环境竞争力的形成。“只有通过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的产学研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合市场竞争的人才。”

作为开放主义者,李书福赞成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开放,也希望中国汽车工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他认为,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是相互统一的有机体,中国汽车工业只有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对世界汽车工业有更大的贡献,才能得到全球同行与用户的尊重。“汽车产业链很长,协同创新,包容发展,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都是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l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