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汽集团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 聚焦四大战略重点

10月18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北汽集团正式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全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看来,汽车产业的“四化”变革趋势已不可逆转: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让汽车这个最佳载体,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方向加速进化。

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方面,国家政策规划密集出台、产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关键核心技术快速突破、智能网联产品开始落地,“可以说,继新能源化全面提速后,我们正在同时迎来智能网联的变革浪潮。”

徐和谊认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主要呈现出三大显著特征。

其一,在发展速度上,全面新能源化渐入佳境,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驶向快车道;其二,在发展广度方面,汽车产业生态正在动态重构,合纵连横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主基调。其三,在发展深度方面,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箭在弦上,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最基本的移动单元。

因此,在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上海等一大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陆续成立,特定场景下的智能驾驶、智慧路网等已经开始测试示范,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城市的有机融合也正有序推进。

具体到北汽集团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DOLPH-in+),徐和谊介绍说,“海豚+”的战略理念来源于海豚与智能网联汽车的高度相似性。

“瀚海之中,海豚是人类最亲密的生灵伙伴,海豚的友善、高智商、强关联性等特征,与智能网联汽车的进化方向高度契合。”

徐和谊介绍说,北汽集团对于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未来思考,也重点聚焦在保护、优化、解放、个性与和谐五个维度。

通过实施“海豚+”战略,到2022年,北汽集团将力争实现所有产品具备“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功能。北汽集团将力争成长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智能网联科技创新中心与智能网联汽车企业。

为实现这些目标,北汽集团也将聚焦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生态和智能交通四大战略重点。

在智能技术方面,聚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和核心能力的提升;在智能产品方面,专注于领先的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产品的规模化落地;在智能生态方面,加强高性能传感器、域控制器、计算平台、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度地图等产业链布局。

而在智能交通方面,北汽集团将结合多方需求,开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良好的示范应用;面向冬奥会示范运营或量产应用商用车队列自动驾驶技术,建设北汽车辆队列自动驾驶技术平台;加快建设顺义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等项目,全面提升测试验证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l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