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钛酸锂电池成主流?蓝诺新能源AZUREVE亮相北京车展

今年10月18号,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IEEV)”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展会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再次炒热“新能源”与“节能”概念,吸引了汽车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眼球,也为一些新兴自主品牌产品和技术提供了浮出水面的绝好机会。

本次展会亮相的众多厂商中,蓝诺新能源以“48V轻混系统+钛酸锂电池”的差异化的路线选择,荣获大会主办方颁发的“2018优秀混合动力系统供应商”奖。如此独特的技术路线选择,给了中国甚至全球汽车产业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或许可以成为明日节能汽车主流配置?

钛酸锂电池成主流?自主品牌蓝诺新能源AZUREVE亮相北京车展

创立于2015年的上海蓝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用民族自主品牌完成一个千金承诺——让天更蓝,水更清。这也是企业名称“蓝诺”二字的由来。由此不难窥见,企业家在创业理念上是绿色可持续的。这一点在对企业的采访中也有印证,创始人韩丽表示:“AZUR在法语中是蔚蓝色的含义,EVE取自英文Everywhere的部分字母,蓝诺英文名字AZUREVE寓意是到处一片蔚蓝色,也是一种希望的象征。我们希望科技术进步在满足人类需要的同时,尽可能的去节省不可再生能源,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美丽中国”重要精神的体现。”

“兑现蓝色承诺的关键就在于我们独具特色的产品路线”,创始人韩丽如是说。的确,蓝诺新能源在打入市场的过程中,选择了“产品聚焦”和“差异化战略”,他们的技术路线在国内算得上是独一无二,按照创始人的说法:“我们做的不是推广一项产品,而是推广一个技术路线,尝试在一个全新的应用领域建立一套标准体系。钛酸电池最适合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而且能通过各种控制手段得到较低的油耗和气体排放,所以我相信——它就是明日节能车的主流配置!”

48V轻混技术,自主品牌全面技术升级的一次机遇

全球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我国推出强制性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第四阶段标准)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清晰地将未来乘用车发展指向了“节油”二字。我国当前的主要里程碑目标是:至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升/百公里,至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4.0升/百公里,至2030年,乘用车新车油耗3.2升/百公里。高压之下,多方技术流派共同发力,部分技术流派在节能领域已经崭露头角,新的一代技术已经初露端倪。

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里,日系的HEV技术几乎垄断市场。2011年,欧洲主要车企联合推出48V混动技术标准与日系HEV抗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自主品牌的48V混动技术路线的发展便成为了一个好出路,部分厂商(比如今天的主角——蓝诺新能源)也逐渐浮出水面,并不断接受主机厂的验证。

首先,成本角度——性价比喜人。当前,我国48V混动技术只需要30%高压混动系统的制造成本,却可以做到70%高压混动系统的节油效果;另外,主机厂可以继续沿用原先的动力总成构架,逐步增加其混动的复杂程度,做到油耗和排放的优化。48v动力系统由一个小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电池用于存储启停/制动过程中的能量回收,对整车改造小,生产线改造成本低,更能适应国内外传统车企转型升级的需要。

其次,据IHS《全球洞察》预测,到2025年,48V混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占全球轻混市场的95%,几乎将是全球混动汽车总量的一半。而其最新的预测也显示,到2025年,全球48V汽车年产量将达到1360万辆。更重要的是,中国未来将成为48V技术的主要市场,到2025年大约会有接近800万台的48V车型在中国生产。将来或许真的可以成为节能汽车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钛酸锂电池成主流?自主品牌蓝诺新能源AZUREVE亮相北京车展

三元正极钛酸锂负极电池,是安全可靠的最佳混动电池解决方案

自从锂离子电池在1991年产业化以来,电池的负极材料一直是石墨在一统天下。近年,钛酸锂作为负极材料才由于其多项优异的性能而受到重视。

第一,钛酸锂电池在高温、低温环境中均可以达到安全使用,也体现出其耐宽温(尤其耐低温)的重要优势。一般电动汽车在-10℃时充放电就会出现问题,钛酸锂电池在-40℃到+60℃均可充放电,无论是在冰封的北欧、中国东北,还是在炎热的东南亚、赤道圈,车辆都不会因电池“休克”而影响工作,消除了用户和主机厂的后顾之忧。

第二、相对于石墨负极上晶体析出带来的短路失火造成事故等安全问题,钛酸锂负极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传统的石墨负极在嵌锂之后一旦过充,电极的表面容易析出金属锂,刺破隔膜后,其与电解液接触发生反应会产生可燃性气体,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相比而言,钛酸锂负极电势比纯金属锂的电势高,不易产生锂晶体,极大提高了锂电池的安全性能。曾有第三方机构对钛酸锂电池进行测试发现,在针刺、挤压、短路等严苛测试下,可以做到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安全性远高于其他锂电池。

第三,钛酸锂材料在锂离子的镶嵌及脱嵌过程中晶体结构能够保持高度的稳定性,晶格常数变化很小。这个“零应变”电极材料极大地延长了钛酸锂电池的循环寿命,普通电池循环使用寿命平均为3,000次,而钛酸锂电池完全充放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0次以上,在作为动力电池使用10年之后,可能还能作为储能电池再用10年。从全寿命周期看,钛酸锂电池成本更低。

第四,钛酸锂的另一个优势是快速充放电能力强,充电倍率高。与石墨负极材料相比,钛酸锂具有较高的锂离子扩散系数,可高倍率充放电。当前蓝诺选择的高功率钛酸锂电池的充电倍率可以做到50C以上,而普通石墨负极材料的电池充电倍率一般仅有20C。在大大缩短充电时间的同时,循环寿命的影响较小,热稳定性也较强。

综上,宽耐温、安全、长寿且充电快的钛酸锂电池,其竞争优势不可抵挡。

上海蓝诺新能源,得益于创始人在新能源电池领域深耕十年的视野和经验,敏锐地抓住了先机,将48V混动技术与钛酸锂电池完美的结合起来,深度研究了48V动力系统各零件的协调和控制,采用独特的随车智能快充技术,充分利用钛酸锂电池充放电次数多的优势,实现最佳的节油率。真正从整车需求的高度来开发电池系统,直指当下市场中混动车产品实际油耗不理想、系统效率偏低和驾驶体验有待提升等各种挑战,令人眼前一亮!

当前,公司基于国际技术领先的战略定位,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主机厂进行技术合作与开发。公司主推的轻混系统汽车的高功率型48V电池系统、HEV电池系统、PHEV电池系统、HCU、BMS等产品已经进入产品测试与验证阶段,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果。此外,高功率48V系统也可以很快升级到高压HEV系统。目前,蓝诺新能源为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已设计开发出48V和高压HEV系统共用模组的平台,能进一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当前,多家厂商已经明确表达了合作意愿,现在正全面进入量产准备阶段。

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蓝诺,在面对汽车电气化这一群雄争霸的领域,勇于直面机遇机遇与挑战,剑指枭雄。在传统汽车“空心化”这一痛心局面很难扭转的情况下,自由品牌零部件企业潜心研发,大胆创新,有雄心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去改变这一现状,力争赶超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令人振奋!蓝诺的产品开发技术负责人曹南海表示:“工程师靠数据说话,我觉得蓝诺自主研发的混动电池产品在指标和参数上不输于国际同类产品,甚至在某些方面性能更有明显优势。蓝诺的混动电池作为汽车电气化的核心零部件之一,我们还要继续把好产品质量关。”蓝诺人对公司和产品充满信心,有决心和国际品牌的电池好好PK一下!

布局48V动力电池,并大胆使用钛酸锂电池技术的蓝诺新能源,能否在复杂纷争的新能源、节能汽车市场上掀起一阵浪潮,甚至将“48V钛酸锂电池系统”推广为未来节能汽车主流配置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标签蓝诺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