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众所周知,视野无阻是保证车主们安全驾驶的最基本条件,如果双眼无法快速精准捕捉面前实时的路况,那么再好的驾驶技术与再安全的车辆都将会像悬崖上的马匹,一不留神,危险就会接踵而至。其实,任何一台车、任何一位车主,在任何路段驾驶都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视野阻碍,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谁真正做到了视野无阻的驾驶。之前网上也曾多次爆出由于倒车时,没能看到在车后玩耍的儿童而导致其死亡的事故,即使没有发生此类严重事故,也有的因为盲区而产生的剐蹭纠纷的事故。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我们这里所提及的视野阻就是盲区,有一部分人也称之为驾驶视觉死角,国外称之为blind zone。盲区的意思即为驾驶员在上车坐进驾驶座位之后,正常驾驶行为中的视觉角度死角,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坐在主驾驶座上开车时难以看见的区域。

盲区一共分为这几种:

①前盲区

造成汽车前方盲区有几方面的因素,车身高度、座椅的高度、车头的长度、驾驶人的身材等都有关系,如果没有很好地控制前盲区的距离,是很容易发生追尾事件的。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建议:上车前留意观察一下车辆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小孩和小动物很有必要。尽可能与前车或者障碍物保持足够的距离,熟悉前盲区的距离大小,控制车辆,开车坐姿要正常,不要东倒西歪。

②AB柱盲区

就是挡风玻璃两侧的A、B柱。在转弯时,如果两侧的A柱较宽,宽的距离就把视线遮挡住,这样产生的盲区就大,如果柱子窄的话,则盲区就小。而B柱的盲区主要是在车辆的右侧,当车辆在行驶中,需要大角度拐到外侧时,B柱会遮挡视线,有可能与右侧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建议:在车辆行驶时,我们尽可能地要有扭头和晃动身体观察的习惯,变道时一个快速的扭头观察可以很好地避免B柱附近存在盲区车辆,而在转弯时,晃动身体观察一下则可以很好地减轻A柱对于视野所带来的影响。

③超车盲区

无论是超越前车和与对向的车辆会车,开车者往往看不清前车或来车的前后情况,特别是要超越公交车等大型车时,超车盲区更大。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建议:在打算超过一辆车时, 要注意被超车辆前部的路况,尤其是停靠在站上的公交车,同时车速应尽量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防止被超车辆突然降速,前方可能有行人。

④车尾盲区

车辆后面的盲区俗称后盲区,是指从后车门开始向外侧展开有大约30度的区域在反光镜的视界以外,是指后车的车头在前车的后车门附近时,前车的反光镜里观察不到后面来车,极易发生刮蹭和追尾事故。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建议:开车时,经常关注后视镜里车辆与行人的动态,防止有猝不及防的事情发生。另外,打算变道或者转弯时,及时鸣笛及打开转向灯,提醒后方车辆及行人你的动向,并且保证安全后再进行下一步行动。

⑤转向盲区

转弯的时候由于看不到那边的情况,所以很容易发生事故,尤其是山路,许多看似普通转弯其实是连续的S形弯路,很有可能会有一辆莽撞的汽车从弯道里冲出来。另外像遇到抬头坡,即前方坡度很陡时,前方也是很大的盲区。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建议:过弯道时,减速靠右行驶,鸣笛示意对方车。在坡道上时,也要靠右行驶,因为谁也不知道对面坡道上是不是也会来车,开在道路中央太危险。

⑥后视镜盲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明明看到右后视镜里没车,刚准备向右变道,右后方却冷不防窜出一辆车。车两边的后视镜只能看到车身两侧,并不能完全地收集到车身周围的全部信息,尤其从辅路上主路,从左后视镜不能观察到车辆,假如加速大角度切上最内侧车道,很容易与正在最内侧车道高速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这就是后视镜盲区造成的,所以转右弯和掉头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格外小心。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建议:除了看后视镜最好还要转头看一下后方,确认没有来车靠近再慢慢打方向。被A柱B柱遮挡的地方,大家也要记得侧头观察,确保后面没有人或障碍物。

⑦灯光盲区

绝大多数汽车的前灯都是随车头同步转动的,因此会比车轮的转向“慢一拍”,在晚间就会构成一个灯光“滞后到达”的盲区。如果车速过快,当灯火照射到的时候车就可能撞到路边的物体或行人了,在连续弯道的地带,这种危险更大。行进中因为对向行进车辆灯光太亮而造成的视界盲区,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不知道这些盲区相当于闭眼开车 危险性极高

建议:夜间行车或者过隧道时,不要跟车太近,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总是没错的,同时车速不要过高。本身驾驶员在车内的视野范围有限,不可能全面掌握路况,再受到一些灯光刺激,很有可能发生事故。

注意事项:

①调节座位与后视镜

为了更好减少车辆在行驶中产生的盲区,每位驾驶者在坐进驾驶席之后,必须调节好内外后视镜的角度、座椅与方向盘的位置。可以自然握住转向盘前段,手腕能自由地弯曲,活动自由。腿部要有一定的活动空间,用脚踩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或油门时不费力,身体不必前倾。

②不能过于迷信高科技

IT技术全面向汽车进军的今天,液晶屏渐成汽车标配,只要多花点钱,倒车影像、全景监测、自动泊车等功能都可以拥有。但是,这些IT技术缺点也明显:就是反应速度跟不上需求,城市堵车时,常需要“东张西望”,扫一眼得马上回看前方,假如等着液晶屏图像,再看清楚,已经追尾前车。

总结:

事故小,危害大,而且解决小事故所浪费掉的时间也很宝贵。熟悉自己的车辆,细心驾驶,省去不必要的麻烦。而且汽车盲区不可避免,多听多看才是关键。

腾讯汽车会员小程序预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