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入冬后 胎压需不需要打高一点

入冬以来,身边许多朋友都开始更换一些适合低温环境的机油,冰点较低的玻璃水等等。而对于胎压,有一些小伙伴也喜欢稍微调高一些,觉得这样可以适应低温环境,保持安全性。

那么问题就来了,冬季调整胎压真的有必要吗?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冬天胎压的那点事儿。

▼胎压多少最合适?

首先,厂商对轮胎的胎压值都会有明确的建议,除了说明书上有以外,车身的标签铭牌上一般都会刻得清清楚楚,而这个胎压标签一般会出现在B柱底部,或者是油箱盖里。

入冬后 胎压需不需要打高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车辆会根据用车载重不同,给出两组参考数值,分别标注前后轮胎压。通常来讲,这个数值介于2.2-2.5bar之间。甚至有的车还有备胎的胎压建议,备胎胎压略高,在2.8-3.5bar之间。

事实上,几乎全部汽车厂商都没有对季节性的变化做出调整胎压的建议。因为车辆在正常行驶时,轮胎内气温都会大幅升高,这个温差远高于一年四季的气温变化。所以说,季节性的变化对胎内工作温度的影是微乎其微的。根据季节调整胎压意义并不大。

▼胎压不稳咋回事?

现在很多车都有实时胎压监测,于是一些细心的车主发现,刚刚还是2.3bar的胎压,行驶了一段时间咋就变成了2.6bar?车停下了一会后,胎压又回落到了2.2bar。这是怎么回事呢?

入冬后 胎压需不需要打高一点

其实胎压并非是恒定不变的,在行驶过程中,轮胎温度的升高,会导致内部胎压的升高。总体说来就是,低温状态下胎压较低,行驶过程中胎压会升高。夏季行驶时胎压接近甚至超过3.0bar也是很正常的,无需多虑。

车主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冷胎胎压是否标准,以及四台轮胎的胎压是否基本一致,如果有较大差异,则需要进行调整。

▼胎压不对容易爆胎?

一些车主认为,胎压不合适是导致爆胎的罪魁祸首,这样的说法不完全对。从一些爆胎的案例来看,轮胎缺乏保养、超期服役、磨损超出限制值等轮胎本身的问题占大多数。一条健康的轮胎,可承受的胎压范围很大,即便在炎炎夏日的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内部压力达到甚至超过3.0bar也是安全的。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轮胎胎压严重不足,如低于1.5bar,行驶过程中轮胎反复压折,导致胎壁温度过高则有发生爆胎的危险。以一台建议胎压2.2bar的车辆来说,胎压高于标准值1bar是完全没有安全问题的,但如果低于标准值1bar则是非常危险的。

一些有经验的车主所认为的“在一定范围内,胎压宁高毋低”的观点不无道理。

▼胎压与油耗的关系

胎压在较高的状态下,油耗是比较低的,反之油耗则会升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较高的胎压还会换来更多的胎噪和颠簸感,同时还会加速轮胎的磨损。较低的胎压换来的是行驶的舒适和平稳,当然油耗会提升一些。

入冬后 胎压需不需要打高一点

这个道理和骑自行车一样,自行车的胎压高了,骑行者骑起来会轻松一些,但同时也会更颠。

▼胎压与性能的关系

只有在正常的胎压范围内,车辆才可以发挥出好的性能。超出正常的胎压范围,无论高低,车辆性能都会下降。有人认为,降低胎压可以增加轮胎附着面的面积,可以借此提升抓地力。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误区。

无论在任何路面上,轮胎只有在正常的胎压范围内,轮胎的纹理才能保持在好的工作状态,提供好的抓地力。此外,在湿滑路面或者是冰雪路面上,也只有正常胎压才能获得好的加速刹车性能。

所以,小伙伴们彻底明白了吧?别再纠结了,赶紧把你车的胎压调到最合适吧!

腾讯汽车会员小程序预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