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汽车杨水初:聚焦市场,聚焦模式,聚焦客户

11月1日,2018智电汽车投资者大会在武进高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领域专家、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破旧局、立新路”的主题展开讨论,探寻汽车产业转型之路,挖掘投资价值与合作机会。

以下是新特汽车产品与规划中心总经理杨水初的发言全文:

杨水初:各位嘉宾大家好,我还是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样的一个论坛,新特汽车是一家新的公司,成立于去年9月份,昨天算了一下,今天再算一下,426天这样的时间在快马加鞭中渡过的。关于这个题目,新特的合作态度或者说新势力的合作态度,后面我会以新特这家公司为例子来讲,这样的一个合作是一种必然,在如何创新、合作共赢的结果。我们回到未来2030年,今天好几位嘉宾都讲了,我们未来发展的情况,我们也综合分析,到2030年是什么样的情况呢?现在讲的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电动化经过不同的研究,在2030年的时候,当你销售的车里面大概30%电动车,自动化,大家的预测稍微保守一些,这个10%建立在相对比较激进的预测下,在L4以上的自动驾驶是10%左右,网联化到2030年的时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了,这个网联完全是一个很普遍的东西,共享化的70%的出行都是通过共享汽车来实现的。这样的一个预测,十年之后的情况,这样的实现路径会是什么样的?今天听了那么多的讲演之后,我也在思考这个事儿,我之前听到一个说法,三个分,一个是分时间、一个是分用途、一个是分区域,分时间指的是实际上我们不同的方案在它实现的过程里面不会是在某一个时点,所有的都会去达到,而是说在不同的时间实现一些不同的方案,分区域是什么呢?我们实际上有一些城市有一些地方先实现这样的电动化、自动化,甚至共享化,会更早的来实现。分用途是在商用的时候,大家的实现更早一些,在公共用的更激进一些,但是到了个人的使用,要实现自动驾驶,尤其是我们所说的L4的自动驾驶,都是有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方面是乐观的,在某些场景下很快的实现,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很谨慎的看待这个事情,它不会说一下子在所有的场景里面都来实现。

关于产业链,技术产业链不多讲了,大家都是很清楚的,放在这里只是想说在新能源的产业链比我们的传统汽车产业链要长,尤其是对于整车企业来讲,电机、电控、电池三电系统不一定都在此,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像充电的一个系统,也是新的要建的,我们讲的智能驾驶所谓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这些方面和车路协同,其他的移动车联网方面的应用研究,使我们的产业链都变得很长,我们国家把新能源的汽车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对于能源的安全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也是我们的节能减排最重要的举措,同时也是因为它的产业链长、涉及到的行业多,所以它是一个技术集中的一个载体,发展这样的一个智能汽车或者说新能源汽车,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一个抓手。所以说这样的方向在这里都是做这方面的,应该是坚信不疑的。

在商业模式的变化,这也是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来讲的,技术在变化,产业链在变化以及技术带来的高成本,这是很重要的一块,我们做企业的有深刻的体会,我们现在讲技术,它发展的很好,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解决的问题,像新能源汽车它自己本身,刚才上午也有嘉宾讲到,怎么样盈利,现在是有补贴,后面也有成本的下降,但是我们怎么样找到这样的一个折中点。所以技术、产品的变化带来了用户体验的一种需求,从功能性更注重体验,价值链的变化会从生态链拓宽之后,需要更多的合作,销售方面,大家注重体验了,销售的时候更多的体验来代替传统的4S店,我们讲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变化,它的成本结构的变化。新能源的成本是高,但是它使用的成本低,如果从整个生命周期来看,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它的商业模式必然是不一样的。这个情况下,有一个研究机构讲到,在2035年的时候,整个出行科技带来的利润,新的利润占比在2035年已经占到40%,将近一半了,在这里面出行占到20%。所以说整个商业模式都在变化,我们讲技术的时候,我们认为要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去探索。

关于大家对它的认知,一定要开放的认知,我就不讲了。

我讲一下新特汽车,成立426天,昨天在一汽长春,我们一汽领导在这里,非常感谢,在长春开了这样的量产全国交付的启动会,刚才主持人也讲到,已经有了2200台车,今年4000台车全部已经收回来了,3个亿的车已经卖出去了,我们快马加鞭的把这个车交付出去,从这点上回过头来讲,这种轻造车势力或者传统势力,我认为都是企业未来出行在做贡献的。今天上午汽车报的总经理讲的,不是最强的、不是最聪明的会最后胜出,可能最能适应环境的。 不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企业,都要找准我们的定位,找准客户群,价值贡献是什么,这样才能够在这样不确定的时代里面有这样的机会。

新特汽车是我们在国家级新区,贵安孵化出来的,现在我们在国内是北京、杭州,杭州是我们的研发和销售中心,在北京是战略合作、智能网联和资本运营中心、以及品牌和活动。刚才已经讲到了426天时间,快马加鞭把车交付出来,这也让我们成为了中国的新造车企业里面为数不多的,已经实现了量产交付的一个企业。

这是我们在8月30号的时候,在成都的发布会。

融合、创新体现在什么地方?我给大家汇报一下,第一个,我们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也就是说在成立大概6个月的时候,我们成立了这样的“趋势联盟”,实际上是电动智慧共享产业联盟,上下产业链的一种联盟,在这之前,1月份,也就是在成立大概四个月的时候,我们和一汽达成战略合作,生产新特汽车。我们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加入了AGL车规级的Linux的联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打造了DOS。2018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加入了5G自动驾驶联盟来致力于推动自动驾驶的应用,产业链有150家,其中有很多是我们国内的新兴汽车企业,产业链里面的汽车企业,我们是有一个共同成长的机会。我们也和博世这样大的企业合作来进行了开发。

在销售这方面,我们是多渠道并进,刚才讲到4000台,今年集中精力抓质量、抓交付、抓售后,让我们的客户能够享受到这样的价值。共享是我们很重要的一块,对于我们的模式是很重要的一块。

我们关注的是产品,我们在8月8号的时候,和GFM公司合作准备研发出新的产品,我们在设计研发、在制造、在销售、在运营各个方面进行了合作,聚焦我们的市场,聚焦我们的模式,聚焦我们的客户,最后提供我们的价值,这是我们每个企业,包括新造车企业的价值所在。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hongl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