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纯电动车保养秘笈 易学易掌握

对于传统燃油车的保养,大部分汽车消费者都比较熟悉。由于这类车的发动机结构比较复杂,除了常规保养需更换机油、三滤(机滤、汽滤、空滤)之外,大保养时需要更换变速箱油、火花塞,以及对燃油系统和三元催化进行养护或清洗。

纯电动车保养秘笈 易学易掌握

好在,由于燃油车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车型,因此保养时容易“踩雷”的地方大家也能轻松避开。不过,随着国内纯电动车销量的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需要了解电动车的保养内容,知根知底才能成功避开保养的坑。下面,笔者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纯电动车的保养需要注意的事情。

纯电动车保养秘笈 易学易掌握

电动车保养和燃油车保养有什么不同?

由于电动车没有发动机,所以省了不少燃油系统方面的养护内容。那么电动车通常需要保养的项目有些哪些呢?首先,电动车需要更换的油液大致有三类:齿轮油、刹车油、防冻液。 再者,因为需要检测电池状态,读取全车故障码方便了解整车信息,还需要检测高压电系统是否漏电。第三,对电动车的充电系统和电池也需要进行特别检查,例如,对充电系统进行升级,针对电池进行电池容量测试,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动力电池均衡操作。总之,大部分电动车的保养费用都要低于同等价位的燃油车,严格按照保养手册上提示的保养内容进行保养即可,这也是防止保养被坑的中心思想。

纯电动车保养秘笈 易学易掌握

电动车保养还需要注意哪些点?

除了上面说的必要检查项目外,还有一些电动车使用时不太容易注意但又很重要的方面,也需要我们注意。比如,我们需要定时检查电动车的充电插口,确保插口里的插头没有松动,同时,如果接触面有氧化现象,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如果接触面发生氧化,接触不良便易造成插头发热,而长时间的发热又容易造成绝缘材料熔损引起线路短路,损坏车内电子电力元件,甚至造成车辆起火自燃。另外,像防冻液、刹车油和单速变速箱的齿轮油虽然也需更换,但更换间隔时间相对比较长,一般前几次保养并不要更换。

纯电动车保养秘笈 易学易掌握

所以,电动车保养的费用主要围绕更换油液这一方面,像空调滤芯这种部件虽然属于易损耗零件,但不属于必须更换部件,车主在查看保养内容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即可——如果所在地区的空气质量比较差,则需要勤加更换。

可增加的检查内容

纯电动车保养秘笈 易学易掌握

此外,为了对车辆的状况进行判断,保养时检修的师傅还会用电脑软件来读取整车的数据,例如充电时间、电机、电控系统和电池状态等数据进行查看,还会通过故障码报错记录,对车辆进行分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电池最高和最低电压相差太多,就需要进行动力电池均衡操作,不过由于大部分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都有大约8年或15万公里的保修服务,因此电池均衡为免费服务,尽管如此,电动车进行保养时还是需要留心这一项,毕竟电池是一辆电动车的“心脏”。

纯电动车保养秘笈 易学易掌握

通过上面的说明,我们会发现总体来说,纯电动车的保养项目虽然比较容易理解掌握,但也有一些区别于燃油车的保养项目需要格外注意。江淮iEV为例,看看它的iEV5的保养项目及费用,供大家参考:

全车检查、更换齿轮油此类保养项目,保养周期在首保3000公里/3个月,之后是2万公里/1年,含了工时费的保养费用是240元。在防冻液、刹车油更换的保养中,在每4万公里/2年的保养周期内,含工时的保养费用也仅需296元。对于刚入手的车主,首保免费,8万公里需常规保养4次,总保养费用约1000元,费用也是远低于普通汽油车。

腾讯汽车会员小程序预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