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排放法规"国六"出台,那国五车还能买吗?

被国内老百姓嫌弃的"国六"排放法规出台,网友:那国五车咋办?

随着2016年12月23日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国标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文件,预示着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汽车便将适应第六阶段轻型汽车的排放要求(国六排放标准, 下文简称"国六")。而如今,这个曾经听起来似乎还很遥远的东西也马上就要在部分地区开始实施了。要知道,它可是被誉为史上最严苛排放标准,早在2016年底颁布时,就已经令不少车企震颤。虽然全国全面实施时间设定在了2020年7月,但在刚刚过去的这大半年的时间里,已经有不少省市地区宣布将提前至2019年1月1日实施国六。因此,不是开玩笑,史上最严汽车排放法规"国六"真的要来了!那事已至此,对于需要买车和已经成为车主的你来说,又是否足够了解"国六"这一排放法规呢?不少人或许也还会问:国六出台了那是不是就代表国五车不能开或者不能买了呢?如果真不能买了,那宝宝心里表示很慌啊。因此,带着这些疑问,咱们今天就来简单说说汽车排放法规"国六"出台,将于2020年实施,那国五车还能买吗?

首先,咱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国六"排放标准,简单来说吧,国六排放标准就是目前国五排放标准的升级版,主要是它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污染物要求更加严苛,同时也更加科学。与现行的国五排放标准相比,国六排放标准在多个方面有了显著的优化,而且新规可以更加全面且客观地判定车辆的排放水平,并且更易于执行和监管。下面就是国六排放标准所升级的点,大家不妨细看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升级幅度较大,因此为了给汽车行业提供车型和动力系统变更升级及生产准备所需要的缓冲期,国标中因此也设置了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的排放限值方案。具体的话,其中限值相对宽松的国六a阶段将于2020年7月1日全面实施,而国六b作为国六的"完全体",则将在2023年7月1日全面实施。所以,目前我们马上要适应的排放标准也就是国六a阶段了。

说到这可能有人还是会觉得2020年7月才实施的国六a排放标准和我们有些遥远,但是,通告中也还明确提出了对大气环境管理有特殊需求的重点区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提前实施国六排放限值。

而且目前就已经有地区实行了,像深圳市就已经在10月16日正式发布了《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通告表明,深圳市于2018年11月1日起针对柴油车辆施行国六标准,于2019年1月1日起针对汽油车辆施行国六标准。此外,还有多个地区也都明确了提前实施国六的计划时间,例如广州市同样将在2019年1月1日提前实施;广东省其它地区和山东省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实施;而北京市则要在2020年提前3年实施国六b阶段标准……另外,在一些省市地区的相关政府文件中也初步透露了提前实施国六的计划,例如天津、杭州、河北、河南等地,时间点则多为2019年1月1日和7月1日。所以总的来说,国六提前实施的时间点基本也都集中在2019-2020年,因此"国六"的到来真心不远了。

说到这不少人可能就又要问了,既然国六排放标准的到来不可逆,那我们现在还能买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吗?其实啊,这点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完全是可以的。在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公告里我们也能看到,虽说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的标准将会替代《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但在2025年7月1日前,第五阶段轻型汽车的"在用符合性检查"仍执行GB 18352.5-2013的相关要求,简单点也就是说,国五排放标准的车至少在2025年之前都是受到法律保护能够合法上路的,因此,不管是即将购买国五排放标准车型的消费者还是已经是国五排放标准车型的车主都无需过多担心。

当然,师哥也建议,如果你当前身处环保法规较为严格的大城市比如北上广深浙等,况且这些城市也已经有了针对国一国二老车的限行措施和二手车限迁措施,并且是前面所提及的那些可能会成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的地区,那么我还是建议你优先购买国六车型;不过,还是考虑到国五车型目前巨大的保有量和已经较为优异的排放水平,所以我认为在后续更严苛的环保政策实施后,国五车型依旧不太容易受到区域性限行或二手车限迁等威胁,即便有,那应该也是很长时间以后、小部分地区才有可能面临到的情况。

所以总的来说,如果你只是想购买一辆普通的家用车的话,那么优先购买国六车型肯定是一个不会出错的选择;但如果你又对一些未来可能会退市的国五车型有着特殊偏爱、或者是觉得某些国五车型目前的优惠幅度已经足够吸引到你的话,那就尽管放心大胆地入手吧。毕竟,现在国五的车型依旧是市场上的主力,而车企们提前生产国六车型也只不过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燃而已,因此,对于咱们消费者来说,国五车还是能买的。另外,大家也不要嫌弃"国六"排放标准的到来,因为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严格的国六政策实施肯定是为了进一步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对于环境的影响,促进环保型社会的建设以及让我们更好地生活在这个地球。并且排放标准提高的同时也还能利用政策倒逼车企进行环保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这是让人类进步的体现,所以我觉得新政策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咱们大家应该坚决拥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