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福特获得新专利 可自动去除新车异味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据Wheels网站报道,新车的气味一直是新车的主要特征之一。人们会说:“嗯,那辆车又亮又新。”但新车的这种特殊气味很难去除。塑料、皮革和各种材料混合而成的化学废气混合的刺鼻气味并不总是那么宜人。从全球市场来看,并不是每个市场或每个人都喜欢这种气味。不过,福特公司近日获得了一项专利,可以一劳永逸地去除这种新车气味。

福特对新车气味的关注始于几年前。许多中国消费者反映,他们并不喜欢传统的新车味道。所以,早在2015年,福特就宣布,当时的新款林肯MKX在中国销售时,其气味与在世界其他地区销售的不同。

这种气味主要自新使用材料中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VOCs)。胶粘剂和玻璃清洁剂也能对气味产生影响。这种气味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而这取决于车况和汽车使用频率。正如专利申请中所述,一些客户不喜欢这种气味,甚至会因为新车内部的味道而感到恼怒或恶心。

福特的专利是能测出汽车气味的装置。装置中的计算机系统能监控车辆的位置和天气数据,它还能知道车内的气味状况。

人们可能已经注意到,当汽车停在一个炎热且阳光特别充足的地方时,车内味道会变得浓烈。该装置会促使汽车利用“热点”来排除毒气。一旦车内温度足够高,该系统就可以启动引擎并在需要时启动加热器,摇下车窗,让难闻的气味散发出去。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用户对其进行了设置。如果你喜欢这种气味,那么汽车就不会做这种排放气味的操作。

如果计算机检测到气味水平仍然过高,汽车就可以根据需要重新启动上述操作。福特甚至发现,车内快速排出气味的最佳温度是70摄氏度。

专利中透露出的传感器数量意味着上述去除气味系统是为自动驾驶车辆设计的。但这也不是一件坏事。当汽车开到一个很热的地方,车内味道变得刺鼻浓烈时会自动把气味排放出去。当人上车时就能轻松呼吸了。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发泡(模塑软质PU)具有超强的耐久性和寿命,许多车企都在车内座椅的填充物中使用该材料。发泡是主要成分是聚氨酯,是由异氰酸酯与多元醇反应而制成的一种具有氨基甲酸酯链段重复结构单元的聚合物。在车辆暴晒等高温情况下,该材料会挥发出包括甲醛在内的有刺鼻气味的有毒气体,此气味经多次高温蒸发会逐渐减弱。除了发泡材料挥发的气味,车内大面积的塑料配件也会有散发的气味,如中控,门板,储物区间等都是气味来源。另外,车内电子线路也是车内气味的来源之一,车用线路的塑料绝缘管多为聚氯乙烯材料,在车辆暴晒等高温情况下会挥发出氯化氢气体。现在车企都注意到了汽车气味对消费者购车选车的影响,他们申请专利去除这些味道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不喜欢这种新车味道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种福利,还是一种额外的享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