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车速超过120km/h爆胎,死亡率是100%?

酷斯特玩车2018-11-15 10:20
0

作为车主,外出开车最怕什么呢?是一脚油门当刹车横扫半个停车场的女司机、刹不住碾压一大片的大货车、开着远光向前冲的“远光狗”、还是只有一点点小缝也要往前挤的“加塞狗”。当然还有一个最让所有车主都闻风丧胆的就是高速爆胎了。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10%是由于轮胎故障引起的,而其中爆胎就占轮胎故障引发事故总量的70%以上。

曾经听人说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在120km/h以上爆胎基本等于必死。这个说法到现在来说就站不住脚了,据保险平台查到的数据,记录在案的是超过160km/h死亡率才接近百分之百。当然这不是鼓励大家超速驾驶,毕竟我国高速最高限速是120km/h,超过规定时速10%以内,不罚款,只给予警告。但是120km/h以上爆胎往往是一车事故多车毁的情况,所以高速驾驶时车速最好还是控制一下好点。

我的一位朋友就曾在高速以122km/h的速度发生爆胎,当时小酷也在车上面。首先砰一声以为碾到什么东西了,然后车子轻微倾斜,车速也慢了,我第一时间就喊“爆胎”。还好朋友是个老司机,稳住方向盘停到应急车道上,淡定地按双闪。当时运气也不错,变道时两边都没什么车辆,后面的车辆也挺配合,主动避让了。朋友下车看了下就说,还好是大轮毂,爆胎时只是方向偏了一下,角度不大,所以没啥影响。

还有就是我另一个朋友,刚过新手期的。他也是个人才,有一次他自己在高速路上,时速也就100km/h左右,轮胎啥时候爆了都不知道,愣是被超车的司机提醒才停车看看,结果发现一个后轮胎不见了,就只剩孤零零的轮毂。

现在车辆安全设置都很先进,要是以前的车辆,车速120km/h发生爆胎是很危险的。以前的车没有ABS,没有方向助力,车身框架也无法抵御这个速度的撞击。这情况下爆胎,没有方向助力纯靠硬掰,你是无法精准控制车身的,而且没有ABS,踩刹车是纯找死的行为,一旦失控就离死不远了。

网上找得到很多爆胎的视频,甚至有很多厂家为了宣传操控刻意而为的爆胎秀,教你怎么应对爆胎。其实爆胎最大危险就是车辆发生侧滑,正常情况只要把握好方向,尽量让车不大角度偏离,就没有问题的。还有就是不要踩刹车,虽然很多都说可以点刹,但那只是对老司机来说的。因为爆胎后左右不平衡,一慌起来应对不好,刹车只会进一步加剧左右的失衡,造成侧滑然后变成侧翻,甚至翻滚。

其实爆后轮的基本没多大反应,只要不急刹车基本没事,前轮就比较危险。所以正确的方法是,高速爆胎后要马上松开油门,然后保持直线方向,在车速减慢后慢慢靠到应急车道,并可以用挡位或适当踩刹车,停车后全部成员必须立刻离开高速,并在车辆后方50到100米距离设置安全警示。

怎样才能降低高速爆胎危险率

01

高速上应养成双手撑盘的良好习惯,因为前轮爆胎后,方向侧偏的力量非常大,如果车上没有助力转向功能的,那就更难控制住跑偏了,那时应该用全身200%的力气抓紧方向盘。

02

买车的时候应尽量买宽扁车胎,德系和美系车配置稍微好一点都是用这种车胎。日系为了省钱都是配窄高车胎,因此日系车一旦爆胎事故率都比较高。

03

除胎压路况等条件之外,适当地给车胎降温。速度越高车胎温度上升越快,特别是夏天在高速公路行驶两三个小时就停下来休息二三十分钟,也让车胎降降温。

04

安装汽车自动爆胎装置,如:左前轮爆胎,右前轮自动爆胎,这样使两边平衡。听说比亚迪唐有这样的配置,具体什么原理小酷也不清楚,有车友知道的记得留言科普一下。

05

防爆胎又叫“泄气保用轮胎”,比普通轮胎要贵出50%以上,一条胎的价格最少都是四位数以上,家有矿的朋友可以了解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爆胎车胎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gavingua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