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需谨慎!三缸发动机汽车敢不敢买?听完专家建议却笑出声了!

范叔谝车2018-11-15 10:24
0

三缸发动机是趋势

近几年各大厂商的都陆续推出了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小排量加T动力的发动机配置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在扭力和功率数据上也挺好看,为了能够应对现在对于汽车排量的新标准,为了达到降低排放的要求,减少缸数成为一种非常迅速有效的方法,甚至一些20~30万的车都有搭配三杠发动机。

三缸发动机的优缺点

三缸发动机的优点很明显:排量小油耗低;低转速扭矩大;机械摩擦小;体积小重量轻;维修保养便宜。

但是缺点太明显,而且有点让人无法接受。

1、发动机抖动、噪音大

由于三缸发动机的先天性缺陷,抖动比4、6缸发动机大是必然的,虽然给三缸发动机做了一些补充的平衡装置,也改变不了根本的问题。如果你打开发动机做个比较,立马就能明白。

有人可能说坐在车内感觉不到抖动,也听不出什么噪音啊。但是你感受不到,听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长期的震动对发动机本身和安装它的各种小部件、螺丝、橡胶、减震都是个考验,这就是材料疲劳方面的知识了。

2、使用寿命和耐用性低

由于曲轴和连杆活塞部件无法真正做到力矩的平衡,这样会造成固定曲轴的轴瓦部位的加速磨损,比起四缸机理论寿命相对更低。

3、发动机中后段动力输出不足

三缸发动机有一个优点就是在低速的情况下扭矩表现比较好,但是在中高速你就会发现比较乏力,这也是三缸发动机先天性的表现,特别是你在高速上,或者满载的情况下,你想提速超车,表现就没那么好了。

三缸发动机为什么会抖动剧烈?

三缸发动机的先天缺点,都和发动机抖动有关系,那么为什么三缸发动机抖动是先天缺陷呢?看完下面的讲解你就全明白了。

我们知道,现在汽车用的发动机都是四冲程发动机。也就是说活塞运动的四个行程,分别是:进气、压缩、膨胀、排气,完成这四个行程的过程中活塞带动曲轴转动两圈,也就是720度,至于每个行程就不在这详说了,这个720度很重要,先记住。

四个冲程的运动带动曲轴旋转,同时曲轴也带动活塞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运动,以此不停循环运动。

现在我们拿6缸发动机为例,就是有六个活塞循环运动提供动力,如果我们把一个循环720按照6缸均匀分开,就是120度,也就是说曲轴每旋转120度就会下一个活塞继上动力,就能够很顺畅的工作,运转起来像丝绸一样丝滑,所以6缸发动机也被誉为:丝滑6。

同样的道理,如果是4缸发动机就是180度,这样问题也不大。因为一个循环四个行程,每个行程就是旋转180度,也就是说一个活塞刚走完行程,另一个刚好就续上,所以震动也不大。

但是如果是3缸发动机,就达到了240度,远远超出单行程180度,也就是说动力不是连续输出,有一小段是靠惯性的,因此发动机运行起来就很不平顺,容易抖动的原因就在这。

专家建议买还是不买?

也是因为纠结于现在三缸发动机在紧凑级车内应用非常广泛了,已经影响到自己的选车,所以我也找了一个汽车方面的专家请教,但是听完专家的建议我都笑出声了!

他的建议是:

你都明白三缸发动机抖动的缺陷了,而且三缸是近几年才大规模应用到新车上的,如果你还纠结,我建议你去买个电动汽车或者电动自行车。

还记得几年前不建议你买双离合变速箱的车么?你非不听劝,后悔了吧,但是车你会随便换车吗?纠结三缸的应该都不会随便换车吧?你就是家用,买个技术成熟的,踏踏实实开不好吗?多一个缸就买不起车了吗?所以如果你还纠结三缸四缸,那你就去买电动车吧。

作为老司机,我从不建议朋友买应用新技术的车,即使是在现在也别着急买双离合汽车。要走出一个误区:你是买车用的,不是用新技术炫耀的。别稀里糊涂成了小白鼠。

听完专家的建议我都笑出声了,但是心里还是认同的,在同一代车上,新技术和原技术增进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大差别,我们买车要的是结实、放心、耐用,而不是冲各种新鲜技术去的。

如果你对是否购买三缸发动机汽车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gavingua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