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够用,车评界最滑头的一句废话!

东拉西车2018-11-15 10:38
0

“动力够用”在车评中出现的频次很高,如果某款车的动力寡淡如水,开起来温温吞吞,媒体老师们会不约而同地使用“够用”二字来打圆场。

什么叫“动力够用”?难道这世上还有动力不够用的车?

在我20余年的驾驶生涯中,开过的动力最差的车,就是世纪之初的昌河牌微面了。此车配备0.8升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29kW(对功率没概念?好吧,本田飞度1.5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96kW),拉满7个人跑山路,降到2档也能慢悠悠地晃到山顶——成功登顶,你说,这动力算不算够用?

▲微面虽小,却是3排7座布局

现在随便一款车,动力比当年的微面都要好太多了;而且,你能买到的车,动力都“够用”,至少汽车公司是这样认为的——哪家公司会研发生产动力“不够用”的车?

除了“够用”,关于汽车的动力,还有多种生动说法。想说动力差点,有“肉”、“干吼不走”之类;想夸动力不错,有“充沛”、“激情”、“生猛”之类;夸得狠些,还可以用“暴躁”、“暴力机器”之类。

我们谈论汽车的动力时,到底是指的是什么?

我们平时说到的轿车、SUV、MPV之类乘用车的动力,通常指的是加速能力,也就是汽车的提速有多快。

速度与激情——这是对驾驶乐趣的最佳描述之一。激情从哪儿来?从速度中来;速度从哪儿来?从动力中来。

▲动力乃驾驶乐趣之源

除了所谓的驾驶乐趣,动力的好坏还事关安全。美国著名媒体《消费者报告》在测试汽车加速能力时,总是不忘多交待一句:好的加速能力不仅仅与驾驶乐趣有关,它也是汽车安全并线的重要因素;在某些紧急避险情况下,它也扮演着潜在的重要角色。

什么意思?在公路上开车,你需要往另一个车道并线时,如果汽车加速能力好,就能迅速把速度拉起来,干净利索地并入其它车道,不会干扰到车道内其它车辆的正常行驶。

▲车子提速快,并线时动作会干净利索

如果车子的提速慢,拉不开与被并线车道内车辆的速度差,并线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风险就要大一些。尤其是在临时占用对向车道超车(或者叫借道超车),更需要身手敏捷,要是在逆行车道上磨叽半天超不过去,又碰上有车迎面而来,那是相当危险。

▲借用对向车道超车的危险性较大

面对某些紧急情况时,加速能力好的车也会有点优势。比如你好好地开着车,突然从路边窜出一只小狗,刹车已然来不及,如果急加速并打一把方向,就有可能瞬间绕过小狗,避免悲剧发生。

动力好的车,行动更敏捷,主动安全性也就相对好一些。

动力,是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划分汽车档次的重要标准。你随便看哪款车的价格表,真正能决定不同版本价格台阶的一定是“马力”,发动机马力(功率)上台阶,卖价就跟着上台阶。像宝马、奔驰的主力发动机是2.0T,排量一样,但根据马力(功率)又分成几个版本,高功率版车型比低功率版随随便便就能贵出好几万。

正因为车的动力水平有高有低,有的人就纠结了,于是就有了千万次的问:这车的动力到底够不够?time and time again。

够用肯定是都够用,只不过动力水平不同的车,开法不同而已。

你的车动力弱,提速差,那开车就淡定点,不好并线就别乱并、不好超车就别强超。动力好的车,理论上安全性相对好点,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开车的人。超跑动力好不好?这几年时不时地就能看到开超跑出事的新闻,多数是车主开车时过于随心所欲了。

动力够不够的纠结,多发于买车前;一旦车子到手,又会陷入另一场纷争。关于动力,车主之中是存在一条鄙视链的,譬如宝马,四缸机车主瞧不上三缸机;四缸机的高功率版车主瞧不上低功率版。

反向鄙视也不是没有,譬如雷克萨斯。从动力水平来看,通常应该是涡轮机车主瞧不上混动,混动车主瞧不上自吸;但也有雷克萨斯混动车主瞧不上涡轮机,以为不如混动高级;也有自吸车主瞧不上涡轮,以为动力够用就行,涡轮机无疑是浪费。

提速快就比提速慢好,动力强就比动力弱好,这本是常识,为何还会起争执?

“够用”二字,恰是麻烦制造者之一。既然有动力“够用”一说,多余的岂不是浪费?这就给了小马力车主逆袭大马力的理由,至少可以将其归为“非理性消费”之列。比如,一些雷克萨斯NX200的车主觉得,2.0自吸发动机的150马力游刃有余,2.0T的NX300的238马力,平时根本用不到。

而“够用”的意思又暧昧不明,你觉得够用,他却觉得弱鸡,本来就是糊涂账。

美国的《消费者报告》刚刚总结了一个榜单,列举了他们测试过的加速能力最好和加速能力最差车型。

加速最快的车,列出了16款,其中最慢的是奥迪A8L这种,0到60英里(约96.56公里)加速时间也在6秒以内;加速能力最差的车列了9款,0到60英里加速时间都在11秒开外。

▲《消费者报告》测试过的加速最好的16款车

0到60英里加速,约等于我们常说的0到100公里加速。在《消费者报告》眼中,11秒的加速时间已经属于磨磨唧唧型,比如加速最差车型榜单上有丰田的小型SUV C-HR,11.2秒的加速时间,《消费者报告》的点评是“像陆龟一样慢”。

▲《消费者报告》测试过的加速最差的9款车

外形炫酷的丰田C-HR(在中国还有双胞胎丰田奕泽)主打运动,装备了2.0自吸发动机,对于一款小型SUV来说,算是很强的动力配置了,但仍被嘲笑为“陆龟”,这就是美国人对于汽车动力的看法。

C-HR的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在11秒开外,动力确实不算好,但在中国市场上,比它动力差的车还有大把。我看过某媒体测试紧凑级轿车的低配版,1.6排量的大众高尔夫、1.5排量的马自达昂克赛拉和雪佛兰科鲁兹,三台自吸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都在15秒以上。

当然,这次测试是模拟日常用车环境,车上三人,没有使用吊转速之类的技巧,但15秒的成绩也确实太难看,如果让美国《消费者报告》来评价,应该算是“蜗牛”水平吧(注:大众高尔夫1.6自动档,官方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为12.8秒)。

C-HR这种美国人眼中的“陆龟”,丰田放到中国,其实是想当“兔子”卖的(也许中国版的能跑快点?)。而11秒的加速能力,在中国并不差,毕竟豪华SUV雷克萨斯NX200的成绩也在11秒以上。

▲“兼具性感与速度”的C-HR,被称“陆龟”冤不冤?

0到100公里的加速时间,是说明汽车动力性能的常用参数,基本能说明一款车在常用速度区间的动力水平。11秒算不算够用?C-HR这种在《消费者报告》眼中磨磨唧唧的车,在某些中国车主看来,不但“日常完全够用”,甚至还算是“运动风格”了。

假如11秒不够用的话,10秒够不够?8秒够不够?7秒够不够?

说到底,动力够不够用,全看车主个人的想法。这本来不关别人的事,但一旦争论起来,就涉及一个“懂不懂车”的问题,车的事也就变成人的事了。谁都想表现得比别人更“懂车”,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做了愚蠢的选择,于是,鄙视链就形成了,没有输赢的口水仗也就打起来了。

无论是“没有肉车,只有肉人”,还是“干吼不走”,都是罔顾事实的强词夺理。车肉就是肉,不会因为油门踩狠些就能增加动力;哪里有干吼不走的车,只不过是发动机的吼声比提速夸张而已。争论归争论,大家还是应该清醒地知道自己爱车的动力水平,并正确地驾驭——不管是把肉车当性能车开,还是无谓地炫耀动力,都是愚蠢而危险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gavingua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