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啥说夜晚开车要注意“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老司机真相了

现在在城市里,很少会有走夜里的感觉。毕竟城市里大小道路上都会有路灯,就算是再晚回去,也很少会遇到没有路灯的路段。不过很少遇到不代表没有,有时候一个道路上的路灯出现了问题,处理不及时的话,这段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会出处在黑乎乎的状态下。而且有一些城市在进行道路建设,这样的道路因为修路的问题,也会没有路灯,或者就是路灯照明顾及不到。

老司机可能还好,即使没有路灯,凭借多年的开车经验也知道怎么开会比较安全。但是新手司机就不一定了。原本对于刚上路的新手司机来说,上路就已经是一件比较提心吊胆的事情了,如果再遇上一些路段没有路灯,这样对新手司机来说就更加增大了困难,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把车开进沟里了。面对新手这样的小心翼翼,不少的老司机就会告诉新手们一句话,夜晚开车要注意“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

刚听到这句话,相信不少人都有点懵,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其实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走夜路的时候,要注意走那些看起来灰色的地带,不要走那种看上去就明亮,特别白的地方。看到前面的路很黑,就要停下来不要走。这么说可能还是有些模糊,具体来解释,就是因为汽车的远光灯照在地面上就会显得路面是灰色的。这证明这段路路况良好,是可以安全行驶的。

而灯光照在有水的地方,就会反射出白色,就证明前面这段路上有积水,也是尽量不要走的路段。因为虽然能看到,但是不知道积水的深浅,也不知道里面会不会有比较深的坑,会影响汽车通过。至于“见黑停下来”,其实就是在路面有坑的情况下,这个颜色就会加深,远光灯照上去也就会变成了黑色的。

一般来说,这样的路段都会比较颠簸,坑也是有大有小,汽车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也是挺危险的。所以这样有坑的道路汽车也是不能直接通过,当然要停下来,或者是换旁边灰色的地方走。根据“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这句话,夜晚开车几乎就能够安全行驶了。当然,具体问题还是要具体分析,有些路段被撒过水之后,也会变得颜色比较深,这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