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林杰:牢牢抓住消费需求 吉利一直在“进化”

变革的过程,既有打破常规的畅爽,以及转型带来的阵痛。11月16日,2018广州车展腾讯汽车访谈间迎来十几余位重量级车企高层。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之下,我们将于他们一同感受这种变革。

车展首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他表示,吉利之所以要做领克品牌,正是因为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并且真正把解决这些需求和痛点落实在了产品里,从外观、造型、内饰、配置都是从消费者而来的,这对于吉利来说,就是一种进化。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今年吉利展台有缤瑞和缤越两款汽车,是全新的缤系列的产品,想问问您目前缤瑞跟缤越的市场表现如何?

林杰:缤瑞10月份的销量是7580辆,上市两个月总销量已达到了12609辆,预售订单超过3万台,月销破万也是指日可待。缤瑞在吉利产品序列是属于L网销售,缤越在G网销售,缤越的订单量也突破了2多万台,上市仅5天,我们进行了首批3000多辆的交付。

“缤”系列是吉利全新的产品系列,更加年轻,造型更加动感、时尚,配置更高,包括L2级别的自动驾驶。所以在这样一个品类里面,目前市面上还是没有。

腾讯汽车:咱们这两款车是放在不同的网络去销售的,这样是处于怎样的考虑?这两个网各自产品是怎样规划的?

林杰:整个汽车市场,比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本、东本等都采用分网销售,因为单一渠道整个产品承载量是有一定上限的。到了一定的上限以后,各方面都会受限。所以我们把渠道分为两个,一是要专注于推广与服务,让我们的销售团队能够专注于每一个产品,针对单独产品去做特定推广。两个网没有高低之分,产品授权上也会考虑均衡,每个网络轿车、SUV都会有。

腾讯汽车:吉利的产品都是单网销售是吗?

林杰:新的产品都是单网销售,帝豪、远景,这些分网前就有的产品都是共网销售。

腾讯汽车:还想和您聊聊嘉际,当时嘉际名字公布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名字取得特别好,这款车也很漂亮,大家对于这款车的期待值也非常高,能否介绍一下嘉际这款产品,包括它什么时候会上市?

林杰:MPV市场是吉利空白的细分市场,嘉际是吉利进军MPV市场的一款全球战略车型。这款车有几大特征:首先,我们很清楚将它定义为高端精品家用MPV。因为我们洞察整个MPV市场,还没有能够作为一个家用、智能互联的MPV产品。原来的MPV车型主要聚焦在功能性上,比如说能多装、多运。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广大的家庭用户特别需要一款实用但要兼顾舒适和驾乘品质的MPV。所以嘉际“为爱而生”,就是作为一款家庭用车,很多配置、布局都很贴心,考虑到了家用可能出现的场景,车里甚至还有配备冷暖托杯,可以用来加热奶。作为家庭出行,带着孩子出去,这是很有必要的,嘉际都充分考虑到了。

在设计方面,嘉际也是突破了传统MPV的风格,从外观上我们可以看到,它融合了轿车、SUV和MPV的元素,不仅有轿车带来的速度感,也有SUV的力量感,当然,也很好地兼顾和保留了MPV大空间带来的舒适感,可以说是嘉际独有的创新设计。

对于吉利或者整个MPV市场来说,嘉际是一款新一代的产品,不同于原来的MPV。就像当年博越进入市场的时候,我们说“你好,博越”,真正在整个中国开启了人车对话的时代。我们把真正的语音、车联网带入到车里,因为汽车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它已经成为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场景一个所在地。嘉际不只是一个传统的MPV的概念,它具有更多功能性,或者说大家真正喜欢用的一款,甚至重新定义MPV的市场。

此外,嘉际有2+2+3、2+3+2、2+2+2三种座椅布局,以及三种动力系统,除了1.8T传统燃油动力,还有1.5TD+BSG轻混(MHEV)、插混(PHEV)两种新能源车型。

腾讯汽车:对于领克我们也有些感想,现在除了一线城市,在二三线城市领克也很常见。并且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领克更多是针对年轻人的消费群体,但我发现像父母那个年龄段的群体,对领克也有比较清晰的认知,也知道01、02、03这三个产品。想问请问一下,现在领克的市场情况是什么样的?包括前一段时间领克03在日本上市,我想问一下这个时间点推出03,对于领克品牌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林杰:我们为什么要做领克?其实在领克诞生之初我们我们就很清楚,做了充分的思考。这也是基于整个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以后,我们觉得我们有必要去合作打造一个新的、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们跟沃尔沃合资把领克定位为新时代的高端品牌。以全球为目标,所以领克一直强调的是“生而全球、开放互联”。

在领克的制造研发中,我们融入了全球的设计观,设计团队在资历方面都是特别优秀的。在设计理念上,采用了城市与都市对立美学概念,打破了原来车型可能说“像什么像什么”之类的传统设计,设计师认为这只是仿物式仿生的设计。但是领克的设计更多是一种意境式的设计。比如说它强调对立之美,有的时候我们认为对立肯定是不美的,对立是矛盾,但是领克的对立可以做得很美,比如领克车的天际线,在天与地之间交界的城市里面形成了这条线,的确很有美感。放在以前,这些细节我们往往被我们忽视,但领克设计师把它捕捉下来了。

再比如说领克的“北极之光”示宽灯,它的创意就来自于黑夜里面的一道光,它是给人以温暖,特别特别美,所以把这样的设计拿过来,就是黑与白的对立之美。比如说我们的后面的能量灯束,它的创意来自于各个城市的高楼倒影在水面上的光,所以这种美也被领克吸纳进去。领克的很多创意来自于这种对立,包括我们车前面的一个车标。很多人不了解这个标,其实标里面大的含义有三个:首先,它的标一个是光泽的,一个是磨砂的,强调的也是对立,象征着中西文化造车的理念的融合;第二,象征着两只开放友谊的手握在一起,来共同打造;还有一个是代表了链接、开放,所以,领克从内到外都充满设计感。

在打造领克上,我们面向于年轻,但是更多现在年轻不仅是年龄,就像你讲的为什么父母都买,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很多人讲,年龄稍大一点他说我买领克,我感觉我更年轻,这是一种特别好的心态。

腾讯汽车:其实咱们讲到领克,不管是对立美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汽车社会的一种进化,汽车现在不光是产品,包括市场和营销都是在发生“进化”,您怎么理解“进化”这个词,包括说您在吉利也是一名老将了,如果让您就一个举措和案例,您觉得什么最能体现出来吉利品牌的“进化”?

林杰:其实吉利一直在“进化”,包括近两年我们能够取得的业绩,其实很大一点也来自于我们能够与时俱进,推出了3.0精品车,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一次进化,如果没有这次进化,肯定我们取得不了目前这样一些成果。现在车市遇冷,为什么我们觉得今年走下来还算不错,原因有一点就是精品车。我们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并且真正把解决这些需求和痛点落实在了产品里,从外观、造型、内饰、配置其实都是从消费者而来的,这就是一种进化。

国家提出来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一种进化,进化就是一种优胜劣汰的过程,企业也好,肯定要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你走在消费者的前面,你做到了,然后消费者来消费的时候,你的企业就很从容。所以在整个进化观里面还是要牢牢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提到了市场遇冷,今年整体的汽车市场表现并不是特别好,已经出现了一个负增长,您觉得明年的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林杰:我觉得整个汽车时代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到存量市场,竞争肯定还会加剧,肯定是低增长,高增长的可能性很低。所以,这样可能更需要一些优秀的产品,才能够在这个市场里面获得份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