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2019宝马继续产品攻势 将迎来大型豪华车X7和8系

变革的过程,既有打破常规的畅爽,以及转型带来的阵痛。11月16日,2018广州车展腾讯汽车访谈间迎来十几余位重量级车企高层。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之下,我们将于他们一同感受这种变革。

车展首日,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接受了腾讯汽车的采访。

他表示,2018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从X产品来讲,有一系列的车型推出。明年年初,宝马还会引入第一款BMW 全尺寸的大型SUV、全新BMW X7,届时X家族就拥有完整的产品线提供到中国市场,对宝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的基石。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我知道这次车展宝马带来了第四代X5,本来这款车在豪华中大型SUV中就是已经是非常畅销的,这次第四代的产品和之前的产品相比都有哪些提升?大概什么时候能买到?

刘智:提到X5,确实是我们非常值得骄傲的一款产品,在1999年,我们第一代X5推出的时候,当时是创造了豪华运动型多功能车的细分市场。过去近20年,前三代X5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210万,中国市场来说,过去十年,我们一直都是细分市场当仁不让的领导者。今年前10个月,尽管是面临着换代的产品,它的销量比我们最主要的两个竞争对手的两个车型的总和加起来还要多。所以提到过去一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对X5的信心还是满满的。

这次广州车展给大家带来的是第四代全新的产品,这个车不管是在全新设计、内饰豪华性、驾乘舒适性、动力操控性能、以及只能数字化科技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保持了原有X5霸气、豪华的感觉,同时在高科技方面又有很多提升。比如说BMW智能互联驾驶座舱、第七代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可以通过手势、自然语音识别等五种方式实现全数字化人机互动。宝马一直强调纯粹驾驶乐趣,这款车搭载全新直列6缸的发动机,搭配新款8速手自一体的变速箱,加上全新一代xDrive系统,使这款车具有同级最佳的加速——百公里加速仅需5.5秒,在同级中树立了全新标杆。

所以再加上我们整体内饰豪华度的提高,包括Merino真皮座椅、水晶材质换档杆等等一系列的细节的提升,可以说进一步提升了这款车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对这款车还是非常非常有信心的。这款车12月初的时候会正式在中国上市,所以消费者不用等太久的时间。但是因为这次车展很多人都关注X5,所以我们今天开启了正式的预售,提供两款车型,全新BMW X5 xDrive40i尊享型M运动套装和全新BMW X5 xDrive40i M运动套装。

腾讯汽车:您刚才提到第四代X5和上一代相比有了蛮大的提升。您觉得这是不是一种产品进化的表现?我想了解一下,您对于今年比较热的“进化”这个词怎么理解呢?

刘智:对于X5这个产品我们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因为X5过去20年是我们整个细分市场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所以有很多经典的东西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比如刚才讲到霸气的外观,非常好的动态操控性和全地形通过性,以及宝马强调的纯粹驾驶乐趣。在创新方面,我们很多智能互联的东西,包括人机交互的数字化操作,全新一代产品比前一代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是宝马创新的地方。

不光是X5,整个X家族都有这方面的基因。2018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我们从X产品来讲,就有一系列的车型推出,6月底的时候推出了创新的BMW X2,7月初上市国产全新X3,8月底的时候有推出了全新的X4,以及今天在广州车展首发的X5,这还没有完,明年年初我们还会引入第一款BMW 全尺寸的大型SUV,全新BMW X7,到时候X家族就拥有完整的产品线提供到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的基石。

腾讯汽车:提到X家族产品,我想知道到目前为止今年前10个月,咱们X家族整个市场表现是怎么样的?但是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X家族对于宝马来说,不光带来的是销量上或者不光是市场上的收获。比如说X家族对于宝马的贡献,或者对于他对宝马的意义是什么?

刘智:总体来讲,前十个月宝马的业绩还是不错的,虽然整体汽车市场波动较大,大家都知道,今年汽车市场确实跌宕起伏,变化挺多的。但宝马来讲,前十个月实现了超过51.6万台BMW和Mini品牌新车的交付,同比增长6%。这还是在我们主要的一款产品X3,在年中才进行换代的情况下,所以随着X3产能的逐渐释放和爬坡,预计11月份、12月份,我们同比去年的销量增长还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我觉得今年整体来说,宝马是按照既定的步调实现了一个高质量、可持续性的稳定增长。

其中X家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整个X系列的产品占到销量差不多1/3,而且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展望明年,我们也有很多很有竞争性的产品,刚才提到了X7,还有宝马全新的8系整个家族也会陆陆续续引入到中国市场。所以在新产品投放上面,过去这几年可以说是宝马不遗余力把最新、最好的产品投放到市场最集中的几年。

腾讯汽车:您觉得前十个月的表现是符合预期,还是超出预期?

刘智:我觉得是符合预期的。今年整个汽车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今年连着好几个月,整体的乘用车的销量同比去年是下降的,所有的行业专家都在预判,整体的乘用车应该是过去20多年以来第一次同比下降。

但是在这个大的基础之上,我们发现整个豪华车市场还以差不多10%左右的同比速度在增长。所以我觉得BMW所在细分市场的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觉得是消费升级,因为很多的中国老百姓从有了第一辆车,到一个入门级车型,到了一个终端品牌。现在从终端品牌上升到豪华品牌置换的刚需,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庞大的一个消费群体,而且我们认为这个趋势在未来几年一直还会延续。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中长期还是非常看好的。

腾讯汽车:您觉得明年还有可能会是这样一个情况吗?

刘智:我们初步判断,明年可能整体乘用车会持平,或者略微增长,但是整体豪华车市场应该会以双位数左右的速度在增长,我们对未来几年在我们所在的细分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宝马强调的是一个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大家可能看到我们今年前10个月,同比去年销量增长了6%。这个数字不能说特别高,但是我觉得是在我们主要的X3这个产品,是在更新换代的一年。而且随着它的产量逐渐爬坡,还有我们逐渐推出的全新的X5,明年X7等等一系列的产品,我们的市场份额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腾讯汽车:我们觉得宝马在产品布局上走得是比较靠前的,不只是X家族,包括传统的产品,包括新能源产品上的布局也是非常超前的,包括我知道这次应该是i8跑车开始接受预定了。我想了解一下,未来宝马在中国的新能源产品上的一些布局的情况。

刘智:提到新能源,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们是在整体的豪华品牌里面,对新能源动手最早,基础夯实得最牢固的一个品牌。而且我们不光是几款车型的引进或者生产,我们始终致力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能源生态布局。我们有7款新能源的产品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当然包括我们广州车展今年带来的全新的i8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双门轿跑车。我们在充电设施基础建设上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遍布全国150个城市,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提供超过8万个公共充电桩提供给我们新能源的用户使用。在私人充电方面,我们在全国135个城市,都给宝马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免费的私人充电安装的服务。

除此之外,在我们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第二期的高压动力电池中心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不光是现在基础打得这么牢固,我们展望未来还有很多很好的产品。比如说我们ix3,BMW品牌第一款国产的纯电动SUV会在2020年推向市场,而且是出口到世界其他的市场中去,2021年我们会推出BMW iNext,还有BMW i4等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5年,宝马集团会有25款新能源车,其中12款纯电动车型。

今年前10个月我们新能源车已经实现了超过16000台的销量,我们预计到今年底应该会超过2万台。不出意外的话,我们会占据豪华品牌中新能源市场份额第一名。

腾讯汽车:我觉得宝马在新能源的布局不只是产品上,本地化一些东西也是走在非常靠前的。从某种程度上,宝马的新能源布局是一个完整产业链,而不是单纯的投放一些产品的概念。

刘智:所以我们讲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打造一个新能源的价值链。

腾讯汽车:这些年大家都在说豪华车市场发生一些变化,的确也是这样子,我们有没有去研究消费者用户画像的情况,现在画像有发生哪些变化?

刘智:其实就几个大的趋势这几年是非常明显的。第一客户的年轻化,我相信这个话题对于所有品牌来讲,都在逐渐的改变。我们发现在中国的客户明显年轻于欧洲市场,或者是美国市场。我们平均的用户年龄在35岁,36岁左右,欧洲是52岁,53岁,中国客户对数字化的生活方式的追求绝对引领世界的潮流。我们厂家也要根据年轻用户对数字化的生活方式的要求,来改变我们品牌宣传的途径,营销的手段,能够让我们的品牌和产品更加贴近年轻的消费者,例如近几年推出了很多紧凑型细分市场的车型,也是为了我们年轻一代的客户,能够在他们选择第一台车的时候就选择宝马,从这个角度出发的。

腾讯汽车:您在这个位置上有将近三年的时间了,在这么长时间的里面,您觉得有哪些案例是体现宝马在不断进化?

刘智:宝马DNA里有一个很强的因素就是“创新”,这个创新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产品的创新,我们以X5为例,很多的X家族的产品都是细分市场的创造者。包括X5是第一个创造豪华运动型多功能车的车型,包括X6,X1,X2等等,宝马创造了很多细分市场。这是在产品上。

在技术上,我觉得宝马也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包括新能源,包括我们对于未来方向的一些投入。包括无人驾驶、智能互联等等一系列方面。所以我觉得创新是宝马不变的一个基因。但是,我们更强调的是创新在中国市场的一些落地,比如在新能源方面,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最大新能源的市场,所以怎么样确保我们在中国的领先优势,是我们对中国市场不遗余力需要加紧做的事情。

腾讯汽车:您觉得以豪华车市场来讲,中国现在的汽车社会是增量型的还是存量型的?

刘智:我觉得是一个转变的过程,这个跟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我们从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到现在更强调质量,更稳定增长的经济。我们整体的车市也是这样,而且我认为未来几年这个状况还会一直持续。

但是对于豪华车来讲,我们看到的其实跟整体的乘用车还不太一样,我刚才讲到强大的升级换代的刚需。所以未来几年,虽然整体车市的增幅会比较小,但是豪华车也会以比较大的幅度增长。所以这个对于像宝马这样的品牌就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一方面有很多的消费者在等着去购买豪华品牌;另外一方面,我们又不断夯实运营的质量,包括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锐化我们的国产品牌,包括在国产化方面,跟华晨集团打造合资工厂,进一步投资和布局,以及整体营销网络的拓展和下沉。所以在很多方面我们已经打好了基础,中国的市场中长期会给我们很大的回报。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我前两天去进博会的时候,发现别的展台更多展现的是一个“新”,但是我印象中宝马的展台不只是有新产品,还有第一款进到中国的5系,宝马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品牌,我们在传承和创新之间是怎么去取这个平衡点的?

刘智:这个行业近几年,或者是未来三五年经历的变化,可能要比过去100年的变化都要大。所以我们看到宝马有很多经典的车型,在过去100年里面为这个行业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但是创新流淌在宝马血液里,不管是在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还有在共享出行,包括豪华汽车出行生态系统打造上,宝马也愿意去尝试很多东西。而且我们有风险意识,我们会密切观测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变化,然后在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变化来临之前去做好准备。

所以,例如我们的全新第一战略,指明了未来出行发展的四大方向,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这几方面我觉得宝马不仅看到了发展的方向,而且切实的进行投入以及系统化的布局,通过这些方向的发展对行业产生本质变化的同时,使宝马具备行业领先优势。

腾讯汽车: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