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建民:智能网联技术的引入将加剧汽车行业竞争

变革的过程,既有打破常规的畅爽,以及转型带来的阵痛。11月16日,2018广州车展腾讯汽车访谈间迎来十几余位重量级车企高层。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之下,我们将于他们一同感受这种变革。

车展首日, 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闫建民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闫总,我们就这次车展简单聊一下,我们看到今天车展是广汽传祺新十年第一次亮相,您介绍一下这次的亮点和主题。

闫建民:这次车展是广汽传祺新十年第一次参加车展,本次参展,主题为“从心突破,祺创新高”,除了从SUV到轿车再到MPV的所有全明星车型参展以外,还在展区里面专门设置了一个科技展区,来展示广汽传祺在整个研发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就,包括智能互联、代表着4.0时代的全新设计理念、节能环保、适应于自动驾驶技术自适应的车辆控制等核心技术,在车展上进行了展示,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这次车展对于即将上市的MPV车型GM6进行了预售的发布,这款车将会面向家庭客户,预售价格11.5万元-16.5万元,270T豪华版不高于13.5万元。除了让人心动的价格,广汽传祺还推出了丰富的预售政策。对在11月16日-12月30日期间预订,并实现购车的消费者,传祺将赠送1年基础保养,赠送1年交强险。同时,在这次车展当中,还展出了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定位于中级SUV市场全新传祺GS5。

腾讯汽车:带来了很多新的产品,以及很多新技术的展示,刚才您提到我们专门设置了科技的展区,我们看到广汽传祺这些年在智能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和突破,未来我们在智能方面的规划能不能介绍一下?

闫建民:可以,这次的技术展区定位为“致、净、创、心”, “致、净、创、心”,分别代表了传祺在造型设计、节能环保、智能网联与自适应动态控制技术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致”,指颜值。本次车展,我们首次展出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翼形“美学徽征”,这是广汽对汽车设计美学的凝炼和成果,也是我们对未来设计趋势的探索。“净”,代表节能环保。现场展出了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全铝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传祺2.0TM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应用广汽GCCS燃烧控制技术,整机热效率高达39.4%,可以说,更节能也更环保。“创”,代表智能网联。本次车展,传祺带来了全新广小祺自然语音交互系统和无人驾驶技术。“心”,则是指驾驭,在这个版块我们带来了最新的自适应车辆动态控制方案。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展示,体现出广汽传祺在研发领域,在环保领域,在整体车型的设计领域,也包括广汽传祺的智能、互联领域的所掌握的核心技术。

在车展上,广汽传祺通过技术展区跟客户之间的交互、体验的方式来展示核心技术,包括语音的交互,还有一些模拟驾驶,让客户能够好好去体验一下广汽传祺、广汽研究院在这方面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和未来汽车生活圈。

腾讯汽车:您刚刚说的这四个字是不是也代表了广汽传祺新十年的一个方向?

闫建民:是的,这也是代表了广汽传祺和广汽研究院当前所掌握的最新技术,同时也代表着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

腾讯汽车:这次我们带来的这款新预售的产品GM6,它有什么样的亮点,您对它有什么样的预期?

闫建民:GM6这款车定位于家庭客户,广汽传祺在去年上市了一款传祺GM8,这款车是定位是亦商亦家,可以用于高端的商务接待,也可以用于家庭多人乘坐,车子基于C级平台打造,定位豪华奢享大型MPV,接近5.1米的车长。这次的传祺GM6定位于家庭MPV市场,大家都知道随着现在生育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上有老人下有小孩,他们迫切需要一种能够实现多人乘坐舒适好的一款车型。所以传祺的GM6这款车是顺应了这些客户的需求而打造的一款车,我们会推出7座及6座的版本,供顾客选择,本次展会正式公布了预售。

腾讯汽车:我们看到今年整个汽车行业的销量都不是特别好,尤其像10月份,您觉得未来这会成为一个常态吗?或者对于企业来说,有什么样的新挑战?

闫建民:大家都知道,今年整个汽车市场是近20年来首次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整个市场状况都不是特别好,这个当然是与目前大的环境,包括经济的状况及消费行为变化相关联,整个汽车产业将面临变革时期。

所以未来可能会有一段时间,这种状况都还会持续下去。对于行业来讲,这是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的;而放眼未来,车企必须要进行变革,包括在产品、技术、服务等各个领域,都会迎来一个深刻变革的时期。所以对于车企自身来讲,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现在中国汽车总体销量非常高,同时车企和车型也非常多,随着新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的引入,我相信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当中,会迎来更剧烈的竞争,甚至可能会有更激烈的市场淘汰。所以对车企来讲,既面临挑战又面临机遇,补齐短板,深耕市场,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创新营销将是我们要做好的工作。

腾讯汽车:我理解我们开始介绍的四大创新科技,是不是也面向于这种市场环境下的一个主动的变革呢?

闫建民:是的,包括最近两年大家感受到的,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和迭代,新的智能科技将改变人们的移动生活。智能网联这方面技术的发展,我们的产品能否满足客户的需求?特别是面向将来的客户需求,他们对移动生活的理解和需要,将来客户是需要一款什么样的产品?车企应该打造什么样的产品去满足他们的需要,这是必须要思考的。

腾讯汽车:广汽传祺今年在国际化方面也在全面提速,这块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在国际化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海外市场的表现怎么样?

闫建民:通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广汽传祺已经开始构建全球化的研发、全球化的采购、全球化的销售的体系,通过全球化不断的推进,广汽传祺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包括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等全球五大板块,在16个国家进行传祺产品的销售。

第二个方面,广汽传祺现在也在根据欧美市场的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积极的准备,包括产品、渠道建设。前不久传祺GS5在巴黎车展上进行了首次的发布,受到了各方极大的关注和好评。

第三个方面是研发体制,广汽传祺目前已在洛杉矶、硅谷、底特律都设立了前沿的研发中心。到目前为止,研发人员在全球分布的数量已超过4千人。传祺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围绕着“一带一路”和欧美市场这两个方向并行的方式来开拓国际市场。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这次做了一个策划,主题叫做“进化”,我们看到这些年汽车行业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模式、服务、营销、市场等等都在发生变化,包括参与者越来越复杂,很多边界被打破,您怎么看待汽车这个行业的“进化”,您觉得这个“进化”应该怎么理解?

闫建民:中国市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年来全球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进入到中国市场。近10年,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在快速发展,包括车型的推出频率,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方面技术的运用,品质的提升。我相信,整个的中国市场,随着产品技术、品质服务等各方面的竞争的日益加剧,汽车行业是会迎来您所说的这种“进化的”。

所以每个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新时期,企业需要创新思维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来迎接市场上的变革。

腾讯汽车:主动去求变。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到这儿,谢谢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