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胜福:电咖和天际双品牌发展 全面覆盖2B到2C

变革的过程,既有打破常规的畅爽,以及转型带来的阵痛。11月16日,2018广州车展腾讯汽车访谈间迎来十几余位重量级车企高层。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之下,我们将于他们一同感受这种变革。

车展首日,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他表示,决定采用电咖和天际的双品牌战略,因为不可能指望一个品牌低到高覆盖。其中,低端在分时租赁,网约车,2B的电咖产品非常适合。根据定位,电咖品牌还是布局小型电动车,主要2B,而天际品牌就选择2C。同时在内部会形成一个系列,开发智能数字化架构,规划六款车型等。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您从之前在上海大众到现在的初创企业,您觉得感受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牛胜福:怎么说呢?现在的这种感觉和以前很不一样,现在的状态就是脚踩实地的感觉,踩到地上的感觉,这个很舒服。你做得每一分,你获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靠我们团队,靠我们自己。

腾讯汽车:可能现在更是一种比较踏实的状态。

牛胜福:对。踏踏实实的,现在也有另外的烦恼,比如怎么样项目进展的快一点、更多一点,把用户体验、感受调整的好一点,怎样把车子打造的再好一点,这些都是“幸福的烦恼”。

腾讯汽车:您是技术出身,对技术非常了解,比如说咱们的产品在技术上最大的亮点,或者说最核心的竞争力,您觉得是什么?

牛胜福:车不是一个电子类消费品,不是靠几个亮点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车作为一个交通工具,它的一些基本属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它的安全性、可靠性,你想想,如果你高速公路上,车一下抛锚了,您会是什么感受?这个很危险。所以造车不能就靠几个亮点,当然必须要有。我们的理念是说,车还是一个最基本的属性要打造的,车最基本的属性是什么?交通工具,从A点到B点,这是最基本的属性。包括什么呢?动力性,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等等。还有操稳性等等大的属性。

大家不讲这个基本属性不是说它不重要,它很重要。我们的车要夯实它,这个恰恰是我们团队传统车厂,尤其是大的平台历练过,我们要把这个绝对夯实。车辆作为交通工具最基本属性把它打造好。除此之外在做其他的东西,我们叫做有品有趣,为什么这样想?我们面对的用户不一样,我们面对的用户更多是80后、90后,他们所谓的千禧一代,他们随着互联网一代成长起来的,他们要求是高的,我们为了表现自我,要求是高的。他们80后、90后除了车基本属性要完美以外还要好玩,要有趣。有趣是由智能网联带来的,把这个车子赋予它第二属性,车基本上是一台机器,第二属性是人,这个车一定要有智商和情商,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会和你交流和交互。这是一个趋势,另外还会自我学习,不断的会了解你的用户,因为有大数据在,通过AI分析可以了解你,就像一个人一样有成长的过程,刚开始不熟悉你,慢慢就熟悉你了。

最后人和车成为一个很好的朋友,一定是往这个方向去发展的。我们也开发了智能数字化架构支撑我们用户对车,对智能网联方面的一个设想。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去打造。

腾讯汽车:其实现在很多都在讲智能网联,很多都在讲智能化汽车。但是其实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义,就是说到底是什么智能网联汽车。在您来看,如果让您给它下一个定义的话。

牛胜福:智能化汽车,我觉得咱们也不要说是绝对的。其实我觉得新的科技,新的技术,围绕用户场景,把某些痛点解决掉。不是说一下子,这个技术是演变的,不是逐步发展的。有些是一个痛点,通过新的科技把它解决掉了,就体现智能化。因为我们的理解,比如说我们的智能化汽车是什么?智能网联汽车是什么样的。可能每家人的做法,每家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首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方向,智能化,智能网联是一个方向,作为我们新的品牌,这块一定要把它打造好。我们和传统车不一样的地方,可能我们最大的差异就是用户的诉求我们是真正捍卫的。用户第二属性这块我们是真正捍卫的,比如说智能驾驶。

我们首先尊重用户的诉求,第二作为懂车人还是帮助用户量身订作,不会抛弃它的一些安全性、可靠性去做的。我们对智能驾驶的判断,L3、L4,真正自动驾驶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们现在打造的是L2.5,以辅助ADAS,辅助的智能驾驶为主,然后我们增加了一些功能。比如说自动泊车,我人和车找到车位,点一下手机系统它可以泊进去,这个是解决用户没有安全性的问题,比较容易控制,这个真正能解决用户痛点,这个是智能化停车。

还有TJA,在高速公路上0到60公里我不变道,因为我觉得变道体验不好。现在我也和一些专家聊,现在的感知系统相当于车子还是一个青光眼,人开车是一个青光眼,不可能全自动的,没有足够的自动。TJA功能,我就跟车,用户可以放开双手,它纵向、横向控制,车在车道中间,这个也可以解决用户的需求。所以说我觉得在智能驾驶这块,我们还是保证用户体验,保护用户的安全可靠,围绕用户场景,在一些低速的,在泊车技术,后面的技术,所以我们叫L2.5,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这样打造我们智能驾驶系统。

然后车联网这块就完全不一样了,随着用户的生活它已经分不开了,大家都是生活在移动互联网,都是低头一族,如果他不拍照的话他肯定是低头一族。但是汽车没做好,因为什么什么所以什么什么,太想当然了,我们还是想办法把车外、车内的场景彻底打通,我们车子开出去,用户不能说还是用他手机,用手机那我们就失败了。

我们自己的团队有什么好处呢?在车辆方案阶段,我电池、电机架构阶段,我就要考虑我车上有几个屏,怎么来控制?屏与屏之间通过以太网连接,因为这种响应速度要求很高,然后我和外面怎么连,我和云端怎么连,整个从云端到车端,整个系统,一个系统一个架构的去考虑。

另外我从硬件,比如说车联网,硬件、芯片,我采用4核CPU的高通S820 pre处理器,这是高通针对车机开发的一款芯片,它和现在目前流行的TI芯片,主流的车联网芯片,CPU是它的两倍,GPU是它的四倍。这样的话,我硬件足够先进的话,其实用户体验也非常好。第一,响应速度很快,第二我可以采用一些3D虚拟大数据的用户交互。

这样从架构层面,从硬件层面保障了,再从操作系统,从系统层面保障了我车联网会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

另外就是大屏,我CPU都是双核的,还是多处理,而且大屏,屏幕尺寸比较大,我可以多任务并行处理,我找一个功能很快的,不像传统的找子菜单一级一级上去,我是非常直接的,就像手机上一点热键,非常扁平化。

另外,我每个车机版的五块屏,每块屏的内容可以分享,比如说我后排两块屏,这个视频很好看的,你看吗?好,一抓,五块屏都显示到它这个屏幕上,很好玩的。

腾讯汽车:是可以滑的那种?

牛胜福:对,可以滑过去分享的,我车子faceID,你进车以后,faceID识别账号,账号打通,你座椅的位置带记忆功能的,后视镜的位置,包括里面的一些设置,你喜欢的APP都出现在这块屏上,就是根据你的账号来的,这个是非常好的。

还有我的车子没有机械钥匙,是蓝牙钥匙,它十秒之内,它就知道车子的主人来了,然后解锁,后视镜打开,前后尾灯,前大灯、尾灯,在车前投一个地毯灯,车子就相当于你的一匹马一样。另外我们的车子前后摄像头,比如说你说旅途,你说前面可以拍照,车内也可以拍照,也可以旅途分享。甚至你根据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可以做路书给你的朋友分享,种种种种,当然这些功能我们是基于目前的架构定期开发的功能,后面还有想象空间。因为我们前期的架构、硬件、软件方面方案都已经预设了。到后面我们开发一个更新一个,像机器一样不断的与时俱进、迭代、更新。

腾讯汽车:不断进化。

牛胜福:对,我们就想打造这么一台机器,这个年轻人一定非常喜欢的。而不是说像德系,欧洲保守的文化,我这个机械是最重要的,其他不靠谱。总结一句话,和传统车比,我更敬畏互联网,和互联网比,我更敬畏传统,这是比较全面的,其实都很重要,这是我们的理解,造一款车不仅仅是几个亮点,这个是安全性、可靠性的的基石,扎实的基石,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你再通过智能网联打造极致体验,让用户感受到不断成长,这个车子会发展成为你的一个好伙伴。

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个AI智能助手,就像游戏一样,你和车交互,它会跑出来,你把它呼唤出来,它是虚拟的,形象可以变,声音可以变。

腾讯汽车:咱们现在规划FaceID能存几个人,有数量的限制吗?

牛胜福:现在是5个人。

腾讯汽车:其实足够了,平时用车也就两三个人。您刚才提到自动泊车,现在很多都在讲自动泊车,但是有的是对空间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不知道咱们的自动泊车对空间的要求是多少?比如说1.5个车身长度还是怎么样的?

牛胜福:这个主要还是和它的感知系统有关。我们现在自动泊车是用的融合的方案,12个超声波,再加上4个环视摄像头,是融合的方案,不是单一的方案。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应该说咱们算是一个新势力的概念的东西,但是我们的发展跟别人不一样,我们是双品牌在发展,我想问一下咱们为什么会选择同时用两个品牌发展,以及我们怎么平衡我们之间资源的投放?

牛胜福:我们决定用双品牌,因为不可能指望一个品牌低到高覆盖,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要讨论低端是不是需要,其实低端在分时租赁,网约车,2B的这种小车子非常适合。另外这个小车子对于我们整个团队和其他公司比,有一个先天性的优势,就是通过这个小车子,我们整个团队从设计、研发、采购、制造、质量、市场营销都走了一遍。对我们团队的磨合、历练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以后根据我们定位,电咖品牌还是布局小车子,主要2B。2C就是天际品牌,我们会形成一个系列,我们开发智能数字化架构,规划六款车型等等。

腾讯汽车: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