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洛斯·戈恩中了什么招?

卡洛斯·戈恩中了什么招?

从戈恩一贯的立场上看,日产毫无理由将戈恩“整”下台。排除日产之后,还有谁有强烈动机对戈恩动手呢?很难解释的是,在法国与美国外交上恶语相向的时候,美方凭什么为法国人出力呢?

除了参与者,任何人都没有想到,雷诺-日产-三菱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职业生涯以如此突兀、不体面的方式结束了。

如果没有这场囹圄之灾,戈恩即将结束的职业生涯是非常辉煌的。他不但拯救了一家日本标志性车企,还史无前例地担任三家车企的联合董事长。多年来,媒体们在他身上不断挖掘管理学金句。可以预料,他将以杰克·韦尔奇、安迪·格罗夫等管理奇才并列的身份结束职业生涯。但美好的一切,都在今年11月19日上午成为泡影。

谁在主导戈恩案

当天,东京地检特搜部在日产总部带走了戈恩,以个人“自愿”前往协助调查的方式。据NHK电视台的消息,在此之前,位于横滨的日产总部遭到了同一部门的搜查。

卡洛斯·戈恩中了什么招?

不过,日产在随后的公告中称,过去几个月,日产汽车一直在对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和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不当行为进行内部调查。调查显示,多年来,为减少戈恩公开披露的报酬,戈恩和凯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报告的金额要少于实际数额,戈恩还有挪用公司资金等嫌疑。

日产汽车还表示,公司一直向东京检察官办公室提供信息,并配合调查。

从中不难看出,媒体报道和日产匆匆发布的公告之间存在矛盾。

卡洛斯·戈恩中了什么招?

日产在暗示,对戈恩的调查和控告,由日产内部发起,证据确凿之后,报官刑拘。如果这样的话,东京地检搜查公司总部,是没有道理的。即便关键证据由日产提供,检方并未信任日产方面所谓的“内部调查”。

至于CEO(社长)西川广人向董事会建议立即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就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了。日企的董事长,正式称呼是“取缔役”,即董事会中的老大,而社长仅仅是董事会雇佣来当“掌柜”。现在“掌柜”居然建议解除自己老板的职务,岂不滑天下之大稽。

无论社长、总经理,还是CEO,都无此权利。在英美企业中,罢免董事长必须由监事会提议,董事会全体会议、以重大事项流程通过(德企不同)。这反映了日企的权力架构中,缺乏对董事长(取缔役)的制衡机制,所以由CEO提议,不免尴尬。

现在,各方一致认可的是戈恩的“罪名”——少报薪酬,而且由戈恩亲自操作,且持续多年——有说法称从2009年就开始了。如果一直未被发现,戈恩怎么能将自己的违法行为隐匿10年,而且是以如此粗糙的手法?如果早就发现,为何今年晚些时候才启动调查?

明星部门

更有深意的是,实施调查和执行逮捕的机构是东京地检特搜部,这是一个明星机构,多年来以调查日本政治人物而闻名,尤以当年前首相田中角荣的受贿案而一战成名。

该机构的前身隐匿退藏搜查部,1947年成立,主要负责搜查二战中日本掠夺的隐匿物资。因此,该机构的肇始并非日本检察机构,而是驻日美军主导下的检察机关,具有强烈的美国背景。

除了田中角荣外,遭到该部门调查并获罪的还有竹下登、金丸信、桥本龙太郎、鸠山由纪夫等,无一例外都是经济案子,没有政治因素。但他们这些人都有排除美国影响的政治行动,多是反美标签的经世会成员(除田中外)。

不搭调的背后

现在,这样一个机构主导一家私有公司领导人的调查,背后是否有政治因素,非常引人遐想。如果成真,恐怕剧本也不敢这么写:美国背景的日本调查机构,逮捕了一名黎巴嫩裔、生于巴西的法国职业经理人,然后居然为了法国利益。这本身极为不搭调。

卡洛斯·戈恩中了什么招?

“不搭调”或者反逻辑,意味着有些信息尚未曝光。

众所周知,戈恩即将卸任,但2015年法国政府增持雷诺,就埋下了双方失和的种子。

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担任经济部长的时候,就批准拨款,让政府增持了雷诺股份,由15%增至19.7%,巩固了雷诺最大股东地位。并根据新鲜出炉的《弗洛朗热法》,倍增了投票权。

而戈恩提议的日产增持雷诺股份,则遭到法方否决。他被看做日产的利益代表,尽管当年戈恩是从雷诺出发拯救了日产。

虽然雷诺拥有43.4%日产股份,但雷诺只拥有名义上的控制权。如今,日产已经成为两家企业的“领航者”。这固然由于日产在技术和市场方面超过雷诺,也源于戈恩的立场模糊不清。

雷诺当年拟定提议书,打算放弃对合作伙伴日产某些权力的控制。据悉,此举由戈恩授意。不用说,提议遭到法方质疑,马克龙告诫戈恩,“不要放松雷诺对日产的控制”。

卡洛斯·戈恩中了什么招?

多年来,戈恩谋求两家企业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努力,都告失败。戈恩卸任在即的时候,此事仍然悬而未决。戈恩当然能在继任者安排上发挥关键影响力。继任团队或者继任者,应该能够继续实现两家企业的“深度融合”。显然,有某些势力不愿意看到这一点。

从戈恩一贯的立场上看,日产毫无理由将戈恩“整”下台。排除日产之后,还有谁有强烈动机对戈恩动手呢?很难解释的是,在法国与美国外交上恶语相向的时候,美方凭什么为法国人出力呢?

当然,还可以将此案当做单纯的经济案子。不过那样一来,我们都看错了戈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