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洛斯·戈恩被捕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卡洛斯·戈恩被捕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违反日本金融法律被捕后,有可能被罢免日产董事长一职,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没有戈恩,雷诺-日产-三菱(Renault-Nissan-Mitsubishi)联盟能否继续幸存?

戈恩的被捕并不意味着他会被判有罪。目前尚不清楚法律程序需要多长时间,但他的被捕最有可能标志着这位商界传奇人士与日产长达20年关系的终结。现年64岁的戈恩在日本不仅获得了“商业巨星”的地位,甚至还有一本关于他的日本漫画书。

戈恩在复杂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地位似乎也岌岌可危。戈恩带领该联盟与大众集团和丰田竞争,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联盟旗下10个不同品牌的汽车在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辆。

雷诺董事会首席独立董事周一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将很快召开董事会会议,他和其他两名独立董事希望表达他们“致力于捍卫雷诺在联盟中的利益”。

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trito)也对该联盟表示关切,称政府“将对联盟的稳定性保持警惕”,并誓言支持雷诺员工。法国政府在雷诺董事会拥有两个席位,持有该公司15%的股份。

谈及对戈恩的指控,在戈恩被捕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于周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是戈恩长期负责联盟事物以来产生的负面影响,此时是一个修正工作方式的好机会。

卡洛斯·戈恩被捕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西川广人表示,日产董事会将于周四举行会议,讨论戈恩的解职问题。但联盟伙伴关系本身不会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自2005年戈恩成为雷诺和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后,日产从来没有真正讨论过这一影响。

西川广人表示对(戈恩)如此严重地违背了许多人的信任感到失望和遗憾,并透露尽管不能说明个人使用公司资金的具体情况,但这些不当行为相当严重,并且已经持续了多年。西川广人于2017年接替戈恩成为日产首席执行官,此前曾长期担任戈恩的副手。

打开联盟分歧

伯恩斯坦(Bernstein)高级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表示,(从戈恩被捕)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雷诺和日产之间可能会出现分歧。然而,伯恩斯坦认为,如果联盟解体,市场对雷诺和日产作为独立公司生存下去的担忧可能被夸大了。沃伯顿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该联盟从未发挥过全部作用,也未完全整合过。这两家公司之间的真正协同作用出人意料地温和。即使没有日产,雷诺也可能实现盈利。雷诺可以找到其他的行业合作伙伴,或者戈恩的重要性也许被高估了。不管通过哪种方式,市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弄清楚,但联盟的重要性可能被夸大了。

自1999年雷诺以约50亿美元的价格,控股规模更大但境况不佳的日产以来,该联盟的框架一直备受争议。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但是没有投票权。法国政府股份的存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任何关于全面合并的讨论都只不过是讨论而已。这两家公司仍然单独交易,但在平台和组件上的共享越来越多,而且它们的许多业务都是由跨公司的团队来管理。去年,日产销量为580万辆,而雷诺则为380万辆。在本周之前,日产的市值大约是雷诺的三倍。

但近几个月来,市场越来越关注如何简化联盟伙伴之间复杂的交叉持股网络,以确保该联盟在主要架构师(戈恩)最终离职后能够蓬勃发展。

知情人士在今年3月曾对路透(Reuters)表示,该联盟合作伙伴正在讨论进一步的结盟计划,日产将收购法国政府所持雷诺15%股份中的大部分股权。

日产因被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控制而感到恼火。戈恩继续掌权引发了人们对权力过于集中的担忧。他不仅担任雷诺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同时还是三菱的董事长和整个联盟控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戈恩从未指定过联盟最高职位的接班人,雷诺的几位首席运营官也以不太友好的方式离职。

戈恩的薪酬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问题。他因同时从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领取薪酬而招致批评,并被迫否认有关该联盟正在设立秘密奖金池以补偿高管的报道。2016年,戈恩在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年获得920万欧元,2017年在雷诺获得740万欧元。

戈恩的角色转变

卡洛斯·戈恩被捕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走向何方?

就戈恩而言,他今年承认需要解决有关继任者和联盟未来结构的问题,并于今年2月表示,人们对联盟的持久性有着合理的担忧。

去年秋天,戈恩公布了联盟和雷诺集团新的五年战略计划,今年春天又宣布成立新的跨公司团队,以改善工程、制造和采购等领域的协同效应。戈恩将自己在雷诺的日常运营工作交给了蒂埃里·博洛尔(Thierry Bollore),并减薪20%。戈恩还透露,有可能自雷诺新的四年任期提前退休。

在10月份接受《欧洲汽车新闻》 (Automotive News Europe)采访时,戈恩表示自己正在更多地关注战略问题、与联盟伙伴的关系以及开发协同增效,并为雷诺的未来挑选顶尖人才。

戈恩还透露并不担心自己离开后联盟的幸存问题,只是一些利益相关者担心,所以才需要回应。他们希望得到保证,这种在过去19年里一直在发展的努力不会出现问题,因为联盟即将面临更多的冲突,而不是协同效应,需要对一些诸如继任计划等简单而具体的问题做出回应。(天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