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石柏涛:新30年一汽奥迪要“以攻代守”

1988年随着奥迪100的引入,中国消费者不仅第一次认识了"四个圈",更直观感受到了来自豪华品牌的独特魅力。

从某种意义上讲,作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开创者,奥迪在收获500万国内用户的同时,也培育出了一众想分一杯羹的竞争者。

如果说ABB共同书写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第一篇章,那么奥迪则用三十年时间定义了一段属于自己的峥嵘岁月。

展望下一个三十年,以守擂者姿态出战的一汽奥迪又将采取怎样的策略,或许“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足球圈的至理名言便是最好的诠释。

本土化再升级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奥迪一定听过“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所以在石柏涛看来,未来一汽奥迪要做全价值链的本土化。

这样的策略同样也是基于奥迪在中国市场份额的日益提升,尤其是一汽奥迪在华销量已经占据其全球销量的三成以上,今年9月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

即便按照外媒的说法,在大众新五年规划里奥迪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但在中国市场,奥迪依然享有至高的权限,除了新增150亿欧元研发费用外,还有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奥迪监事会主席迪斯给出的8年40款国产电动车的承诺。

“我们将在中国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它会特别关注中国客户的需求,所以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满足中国消费者喜好的车型。”

事实上相关工作从去年便已启动,如今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已可全程参与到所有奥迪车型的前期开发流程中,并针对造型、技术等各个方面代表中国用户提出建议,并把中国用户的市场需求融入到奥迪的产品研发中。

回首过去30年,石柏涛认为奥迪手握两大优势,一是非常健全的经销商体系(全国203个城市的482家授权经销商),二是非常强大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我们总是能够与合作伙伴一同找到好的解决方案。”

至于业界所关心的股比话题,石柏涛表示母公司并没有调整的计划。

不过据他透露,在新公司里,我们希望能够实现股东之间更平衡的股比关系,而石柏涛口中的新公司,便是在今年3月奥迪与一汽签署的《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

按照官方的说法,新销售公司将作为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目标之一是把销售和生产环节脱离开来。据腾讯汽车了解,有关新合资公司的最新动态很快就会有官方消息。

守擂者的策略

余华在《活着》里这样写道,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一个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是,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形态正处在巨大的变革之中,而不经意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者也已由过去的4家发展到如今的12家。

也因此,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开辟者,奥迪在未来也将更多扮演一个守擂者的角色。

石柏涛说他看到了未来的两大挑战,一是高档车用户对于产品的选择变得更加谨慎,二是中国消费者总是希望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看到新的产品。

“在欧洲,人们到现在还是更愿意用现金付款,而且也并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在点咖啡时选择的是哪种口味。所以在数据的开放性上,中国与欧洲是完全不一样的态度,而这也会影响到客户的购车方式。”他补充道。

令石柏涛感受颇深的另一个细节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非常大,所以在他看来,这也要求豪华品牌们要用比在国外市场更快的速度来进行研发与改进。

而为了成功实现转变,一汽与奥迪将共同打造“多元开放,价值共享”的全领域合作平台。双方将以价值链延伸为方向拓展合作广度,在产品、服务、出行及衍生服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以创新研发为核心加大合作深度,共同参与产品前端研发、新能源智能汽车研发以及制造设备的研发。

“这是大众在全球最为成功的合作。” 在一汽奥迪30周年庆典上,迪斯对于奥迪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成绩赞赏有加。今年1-10月,奥迪在华累计销量达到539730辆,同比增长14.2%。

石柏涛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消费者并不关心股比分别是多少,他们关心的是有没有伟大的产品,2019年同样会是奥迪的产品大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