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随着戈恩被捕 日产和雷诺的合并希望泯灭

随着戈恩被捕 日产和雷诺的合并希望泯灭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据美联社报道,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被捕可能会扼杀任何日产与雷诺合并的希望,这是日产CEO公开反对的。

戈恩今年表示,他对日产和雷诺合并的想法持开放态度,并将其与打造成本节约型联盟联系在一起。

但是,日产CEO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反对这样的举动,这将使这家日本企业受到外国的控制。由于公司董事会周四召开会议决定将涉嫌财务违规行为的戈恩驱逐出公司,目前看来,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或会被搁置。

分析师沃巴顿(Max Warburton)在对这起丑闻的分析中指出:“我注意到日产现任CEO西川广人口头反对合并的想法,这很有意思。现在戈恩被开除了……雷诺和日产之间很可能会存在鸿沟。”

雷诺在20年前出手挽救日产后,拥有日产43%的股份,并在戈恩的领导下扭转局面。日产则拥有雷诺15%的股份。

分析师表示,两家公司可能会继续结盟。除了通过股权的财务关系,他们还共享车辆基本部件等技术以及零件共同采购。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汽车分析师Masahiro Akita认为:“这种关系无法被轻易解除。”

但专家表示,戈恩丑闻可能会结束外界对这两家公司合并的猜测。

这在雷诺的股价上面表现的很明显,沃伯顿表示雷诺可能会受因为与日产的合并而受益。周一,当戈恩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其股价下跌了8%。

据日本共同社周三报道,因涉嫌伪造巨额收入报告和滥用公司资产谋取私利而受到质疑,戈恩将被拘留10天。

相关法院和检察官拒绝予以置评。

根据日本法律,嫌疑人在没有被正式起诉的情况下每次最多可以拘留20天。如果有额外的指控,那么可以拘留更长时间。到目前为止,戈恩和另一位被捕的日产高管凯利(Greg Kelly)都没有受到正式起诉。

据检察官称,戈恩涉嫌在2011年到2015年期间少报了4460万美元收入。

若一经定罪,违反金融和交易法的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或1000万日元(89000美元)罚款,或两者兼而有之。

在东京地区接受审讯的被拘留者通常被关押在一个与监狱分开的中心。它的环境应该比监狱更好,但它的要求也很严格,被拘留者与外来访客的接触会受限。

检察官尚未确认戈恩被关押在哪里。

随着戈恩被捕 日产和雷诺的合并希望泯灭

由于文化差异,西方人有时会得到比日本人更好的待遇,因此不清楚戈恩可能处于什么样的环境。

2015年,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公共关系执行官汉普(Julie Hamp)因涉嫌向日本进口麻醉止痛药羟考酮而被捕。该药在日本受到严格控制。警方称这些药物是在汉普邮寄给自己的一个包裹中找到的。

经过大约三个星期的审讯,她在没有指控的情况下被释放,之后她很快离开了日本。

目前尚不清楚这个先前的案例对戈恩的情况来说是否有任何可鉴之处,因为戈恩被指控涉及巨额的资金,跨越的时间很长,并且涉及一家大公司的资产。

与此同时,雷诺已决定保留戈恩的CEO职位,而首席运营官博洛尔(Thierry Bollore)将暂时填补此职位。

雷诺的董事会还要求日产分享其对戈恩内部调查的详细信息,该公司称内部调查是由举报人引发的。

从一开始,日产就试图与逮捕事件保持距离。

西川广人谴责戈恩和凯利是“主谋”,并明确表示他认为应该在周四的日产董事会会议上将其开除。

64岁的戈恩在1999年从雷诺来到日产之后,将日产从近乎破产中解救出来。从2001年到去年,他一直担任日产的CEO。他于2005年成为雷诺的CEO,同时领导这两大汽车制造商。

2016年,在三菱加入联盟后,他又成为三菱汽车公司的董事长。戈恩带领日产在电动汽车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旗下的日产Leaf是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62岁的凯利于1988年加入日产,并于2012年成为董事会成员。多年来,他的背景是人力资源和联盟管理。他拥有洛约拉大学法学院的法律学位和奥古斯塔纳学院的公共管理学士学位。

当西川广人被问及这样的行为如何可能藏匿五年,或更长时间时,他指责日产的模糊制衡制度,并强调他认为戈恩握拥有过多的权力。

尽管戈恩遭到逮捕,但分析师表示,这起事件对日产汽车公司汽车销售的影响很小。

里昂证券日本公司(CLSA Securities Japan Co.)汽车分析师里希特(Christopher Richter)认为:“如果它对汽车销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会感到惊讶。消费者是有辨识能力的。”

里希特指出,之前的日产丑闻导致的销量下滑只是暂时的。汽车制造商在此前丑闻中承认的偏差问题与产品质量更为直接相关,包括行驶里程、排放和工厂检查等数据。

在戈恩被捕消息浮出水面后,日产股价于周二下挫5.5%,不过在周三小幅上涨0.4%。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