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菱即将召开董事会议决定戈恩去留 三家车企高管拟会面

三菱即将召开董事会议决定戈恩去留 三家车企高管拟会面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三菱即将召开董事会,决定是否解除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董事长职务。该公司表示董事会8名成员中的7名成员将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举行会议。三菱在戈恩的带领下加入该联盟,日产在2016年收购了三菱34%的股份。

在联盟主席卡洛斯·戈恩因不当行为指控而被逮捕后,雷诺-日产的高管本周将试图保护他们的联合业务免受汽车制造商之间即将爆发的权力斗争的影响。经这两家公司证实,雷诺、日产与第三合作伙伴三菱公司(Mitsubishi)的高管拟于周三出席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运营委员会会议。戈恩于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日本被拘留之前已计划举行此次会议。

三菱汽车发言人表示:“我们的联盟关系没有变化。”

日产和雷诺都誓言要维护这一合作关系,但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 (Hiroto Saikawa)明确表示,他希望结束其法国母公司对联盟的控制。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

据日本广播公司(NHK)报道,现年64岁的戈恩,以及另一名被认为是同谋的日产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两人,都对低报戈恩薪酬、谎报日产投资以及个人使用公司资金的指控予以否认。

雷诺并没有解除戈恩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同时要求日产提交导致戈恩被捕的长达数月的内部调查结果。戈恩的职责目前由副总裁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和董事会董事菲利普·拉加耶特(Philippe Lagayette)执行。

权利纠纷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联盟的《重组联盟主协议》 (RAMA),在雷诺享有的权利问题上出现了根本分歧。作为这个在联盟中销售规模较大的合作伙伴,日产长期以来的野心也被重新点燃,即迫使雷诺出售其控股权。

路透社早前曾报道,戈恩11月22日被日产解职前夕,雷诺向西川广人和董事会发出通知,表示该公司计划根据2002年的创始协议的条款任命第四名董事。

但西川广人在正式回应中坚称雷诺无权做出进一步的任命。雷诺目前在日产董事会具有三名董事会成员,其中包括戈恩。戈恩的董事职务只能由股东大会解除。

一管理人员在路透社的采访中还表示,雷诺在日产执行委员会的管理人员可能会减少,与会讨论的问题可能包括雷诺是否能保留两个席位。

雷诺的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在上周日也被卷入其中。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Le Maire)表示,当局仍在等待戈恩不当行为的证据,雷诺将进行新的审计。勒梅尔在法国BFM电视台的采访中指出,为确保和深化雷诺-日产联盟所做的努力,必须“像今天这样尊重交叉持股”。日产目前持有雷诺15%的股份。

投资者的压力

三菱即将召开董事会议决定戈恩去留 三家车企高管拟会面

西川广人的“独立斗争”已经得到了投资者的支持,这些投资者渴望释放雷诺所持有日产的大量股份的贴现价值。

投行Evercore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上周日表示,日产和雷诺之间的关系需要再平衡,该行已敦促雷诺减持日产股份至25%,并用所得资金回购自己的股票。

据悉,在日产上周四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雷诺任命的董事会成员也投票决定解雇戈恩。他们是在审查了400页的内部调查结果之后才这么做的,但不被允许同雷诺通报这些信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即将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会议,很可能是雷诺和日产的负责人博洛雷和西川广人自戈恩被捕以来进行的首次会面。

但雷诺一位管理人员表示,这只是一次纯粹的运营会议。联盟旗下的三家汽车制造商都强调,运营和联盟业务仍在正常进行。不过,日产取消了原定于11月28日在横滨和阿姆斯特丹举行的高性能电动汽车Leaf的发布会。

日产发言人没有说明推迟的理由,并表示该公司尚未安排新的发布日期。(天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yuanfang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