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通用汽车裁掉14000多名员工的三大原因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知名财经媒体Fool网站报道,通用汽车近日宣布了一项大规模重组计划,可能会在美国和加拿大裁员逾1.4万人。为什么通用汽车在销售依然强劲的情况下,却觉得有必要闲置或关闭7家工厂?

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的那样,这次重组有一个明显的目标:提高通用汽车的自由现金流。

本周一在电话会议上,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Dhivya Suryadevara表示,通用汽车预计年度“调整后自由现金流”将从2018年的40亿美元上升到2020年底的约100亿美元——能够带来快速回报的重组计划将耗资约20亿美元的现金来实现。

但是,为什么现在要这样做呢?为什么通用汽车要做出这样的选择呢?分析人士认为这可以归结为三个相关的原因。

原因一:通用汽车担心经济衰退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汽车销售是周期性的:它们随着消费者信心的上升而上升,随着该信心下降而下降,而消费者信心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好年景可能会卖出多达1700万辆“轻型汽车”(轿车、皮卡和SUV),但在经济衰退期间,汽车销售的速度可能会降至每年1200万辆,甚至更低。

这听起来不像是世界末日。但想想看:通用汽车和所有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固定成本很高。无论其销售了多少辆车,其工厂、工具和劳动合同都会花费大量金钱。汽车销售下降似乎是渐进式的,但这可能会对公司的利润率产生巨大影响。

历史上,大型汽车制造商往往在衰退期间连续几个季度出现亏损。通用汽车破产后重组的一个重点是将其所谓的"盈亏平衡点"降至每年销售1000万- 1100万辆。(这是针对整个美国轻型汽车市场的数字,而不是针对通用汽车一家公司。)

在大萧条最严重的时候,美国轻型汽车的年销量约为900万辆。

为什么是现在?因为以历史标准衡量,美国目前的经济扩张已经持续了太久,经济衰退似乎是迟早的事。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对钢铁和铝征收的关税也给通用汽车带来了沉重打击:2018年,通用汽车的成本因此将增加约10亿美元。

由此可见,通用非常担心在经济衰退中能否保持盈利。

原因二:通用汽车希望引领未来的技术

通用汽车正在积极开发电动汽车。该公司正在为一系列电动汽车创建全新的架构,这些汽车将于大约4年后开始在经销商那里亮相。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今年10亿美元,明年会更多。因为通用汽车计划通过旗下的GM Cruise子公司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通用汽车CEO博拉的目标是将通用汽车定位为这两项技术的长期领导者。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通用汽车的电动雪佛兰Bolt是第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远程电动汽车,其上市时间比特斯拉的Model 3要早好几个月,而通用汽车的Cruise预计明年将开始在美国多个城市部署自动驾驶出租车。

简而言之,如果下一次经济衰退迫使通用汽车削减开支,它就有可能落后于竞争对手。现在采取行动增加现金流,并降低通用汽车的盈亏平衡点,应该有助于使这些重要且昂贵的技术开发项目得到充分的资金支持。

原因三:这些工厂没有盈利

通用汽车为什么决定关闭五家工厂?通用汽车表示,将关闭北美的5家工厂。其中三个工厂是“汽车组装厂”。这些被关闭的工厂雇佣了五、六千名的钟点工,他们将直接受到影响。剩下的两家工厂是生产变速箱的较小工厂。

这三家汽车组装工厂很可能都没有盈利,或者可以说很快就会盈利。一般的经验法则是,当汽车工厂以大约80%的“产能”(通常定义为每周五天、两个8小时轮班制)运转时,就应出现盈亏平衡。但随着轿车销量下降,这些生产轿车的工厂已经减产。

其中一家工厂是位于俄亥俄州的通用洛德斯敦(Lordstown)工厂,该厂生产紧凑型雪佛兰科鲁兹(Chevrolet Cruze)轿车。过去五年克鲁兹的销量下降了一半以上。

结果是,关闭这些工厂是为了让通用汽车能减负继续前进。

总而言之,通用汽车希望确保在下一次经济衰退期间能够继续为其未来产品和先进技术项目提供资金。为了增加现金流,降低盈亏平衡点,该公司正在从北美产品线中剔除不盈利的车型,关闭(同样不盈利的)生产这些车型的工厂,并削减包括高管在内的工薪阶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