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辆剐蹭私了和走保险哪个划算 专业人士告诉你

当两车发生轻微剐蹭,损失程度都不太严重时,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达现场,通常会对车主说:“车损失不大,不值当报保险,咱们自己修也花不了几百块钱,如果走保险的话,再买车险保费会上浮很多。”

车辆剐蹭私了和走保险哪个划算 专业人士告诉你

一听保费会上浮,相信大多数车主此时都会选择私了,自掏腰包为事故买单。那么,私了是不是真的划算呢?作为从事车险业务5年以上的保险公司专业人员,笔者从“保险能赔付多少钱”和“出险了保费会涨多少钱”两方面,简单分析下到底是走保险还是私了划算,相信大家看了后就能明白其中的缘由了。

车辆剐蹭私了和走保险哪个划算 专业人士告诉你

交强险责任限额,撞车了能赔多少?

交强险是国家强制投保,专门赔付第三方的。每辆车都必须有交强险,但并不是每个车主都知道怎么用。交强险里每次事故财产损失限额是2000元,也就是说,如果撞着别人的汽车、电动车或者马路护栏等财产,只要是有责任(不管是全责、主责还是次责),保险公司每次最多赔对方2000元;全年不限出险次数。需要注意的是,交强险只赔付对方,如果想要赔自己车,必须购买车损险。

车辆剐蹭私了和走保险哪个划算 专业人士告诉你

交强险责任限额

交强险保费怎么收,出险涨多少?

以河南省为例,5座私家车,新车交强险保费950元,连续三年不出事故,交强险最低保费665元(不含车船税)。如果保险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事故,次年再买交强险就会恢复原价950元;如果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事故,交强险上浮10%,到1045元;如果发生有责道路交通死亡事故,交强险上浮30%达到1235元。那么,我们假设车辆在保险年度发生两次轻微剐蹭,且车主都有责任的话,交强险保费再买时候最多会贵380元(1045元减去665元)。

车辆剐蹭私了和走保险哪个划算 专业人士告诉你

河南省5座私家车交强险保费

交强险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是“亏本买卖”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了,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两车相碰后,全责方为了不扩大事故,听从查勘员建议,掏500-1000元跟对方私了,不走保险报销的情况,实际上是吃亏的。既然私了车主吃亏,那么理赔员为什么还会建议私了呢?这是因为,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交强险这个险种是不盈利甚至亏本的。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从2006年到2015年,保险公司承保交强险,累计亏损了538亿元,2016-2017年,少数几家公司才逐渐开始盈利,但大部分仍然还是亏损。作为保险公司的理赔查勘员,适当减损是他们的责任。这样大家也就能理解为什么查勘员处理小事故都建议双方私了了。

车辆剐蹭私了和走保险哪个划算 专业人士告诉你

私了还是走保险划算,看对方损失程度

双车相撞,如果两方都有责任,且损失都不超过2000元,两个车的交强险互相赔付对方。如果自己是全责方的话,自己不但要赔付对方全部损失,还要自己承担自己车的全部损失,如果车辆有车损险,可以走商业险报销,如果没有车损险,就得自己掏钱修自己车。由于商业险无统一标准,车价格越贵商业险保费越高,报案后保费上浮会比交强险贵得多得多。因此对于商业险年保费在3000元以下的,500元(或300元)以下的小损失不建议走商业险;对于宝马、奔驰等高端车的轻微小事故,商业险报案更要慎重。

车辆剐蹭私了和走保险哪个划算 专业人士告诉你

综上所述,考虑到交强险不出险有连续优惠等综合因素,笔者建议,如果发生双方剐蹭事故,先估计对方损失,如果对方损失在300元(或500元)以上的话,走交强险报销还是比私了自己掏腰包要划算,即便是再买交强险会恢复原价或上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