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众将在中国推出30款新能源车 半数国产

大众将在中国推出30款新能源车 半数国产

面对当前中国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产业技术革命,大众汽车集团宣布,2019年,该集团将在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领域投入40亿欧元;不仅如此,未来两年,大众会新增30款新能源车(其中50%将在中国国产),并计划搭建大功率快速充电网络。

11月15日下午,广州琶洲南丰朗豪酒店三层,大众汽车集团广州车展媒体沟通会刚结束,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就马不停蹄地赶往5楼1号会议室参加媒体专访。随后,他还要与大众在中国的第三个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的董事长安进,商谈合资公司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若不是欧亚大陆另一端德国狼堡总部翌日召开的发布会公布了关于大众在中国市场一系列重要人事变动,或许没有人能料到,身穿笔挺西装、系着深浅条纹领带、佩戴咖啡色边框眼镜,两鬓斑白却炯炯有神的海兹曼,竟是最后一次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掌门人的身份,参加广州车展并接受媒体专访。

在告别中国前,海兹曼就现阶段中国汽车业出现的最新情况和特点(如市场波动、合资股比),以及大众汽车与福特合作等方面情况,与包括笔者在内的媒体代表进行了沟通。

中国车市今明两年难有增长,但挑战是暂时的

就市场层面,海兹曼认为,今年6月起,中国乘用车每个月都遇到挑战。

他预计,今年市场不会再有增长,这对大众汽车集团产生了影响,但大众的业绩仍有增长。海兹曼判断,2019年中国市场是持平的,但展望未来,中国车市会有增长,所以目前的挑战是暂时性的。

大众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投放和相应设施建设

对市场目前的状况,正如海兹曼所宣布,大众汽车集团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电动车、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投资,还将加速新能源车型引入(约30款),并让国产车型占到半数。

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的新能源国产车型将迅速扩充至15款,对其他新能源车企和造车新势力而言,这个消息可能成为一枚重磅炸弹。

海兹曼指出,大众不惧怕也不担心初创电动车企业的挑战和竞争,因为这对推动市场发展是有益的。2020年,大众将在中国投产基于MEB平台的电动车,车型将覆盖不同距离的续航里程,并做到互联互通。

相比目前其他车企将主要精力放在制造销售车辆,大众认为充电网络同样重要,因此打算建设公共大功率快充网络。届时,车辆行驶400公里只需充电15分钟。

股比放开能推动企业获得更大成功

就近段时间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传出的战略合作会不会涉及中国市场的问题,海兹曼明确表示,大众与福特之间的合作不涉及中国。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众在中国销量突破30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近四成,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大众为何不会跟其他企业分享在中国的战略利益。

不过,对合资股比放开政策,海兹曼有些激动地说,他非常赞成这项政策,这也能确保未来企业发展获得更大成功,对任何领域都该如此。

他说:“与宝马提升在华晨宝马股份不同,大众汽车集团已经有两个非常强的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每家都能达到200万辆规模,有非常好的利润表现。现在大众有第三家(江淮大众)。虽然目前对江淮大众投资比较有限,但以后会增加。”

开发有竞争力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海兹曼相信,行业正处于转型时期。以前,大众更关注的是“卖硬件”,即汽车和销售,在此基础上加一些售后服务,如零配件维修等。未来,新业务越来越重要,例如互联互通等移动出行服务。

海兹曼透露,逸驾智能科技公司开发的首个解决方案将在江淮大众最新车型上采用,之后会逐渐应用到其他合资公司量产车型上。

“大众对此秉承开放态度。”海兹曼告诉笔者,未来,这些方案不排除会应用在第三方车型当中。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大众汽车几乎专门为中国市场设立的公司,职能不限于提供互联互通解决方案,还将涉及分时租赁,并覆盖充电网络及相关配套设施。大众希望能够借此打造一个高度整合的出行生态系统。

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每年销量水平大约在400万辆,具备资金实力、规模体量和技术积淀。

中国市场SUV占有率将达50%

虽然今年大众集团遭遇挑战,但盈利情况依然乐观。这主要是因为SUV产品占该公司整体销量比例提高。今年以来,大众品牌SUV从3款增加到6款,较年初翻了一倍。

海兹曼认为,SUV市场并没有放缓或者下滑,而是正在调整巩固。他相信,SUV车型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会上升到45%,并将进一步达到50%左右。

点评:海兹曼奉命于危难之际,来华已6年有余。从2012年接掌大众中国起,作为汽车业老将,他谦和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其任职期间,中国市场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最稳固的市场。他还为大众找到了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伙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