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哲:沃尔沃“求稳不悲观“ 要做更多本土化的工作

2018年广州车展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透露,2018年已进入收官阶段,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令人满意,销量增速超过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达成全年销量目标。

今年1-10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地区共售出10.72万辆汽车,同比增幅15.2%。事实上,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转向负增长,但豪华车市场却逆市而上,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大部分豪华车型都迎来了两位数的增幅,豪华车在10月份的零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

这也让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前10个月,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三家销量相差无几,奔驰以56.50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一,奥迪和宝马分别以53.97万辆和51.61万辆紧随其后。

此时作为后起之秀的沃尔沃该如何参与这场竞争?陈立哲表示,“在汽车市场中,每一个品牌的定位和商业模式都是不尽相同的,我们对于竞争对手非常尊重,他们的表现好,必然有其长项之处。”

那么沃尔沃的目标何在?“沃尔沃不会一味地追求更大的销售数字,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会结合新产品构建、经济景气程度、汽车市场等因素,对整体大环境进行分析,至少在市场占有率和成长率方面能够跑赢豪华汽车市场的平均水准,这是我们的目标。”

很明显,沃尔沃追求的是并不是激进,而是稳定,陈立哲表示“如何让每一款车型都能够稳定落地、稳定成长和成熟,最终开花结果”才是他最关注的事情。

因此陈立哲也表示,对于目前许多专业人士表达的“汽车市场寒冬“等悲观言论,他并不认同,“我觉得国内经济活力和消费能力还在,豪华车市场可能不再会像几年前那样呈跳跃式的提升,应该是比较稳定的,这些都是市场的机制。国内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所以我个人并不会很悲观。”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沃尔沃汽车目前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渠道建设情况如何?

陈立哲:截至10月底,我们在全国已拥有240家经销商店,最近几年,沃尔沃一直在努力推进VRE展厅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整升级到VRE的经销商数量有167家,到年底应该还会有20家正式完成,届时VRE标准体验店的比例将提升到70%左右。我们计划到2020年,中国地区所有的经销商展厅都能从过去的标准完全转到“VOLVO Retail Experience”,即沃尔沃全球标准零售体验店。

这项工作对我们意义重大,今年整体经济状况有一些压力,我们可以通过这段时间把内部的质量系统、培训系统、相关硬件和软件做更好的结构梳理与调整。

腾讯汽车:新的展厅升级改造完成以后,对经销商服务能力的提升和盈利提升有哪些帮助?

陈立哲: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部分来看。

2010至2016年属于沃尔沃汽车整体工业系统完善的阶段,包括产品设计与开发、制造等,还没有涉及到商业体系。

所以我们开发出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和CMA基础模块架构,并基于这两大平台建构了新的产品体系,车型方面从2015年全新XC90诞生开始,陆续到去年发布的S90、XC60,今年的重磅是全新XC40,也是我们在CMA基础模块构架的首款车型,明年全新S60和V60将会引入国内。

第二阶段,我们的目标是从品牌、结构、价值层面,把做得不够到位的部分充实,特别是要把销售和服务的基础工作做好。希望到2020年之后,我们会成为具有品牌竞争力的高端豪华品牌。

我们的改变的方向有两方面:首先是硬件,通过建设VRE标准展厅,把对客户的尊重、给客户的空间在硬件方面直接表现出来,同时,采取很多方法与举措把软件部分做好。比如2016年以前,我们对经销商的商务政策主要都放在传统的批/零售层面;2017年我们对内部和经销商系统明确告知,2017将是沃尔沃的“质量元年”,并且对服务质量关卡上严格要求。

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经销商体系扩张是在2013至2015年,到目前为止,有近一半经销商加入沃尔沃体系的时间都不超过四年,以这样的成熟度实施我们的经销商标准对他们来说太沉重,所以我们把它分割开来,第一阶段我们选出最重要的20个标准,让他们务必做到,两个季度后变成40个,再两个季度变成60个。

我们就像照顾一个刚开始读书的学生一样,一年级、一年级地念完,如果从一年级跳到六年级,把标准硬性摊派下去就会很糟糕。近两年我们也收获了一些成果,比如在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中沃尔沃拿到81分,是豪华品牌细分市场的亚军。

腾讯汽车:明年在新车型方面有哪些计划?

陈立哲:明年对沃尔沃很重要,有两个很关键的产品变革。首先是推进全新XC40的国产化工作,全新XC40今年8月以进口身份引进,限量1000台虽然产生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但它并不能让我们对这块市场有一个清晰地判断,毕竟数量太少,所以我们还在观察国内市场。以目前跟消费者的接触来看,他们对全新XC40的接受和认同程度,我们非常满意,但是并不会因此大意。XC40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也是沃尔沃第一次进入紧凑型SUV细分市场,所以我们非常期待。

另外,就是基于SPA可扩展模块构架的全新S60和全新V60,我们期待明年年底将在国内市场推出,具体的时间和内容届时再与各位老师做更密切的沟通。

除了推出全新车型之外,接下来三到四年对沃尔沃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我们即将从传统的内燃机动力过渡到面向未来的全面电气化承诺,沃尔沃对于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系统的准备,陆续在三到四年内迅速完善。当然,取代也并不会马上就把现行的传统内燃机都去掉,而是会经过并存、提升到最后全面电气化的模式,这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挑战。

腾讯汽车:未来沃尔沃在自动驾驶和科技出行方面有什么规划?是要自己做还是借助第三方平台??

陈立哲:沃尔沃与百度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国内市场,如果要完全推动自动驾驶,并不是纯靠硬件能够解决的,必须要完全熟悉国内的道路状况、地图和整个交通系统,才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发芽。

沃尔沃汽车在这方面很早就开始做准备,例如在海外与Uber积极展开合作。携手百度,代表我们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些都建立在沃尔沃汽车行业领先的安全技术基础之上。

如果现在有一辆无人驾驶的车摆在面前,您最担心什么?一定是安全,担心会不会撞到、撞到会怎样。我们用智能手机,第一代、第二代都会出现一些问题,产品也会随之不断更新和演进。但是对于汽车,有一个东西是不能忽略的,那就是安全。百度选择沃尔沃,和沃尔沃选择百度都是基于这样的立场。

沃尔沃将持续地生产汽车,无论是自动驾驶汽车或非自动驾驶汽车。我们无意成为专车出行平台方面的运营商,因为我们相信这方面会有其他的公司能够更好的完成这个工作,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要确保向这些专车出行公司提供高安全性,高品质的产品。

腾讯汽车:在车内智能互联系统方面,沃尔沃是坚持自己开发还是找合作伙伴来合作?如果要合作,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陈立哲:过去,从最基础的“车机”到后来逐渐演变的信息娱乐系统,基本上都是由车企自主开发的。但用户端这两年发生了重大变革,开始有了苹果CarPaly、谷歌Android Auto,而且扩散度越来越高。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觉得移动终端跟汽车是两码事,但事实上所有的智能设备都将紧密地联接在一起。

沃尔沃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是采取一种开放的方式,建立一套开放的生态系统,并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开发的APP将会和智能家居、智能手机连接起来,也就是说在生态体系当中不是我们一家去开发,而是整个生态系统共同去开创。

另外,就我们自己已经在开发的部分而言,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已经可以通过智能互联技术,提供多达22项车辆管理功能的细致服务,而且非常整合。可以实现包括车辆定位、远程控制、远程开门、远程车辆分享、行车记录、维修保养管理、车上信息的互联,甚至是紧急的对话等功能。将来,除了控制你的汽车,有没有可能控制你家的冰箱和音响?有可能。但并不一定完全由沃尔沃独立开发,我们可以跟已经开发相关技术的公司合作,通过一个平台把这些做得更好。

腾讯汽车:现在很多豪华品牌都在强调智能领域的本土化,目前沃尔沃在本地化进程中有没有考虑与阿里、腾讯这些企业进行合作?

陈立哲:沃尔沃汽车是非常多元的,我们不只是与百度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与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在大数据方面也有很多接触与合作。我前几天有幸被邀请参观研发部门,包括语音控制、车内系统延伸的很多功能,都是我们与科技类伙伴互相碰撞、合作的结果。

在这方面沃尔沃有一定优势,我们对新技术的应用更灵活、对未来趋势的反应更快。事实上,我们在车辆配备、市场判断方面,通过对大数据的精准分析,更清楚地瞄准我们的目标消费族群,才能更好的跟他们沟通,这也是我们合作的范畴。

腾讯汽车:对于明年的豪华车市场有怎样的期待?销量方面有什么规划?

陈立哲:我期待明天会更好。以我个人的专业和经验来判断,目前汽车市场虽然成交比例有所降低,不过消费者对于豪华汽车的需求、以及客户对沃尔沃品牌的探寻动力都还在。原本客户很轻松地决定一个月之内买车,现在可能会拖两个月或者三个月。国内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所以我个人并不会很悲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