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磊:启辰做智能网联系统要的是“走心”

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东风启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车市寒冬“确实来临,但启辰依旧对未来保有信心,“目前来看,整个汽车市场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长期来说我们还是保持乐观的判断,未来还是会有广大的机会。”

今年1-10月,东风启辰终端累计销量达111367辆,同比增长4.9%。马磊表示,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有将近1000万的市场规模,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全年销量,这就代表着未来可期,而启辰品牌目前仍处在“体量比较小的阶段“,这也给未来的增长带来很大空间,当然前提是“要认真做好产品以及服务”。

在新上市的T60和T90等产品上,智能网联系统成为启辰品牌的重要产品优势,但在智能网联的大潮下,如何在这个产品卖点上做出差异化特色,马磊的回答是要”走心“。

”不能仅仅靠功能的堆砌,去向消费者介绍品牌和产品,而更多的是要用实际生活中的体验点滴,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体现品牌所能带给消费者的价值“,在马磊看来,智能网联也好、自动驾驶也好,终究都是基于汽车产品提供给用户的功能,如何通过这些功能引发用户的情感满足和共鸣,才是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汽车企业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启辰在做车联网的差异化竞争方面有哪些策略?

马磊:车联网是启辰品牌重要支撑之一,从去年开始,D60首款车型搭载车联网上市以后,车联网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启辰车联网的搭载率达到90%以上,位于行业前列。

车联网的普及,使用户在用车的体验中感受到便利。当然,我们也能看到,整个市场的竞争速度非常快,也就是技术同质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因此,对于客户来说,不是要功能上的满足,对于厂家来说,也不能仅仅靠功能的堆砌,去向消费者介绍品牌和产品,而更多的是要用实际生活中的体验点滴,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体现品牌所能带给消费者的价值。

所以,在体验的层面,最为主要的就是情感的满足、情感的共鸣,而品牌价值的追求,就是消费者情感满足最大化的过程。基于此,包括昨天我们T60发布的视频,以及未来在产品、渠道及广宣,启辰将在全过程的每个节点上精心打造体验,让体验一致性、差异性得到最大地彰显。

未来,东风启辰在车联、在智行等方面,都将用这样一种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拉近心理距离,要的是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时间里,能够逐渐感受到启辰在品牌体验方面的差异化。

腾讯汽车: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体,智能化需求越来越强,启辰T60是如何满足消费者对于智趣需求的?

马磊:这个问题可以看下昨天下午发布两个视频,各从不同方面体现出了智趣的内涵,其实严格来说是三个视频:一个是放下手机陪孩子看世界,是T70的传播内容,讲述的是父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是昨天第一个发布的“万物互联,家是原点”,讲述的是对父母的感情;第三个,讲述的是夫妻之间的生活点滴,车在这其中扮演给他们的感情带来的增进作用的角色。

这所有的细节就说明了我们始终用体验与消费者沟通,这一个个的视频可能在我们看来是广告,但里面的内容却是我们生活中的点滴,内容即广告,广告即内容。所以我们怎么能够把原生的沟通方式嵌入到和客户接触的每一个触点当中去,让大家体验到,这对于90后年轻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也将是我们与之沟通的最主要的方式。

腾讯汽车:东风启辰刚诞生时是合资自主品牌,背后股东双方是怎样来支持品牌建设的?

马磊:首先需要澄清一下,东风启辰是合资体系下的中国品牌,启辰在未来发展当中,一直得到双方股东给予巨大的支持,一方面,依托日产-雷诺-三菱联盟,整合联盟体系的技术及资源优势,另一方面,东风体系从战略层面、人才建设层面等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

未来启辰作为东风有限的一员,也是triple one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增长支柱,在未来几年当中会持续导入多款车型,投资规模将达到120个亿,多层面切入、多项并举往前推进。

另外,对于与东风日产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启辰最开始是东风日产体系下的平台事业部,直到2017年2月份成立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但是在联系性上,两者的关系还是高度协同,在研发、采购和制造价值链前端实现共享。

同时,在营销层面也有各方面的协同。技术方面,未来将实现双向交流,既有一些新技术,可能是来自母公司和兄弟公司,也有一些启辰自主开发的适合中国市场的技术,反输到日产、雷诺、三菱联盟中去。

所以,启辰既是合资体系下的中国品牌,但同时也帮助联盟体系适应中国市场高速迭代高速发展的趋势。

腾讯汽车:今年市场不太乐观,跟去年对比有何不同感受?SUV市场红利消失,新能源销量可观,启辰会有怎样的相应调整,新能源的产品布局是怎样的?

马磊:目前来看,整个汽车市场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长期来说我们还是保持乐观的判断,未来还是会有广大的机会。

简单来说,中国汽车市场总量是全世界最大的,单看自主品牌,也有将近1000万的市场规模,这1000万的规模就代表着未来可期。在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下,启辰目前还处在一个体量比较小阶段,我们还是要认真的做好产品,做好服务。

虽然SUV目前增长由正转负,但另一方面三厢车市场今年也在慢慢地成长起来。所以在这个方面,启辰一直坚持双线并举,也就是轿车和SUV均衡发展。整个电动车总量慢慢接近100万,我们明年会有多款EV车型亮相,布局到不同的细分市场,既有SUV,也有三厢,也有适合共享出行的产品。总的来说,明年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期待!

腾讯汽车:启辰车联网系统是否全部由启辰完成,还是有第三方介入,在数据方面是怎样的合作方式?车联网领域有很多比较强势的第三方操作系统,有人会担心相对弱势的非高端品牌会变成单一的硬件制造商,对此你怎么看?

马磊:启辰车联网操作系统用的是启辰自己开发的。当然,操作系统本身要与硬件进行连接,包括硬件的通讯等,这些都是由我们的研发中心和车联网团队在自主开发。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第三方进度也比较快,涌现出很多在车联网领域较专业的公司,在与第三方合作方面,也在保持着一些接触,通过产品的体验和技术交流,不断改进自己现有的系统。现在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娱乐和语音控制等方面,未来L2、L3自动驾驶将会在产品上出现,自动驾驶如何与车联网进行连接,也成为了全新的技术课题,其实技术上面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关键在于体验上如何使用户感受到更好的服务。

在这个层面,我们也在与车联网行业的专业公司展开交流。对于数据管理层面,我们是分共有云和私有云,将客户数据放置在私有云保存,未来发展中会在技术上持续进化,实现更多进步,到某个时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在车联网方面的技术成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