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律师:被指控策划的日产董事会成员“没有做错”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日产董事会成员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的律师日前表示,凯利并没有做错任何事。据悉,日产董事会成员凯利被指策划了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涉嫌的财务不当行为。

凯利于11月19日与戈恩一起被捕,并被打上戈恩所谓财务不当行为“策划者”的烙印,目前被关押在东京的监狱里。日本当局对两人的拘留时间又延长了10天,从12月1日起计,以便检方有更多时间向日产寻求证据,并对戈恩和凯利加以讯问。但这两个人都没有被正式起诉。

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律师奥布里·哈维尔(Aubrey Harwell)与日本一名律师Yoichi Kitamura合作为凯利辩护。哈维尔表示,凯利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是经过授权的适当行为,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也没有做错任何事。Yoichi Kitamura同样表示,凯利坚称自己是无辜的。

据哈维尔证实,戈恩选择了美国顶尖的宝维斯律师事务所(Paul, Weiss, Rifkind, Wharton & Garrison)以及日本知名辩护律师大冢茂(Motonaru Ohtsuru)为自己进行辩护。哈维尔在电话采访中还透露,凯利和戈恩的法律团队正在就他们的案件进行沟通。

日本媒体报道称,戈恩在调查中表示,自己命令凯利以合法的方式进行财务交易,并声称自己是无辜的。哈维尔说,戈恩不大可能通过把责任转嫁给凯利,从而让后者成为替罪羊。虽然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但哈维尔判断戈恩这么做的可能性不高。就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哈维尔认为这两个人并没有犯罪行为。

哈维尔还指出,因为不能前往日本与凯利直接联系,他们目前并不清楚指控的具体内容。日本检方尚未对这两人提起正式诉讼。

日产汽车的一项内部调查称,自2009年开始的8年内,戈恩少报的薪酬高达90亿日元(合8000万美元)。凯利帮助戈恩隐瞒了这笔款项,将其作为推迟支付的补偿金,比如,在戈恩退休后支付。日产还称,这两人密谋使用日产的资金在全球各地购买了多处戈恩专用的住宅和公寓。

在日本,大部分嫌疑人在没有正式指控的情况下,最长拘留期限为23天。但由于戈恩和凯利直接被检察官逮捕,而不是被警察首先逮捕的,这两人最多可能被拘留22天。在此期间,他们可能在律师缺席的情况下接受每天长达数小时的审讯。检方有时也会提出新的指控,以“再次逮捕”嫌疑人,并重新开始这个循环。

凯利和戈恩被关押在Kosuge拘留所,位于东京东北部,并以冬天冷得刺骨,夏天闷热难耐而闻名。

对这里有所了解的辩护律师透露,该拘留所大部分牢房长宽各为7英尺左右,有一扇结实的门,门上有窗户,狱警可以透过窗户监视囚犯。

凯利尚未与家人取得联系。哈维尔表示已被告知,凯利当前的状况还算不错。

据哈维尔透露,凯利和戈恩是在分开旅行时被捕的,现年62岁的凯利在东京机场被捕,当时他乘坐私人飞机降落在该机场。现年64岁的戈恩在东京羽田机场被捕。

凯利目前仍是日产董事会成员,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建议股东解除他的职务。据悉,日产正考虑早在明年1月份召开一次特别股东大会,投票决定是否将凯利和戈恩从董事会中除名。在二人被捕后,西川猛烈抨击凯利是戈恩被指控的不当行为的“策划者”。

凯利于1988年加入日产北美公司,担任高级经理和联合法律顾问。在加入日产之前,凯利是Barnes & Thornburg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凯利在1993年8月成为日产的人力资源总监,并于2000年4月晋级为人力资源高级总监。凯利在2012年6月被提名为该公司董事会成员,成为日产第一位美籍董事会成员。

当时,日产的九人董事会共有四名非日籍高管。葡萄牙籍高管唐唯实(Carlos Tavares) 也是其中之一。唐唯实于2014年离开日产,现在是雷诺法国竞争对手PSA集团的负责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