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11月2日,袁小林身穿着橙色的工作服,开着第十万辆S90驶入舞台中央,这是一辆即将出口英国的右舵车。而就在下线所在车间的门口,也停放着一辆S90。为了标记和纪念这辆最早下线的车,参与生产的员工们用马克笔写满了车身。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从第一辆到第十万辆,是沃尔沃大庆工厂这2年多来的成果,袁小林直呼“无法想象”。身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的他,在下线仪式现场分享了3个数字——0、100%和50%。

“0代表着零的突破。意味着沃尔沃在中国真正地实现了豪华车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突破。”此前,袁小林在S90两万辆出口下线的时候曾说过的话,同样适用于现在,“这是沃尔沃汽车的一小步,却是中国从汽车工业大国走向汽车工业强国的一大步。”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0,所以完全由中国制造、出口欧洲市场的豪华汽车中,有100%都是沃尔沃。嗯,逻辑上好像确实没啥问题。

第三个数字50%用以衡量出口的“成绩单”,袁小林表示,沃尔沃汽车已经占到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欧美市场总量的50%以上。

文章开头的第十万辆S90所出口的英国,是沃尔沃S90出口目的地之一,也是六十八分之一。换句话说,截止目前S90的出口已经覆盖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是沃尔沃汽车全球三大本土市场之一,而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本土化也时刻都在提,但是偏偏沃尔沃执行的最为彻底。他们将全球制造基地放在大庆的选择总结为“在中国,为世界”。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David Stenström

无论如何,2年前的“冒险”如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David回忆道:“三四年前,我们内部曾经讨论过中国制造的汽车,究竟能不能达到全球一样的质量,但很显然现在这已经不是一个作为讨论的话题了。”

他表示,这是因为沃尔沃拥有一套完整的全球质量控制体系,包括流程、工艺、所有人员的标准等。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好的工厂和卓越的工厂的区别就在于,你是否能够严格地遵循这样一个质量管控体系。”David很肯定地说道,“而中国员工的文化是非常注重规则与效率的,我们的员工是专注、投入、专业的。”

“10万台的达成,不仅是沃尔沃的里程碑,更是对员工能力的认可。”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表示。

行走在大庆工厂的各个车间,员工们的年轻面孔时时在提醒着我,大庆工厂从正式投产至今也仅有2年的时间。2年后是什么样呢?David并没有排除引入其他车型的可能性。在这家拥有SPA可扩展架构模块的工厂,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加完善的新产品布局。

沃尔沃大庆工厂目前年产规划为15万辆。考虑到大庆地处偏远,沃尔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了9家供应商,建立了本地的生产基地。这样一来,既能降低运输成本,也避免了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潜在问题。同时因为加强了互动,通过快速反馈,加速问题流程,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产品质量的根本,除了在供应链环节,还在于生产环节。

在焊装车间,我看到了沃尔沃与供应商共同开发了自适应焊接系统。整个系统由高科技焊钳与高精度焊接控制器(Timer)联合实现,Timer可以通过对于板材的实时数据检测、计算和控制,自动适配电压、电流和通电时间,确保每一个焊点的牢固度和平整度都能达到全球统一质量标准。

为了保证质量,在大庆工厂,每6周就有一台完好的白车身被撕裂。这种不计代价的测试来自传说中的“撕裂实验室”。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在撕裂实验中,S90车身5789个焊点、437道密封胶都会被逐一撕开,测量每一个焊点熔核直径是否满足要求,每一道胶的宽度是否合格;SPR铆接,激光焊、弧焊等都被逐一切割做成金像实验块,在显微镜下观察每个尺寸是否满足质量要求;每一个螺栓螺母通过2000牛-10000牛不等的压力标准进行检测,需要超过2.5倍的压力标准使其爆开,才算合格。

对于撕裂试验相应点位的特征计算、标准测量均由时间堆积起来的经验指导。

欧洲出口占比50%以上 沃尔沃大庆工厂“十万辆达成”

“迄今为止,我已经亲手撕裂22辆S90白车身,检测了127,358个焊点,9,614道结构胶,6,798个螺栓,确保每一辆S90车身的焊装强度。”来自焊装车间的撕裂试验工位的员工胡洪雨如是说。

2年十万辆,是一个里程碑一样的数字,也是浓缩了许多和大庆工厂有关的人们努力的缩影。回望过去,我们很难找到佐证这些目标达成的决定性因素,反而会突然间闪回一些非常琐碎的画面——

比如沃尔沃在大庆刚刚落户时,当时的大庆市长曾给袁小林发过一封邮件,内容是一个很长的清单,包括外派员工的社会保险税、外派员工的国际医疗服务、停车场延展计划、退伍专业军人培训计划、天然气供应等等很多细节。

当时一切待定,但是一切也是方兴未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