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媒:检察机关最快将在下周一对戈恩发起诉讼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据《日经新闻》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检察机关最快将于下周一(12月10日)起诉前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

据报道,检察官还计划援引日产在证券报告中的错误陈述,起诉日产违反日本《金融交易法》。报告称,日产董事凯利(Greg Kelly)也将被起诉。

当彭博新闻在工作时间以外联系时,日产和东京检察官办公室的代表均未回应。

戈恩于11月19日被捕,下周一是他被延长拘留后的最后一天。曾在戈恩手中起死回生的汽车制造商日产(Nissan)指控他低报收入并滥用公司资金。但他本人否认有不当行为。

据称,戈恩为董事会曾制定出100亿日元的激励计划,其中90亿日元会流入自己的口袋。据两位直接了解调查情况的人士称,根据这份未被采用的计划,日产将向董事发行股票期权,这些股票期权可以在董事退休后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买入。平均而言,该股票在过去一年的交易价格超过该价格的1000倍,使得提案中的期权几乎相当于免费股票。

戈恩先生否认了所有这些计划的不法行为。据了解戈恩案件的其他人士称,激励计划于2017年1月被取消。

20年前戈恩来到日产并拯救了濒临破产的日产。彼时,日产与法国竞争对手雷诺合并,如今戈恩的遭遇似乎是财务报告失败的极端例子。熟悉日产调查的人士表示,戈恩的一系列金融阴谋展现出一名男子贪婪窃取公司财富的画面——牺牲其他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利益,而这促成了戈恩的下台。

知情人士指出,戈恩先生与一小群人讨论了股票期权计划,其中包括已经被捕的凯利先生以及他的秘书处成员。但该计划从未被提交给董事会或股东。

据共同社报道,凯利先生称,日本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他不将戈恩先生的延期付款纳入证券报告的做法。这两个人目前都没有受到正式指控。凯利的律师没有回复寻求评论的电子邮件。

日产发言人也拒绝对有关戈恩的调查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透露,戈恩带领董事会讨论每年为所有董事(包括他自己)支付的整体薪酬。另外,他会给自己写一份备忘录,列出将来需要在某些未指明的地点以未指明的方式支付给自己的递延补偿金。然后,他会指示凯利找到合适的付款方式。

据知情人士称,在戈恩先生卸任日产首席执行官之后,在某些情况下这笔资金可以作为咨询合同或非竞争协议的补偿。据称,戈恩从未收到过这些资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